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甜食糕點有哪些好處?(圖)

發表:2021-11-1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飲食中減少甜食和糕点不僅有利於人類健康,也有利於保護地球。
在飲食中減少甜食和糕点不僅有利於人類健康,也有利於保護地球。(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考慮腰圍之外,還需要另一個理由來減少含糖食物和飲料的攝入嗎?想為環境盡一份力嗎?那就少吃甜食糕點、油炸食品和加工肉類吧。根據近日發表於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的一項新研究,在飲食中減少這些食物不僅有利於人類健康,也有利於保護地球。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家庭食用的非必需食品和垃圾食品超過了膳食指南的建議,導致了與食物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和其他環境影響。澳大利亞南澳大學營養學家Sara Forbes領導了一項調查,調研了兩國關於食品消費對環境影響的20項研究,她說,這些發現強調了更可持續飲食選擇的必要性。

根據2020年發布的一份政府報告,澳大利亞估計排放了510噸二氧化碳,其中與食品相關的排放佔總量的14.2%。2017年發布的另一份報告則說,食物垃圾約佔澳大利亞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6%——考慮到食品生產和包裝過程中使用的水、能源和農藥(最終被扔進垃圾填埋場),食物垃圾分解時會釋放更多的甲烷。

澳大利亞各類食物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研究人員說,與紐西蘭不同,目前澳大利亞膳食指南(ADG)沒有考慮食物對環境的影響,需要更新。現有的ADG建議每天攝入的「核心」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穀物、瘦肉、魚、雞蛋、堅果、種子、豆類、牛奶、乳酪、酸奶等。

據估計,這些「核心」食物貢獻了澳大利亞與食物相關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67%~73%,其中肉類、穀物和奶製品排放的溫室氣體最多,水果和蔬菜的貢獻率最低。

「非核心」或「非必需」食品包括甜食、糕點、含糖飲料、酒精、糖果和加工肉類,佔與食物相關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27%~33%。雖然這一比例低於「核心」食物排放,但澳大利亞人正在消耗大量不必要的能量高、營養少的食品,這一事實對環境並無益處。

在紐西蘭,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是肉類、海鮮和雞蛋(35%),其次是高度加工的食品(34%),如糕點和冰淇淋。

其他的研究調查了食物生產用水對環境的影響。澳大利亞的灌溉者每年要用800萬升水種植作物,由於大部分農產品都是出口的,因此很難準確反映該國的水足跡。

研究人員對過去10年發表的20篇文章進行了評估,這些文章結果各不相同。儘管存在差異,但出現了明顯的趨勢。

「考慮到地球和人們的健康,是時候更好地認識我們所吃食物的類型和數量對環境的影響了。Forbes表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預計將達到100億,我們不可能養活這麼多人,除非改變飲食和生產食物的方式。」

據瞭解,在世界範圍內,糧食消費和生產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4。世界上一半的可居住土地被用於農業,這導致了60%的生物多樣性損失。此外,估計世界上2/3的淡水用於灌溉。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