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的服裝為何一定要是青色的?(圖)

發表:2021-11-17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教崇尚青色,黑色也是青色的一種,道士頭戴黑色(青色)的冠、巾,代表著頭頂青天。
道教崇尚青色,黑色也是青色的一種,道士頭戴黑色(青色)的冠、巾,代表著頭頂青天。(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你有沒有發現道士的服裝似乎都是藍色的呢?嚴格來說,應該是青色。只是,你有想過原因是什麼嗎?難道道教人士的服裝就一定得是青色的嗎?

青色,即指介於藍色和綠色之間的顏色,也指黑色。形容湖水為青色時,青色指淡藍色;形容大山是青色時,青色指青綠色。戰國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賦》中描寫「素之一忽則嫌白,青之一忽則嫌黑。」

關於青色,更有成語「滿頭青絲」形容滿頭黑髮。道教崇尚青色,黑色也是青色的一種,道士頭戴黑色(青色)的冠、巾,代表著頭頂青天。

道士服飾,在道教早期無有定制。到了南朝劉宋時期,著名道士陸修靜對南方道教進行了總結和改革,他在整理道教經籍的同時,編著了道教齋戒儀範類道經百餘卷,並立道服之號:「月披」、「星巾」、「霓裳」、「霞袖」、「十絕靈幡」。

此後,逐漸增修,至南北朝末,基本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飾儀法。據《道書援神契》載:「老子徒之服,不與俗移。」要求道士不能穿世俗討新式樣的服飾,應保持華夏古制。

道教徒服色尚青色,這是繼承傳統文化中五方、五行、五色以及道教「貴生」思想演化而形成的。青,是五色之一,五色是「青﹑赤﹑白﹑黑﹑黃」,分別對應「東、南、西、北、中」五方和「木、火、金、水、土」五行。

《說文解字》:「青,東方色也,木生火,火生丹。丹青之信,言必然。凡青之屬皆從青。」在五方五行五色中,東方之木屬青色,為青陽之氣;東方主生。東方是道教信仰中的「十洲三島」之所,是修真之士嚮往的理想境地。

據清代高士閔一得《清規玄妙》載:「凡全真服式,唯青為主。青為東方甲乙木,泰卦之位,又為青龍生旺之氣,是為東華帝君之後脈,有木青泰之喻言,隱藏全真性命雙修之義也。」

而當某方道觀的方丈、監院或住持在在舉行大典禮儀時,這時所穿的法衣便為紫色。這是因為道祖老子騎青牛出函谷關時「紫氣東來」的典故,因此後世以紫色為道教的尊貴、吉祥之色。

唐宋以來帝王亦以紫色法服賜予名道高真。上秉傳統,如今也只有方丈、監院或住持,以及高功法師、德高望重的高道大德才可以身著紫色法服。可見,一般的道眾是不可以穿紫色道袍的,居士與信眾在參加道教活動中也是不能穿紫色袍衫的。

古代眾多文學作品中, 「青」被古往今來眾多文人墨客表現的淋漓盡致。如,李白詩「雲青青兮欲雨」意思是:雲層黑沉沉,像是要下雨,此處青解釋為「黑色」。

荀子說「青,取之於藍,而勝於藍」,係指靛青是從藍草中提取,但比藍草更青,此處青解釋為「藍色」;《史記・范睢蔡澤列傳》:「須賈頓首言死罪,日: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此處青解釋為「天藍色」。這些文學詩詞很多成為意象清新而蘊藏豐富的千古佳話。

在古人看來,青象徵生命之光。因此,青成了生命的象徵,而且,人們發現當年華逝去,生命即將枯萎的時候,人的頭髮就會轉灰變白,因而會更堅定了他們「青絲」但是健康、生命的象徵的信仰。

青色是生命之色,道教是東方之教。道教貴生、樂生,崇尚青色,呼應著中國古代哲學中「天人合德」的思想。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