中國各地柴油緊缺現搶購潮(圖)

中國各地柴油緊缺現搶購潮 學者:首先確保海軍艦船柴油充足

作者:喬龍 發表:2021-10-2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地搶購柴油,部分加油站無柴油供應。(16:9)
各地搶購柴油,部分加油站無柴油供應。某地人們提著新油桶排隊購買柴油。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中國能源緊張,繼「電荒」及「煤荒」後,再出現「柴油」,令柴油價格短時間內大幅上漲,多地油站則限制入油量。有分析指,其中可能與限電措施令更多企業使用柴油發電有關,導致柴油開始短缺。

中國出現柴油緊缺現象,各加油站出現搶購浪潮。大型貨車因缺油而無法行駛,造成貨品積壓。學者認為,柴油是中國海軍和遠洋貨輪的動力,政府首先要滿足戰略用油儲備,同時要滿足出口集裝箱貨輪用油需要。

電荒之後,最近一段時期,中國出現「柴油荒」。中國財新網報導,全國性柴油供應出現缺口,主要由於前期一些隱形資源退出,同時很多煉油廠減少了煉油的比例,再加上9月份全國多地限電等因素造成柴油緊缺,多地加油站限量加油,而這一緊缺現象或還將持續幾個月。報導引述河北石家莊的卡車銷售人士稱:「現在油價漲得柴油車加不上油了。」還稱,當地加油站給卡車限加柴油100升,而整車加滿需要1000升左右。安徽阜陽一卡車司機說,「油價特別高,阜陽加油站普遍都不給加油。」,要麼只給加100-300元(對應幾十升柴油)。

中國各地的「柴油荒」已持續一段時期,上週六達到頂峰,許多使用柴油的車輛被迫停運。網民提供的一段小視頻顯示,許多人拎著綠色鐵桶排隊購買柴油:

「拎著桶,哎呀媽呀,加一次油排隊排了3個小時,還沒有加上油,70升油500元,拎這麼大個桶。」

各地柴油荒影響貨車停運商品積壓

居民張海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柴油供應緊張,對日常生活及運輸的影響非常大:

「柴油主要用於大型車輛、艦船,很多汽車也改用柴油,柴油的用途比汽油更廣泛。這個時候柴油緊缺,對我們的生活影響肯定是巨大的。特別是到了冬季,很多大型物資無法運輸。」

微博網民「煙塵弄舞」發帖稱,其經營的運輸公司,在外省運輸途中加油困難重重,很多加油站限量購買200元柴油,他說,200元的柴油一起步,一腳踩剎車就沒有了。他還寫道,公司開會決定暫停部分車輛運輸......由於車輛被迫停運,工廠的貨物、當地的土特產等無法運出。

據介紹,柴油廣泛用於大型車輛、鐵路機車、船艦。主要用作柴油機的液體燃料,柴油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環保特性,所以一些小型汽車甚至高性能汽車也改用柴油。它主要作為拖拉機、大型汽車、內燃機車及土建、挖掘機、裝載機、漁船、柴油發電機組和農用機械的動力。

中國柴油緊缺優先滿足海軍艦艇需要

時事評論人畢鑫認為,中國每次一到能源危機時,優先考慮滿足軍方的需要,而不是民用。在滿足軍需之後,才會分配到民間。他對本臺說:

「坦克車、軍艦及國家戰略需求。在我國,柴油要優先提供給軍備,第二,給重型卡車,農用機等使用,最後才到民用。另外,柴油用於軍事儲備每一年都有。但是在國際海運貨運方面佔比較大,我感覺中美貿易可能會恢復。貨船都加滿油,準備(與美國)貿易合作。」

另外,中國國家發改委上週五(22日)宣布新一輪成品油調價,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300元和290元人民幣。這是今年第14次漲價。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