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攬翠 金都懷古 金瓜石跨越時空之旅(組圖)

作者:高妍晨 發表:2021-12-0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金瓜石車站
走讀歷史,心有戚戚,且行且珍惜,請跟我來一趟金瓜石跨越時空之旅吧!圖為金瓜石博物館園區。

初秋早晨,懷抱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九份反璞歸真 山海之美 小上海九份的前世今生),也帶著活力滿滿的雀躍,跟著太陽旅行去。客運車行在蜿蜒的山路,沿途盡是樸實自然的小鎮風光,不多時就來到日治時代「臺灣三大金山」(九份、金瓜石、武丹坑)之一的金瓜石。山城攬翠,金都懷古,發思古幽情;走讀歷史,心有戚戚,且行且珍惜,請跟我來一趟金瓜石跨越時空之旅吧!

金瓜石採金發展史

金瓜石 山 海 房子 天空
金瓜石是位於臺灣東北角新北市瑞芳區,原先只有幾戶民宅的一個山城小聚落。

金瓜石是位於臺灣東北角新北市瑞芳區,原先只有幾戶民宅的一個山城小聚落,因為大小金瓜的山型樣貌酷似南瓜,亦即臺語的「金瓜」而得名。

傳聞福爾摩沙臺灣島蘊含黃金,古籍也多有記載,清光緒十六年(1890)因為劉銘傳興建臺北到基隆的鐵路,築路工人在現今七堵大華橋的河床中發現砂金,頓時在基隆河引起一股淘金潮。

1892年九份發現金礦,隨之1893年金瓜石本山礦體也發現金礦,自此開始了兩地輝煌的採金歷史。由於金瓜石和九份距離很近,交流頻繁,一般合稱「金九地區」。

日本侵臺初始,瑞芳山區不時出現抗日活動,明治29年(1896)1月,總督府下令封山,禁止採金活動,其後頒布《臺灣礦業規則》,以基隆山頂的正南北線分成東西兩個礦區。西區瑞芳礦山(九份)礦權由日本人藤田傳三郎的藤田組取得,東區金瓜石礦山的礦權則由田中長兵衛的田中組取得。

瑞芳礦山雖然交通較便利,且蘊藏豐富,但受限於分布零散、礦脈厚薄不一等諸多因素以致經營不順,遂將採礦權轉給顏雲年承租,後來又讓渡給顏雲年的臺陽鑛業株式會社,顏家成功經營,成為著名的礦業大戶。

相較之下,金瓜石礦區礦藏豐富集中,田中長兵衛設立金瓜石鑛山事務所,開採順利,一度成為日本產量第一的金礦,1904年又在長仁礦床發現廣大的銅礦,於是金瓜石從金礦山轉為金銅礦山,礦業蒸蒸日上,市街也迅速走向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