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海無寧日 危機日本能源安全(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2-1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石油
日本國內的石油海運集裝箱。(圖片來源:Gazouya-japan/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在最近日本國會的政策演講中,岸田文雄首相討論了他對日本國家安全和實現日本能源目標的計畫。但外交政策學者認為,岸田政府必須採取反映臺灣海峽安全形勢的能源安全戰略。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東亞/日本項目的研究員欣克利(Dustin Hinkley),12月11日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上撰文分析稱,從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到臺灣海峽,從中東進口的碳氫化合物通過海上咽喉,在危機期間可能被關閉,這危及日本的能源安全,並為日本決策者參與區域海上安全事務創造了理由。

鑒於臺灣和中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以及日本與臺灣的關係日益密切,臺灣周邊水域是日本能源安全的特別關注點。日本需要一個以臺灣海峽穩定和能源自給自足為優先的能源安全戰略。這為岸田提供了一個解決能源安全問題的機會,幫助實現日本的氣候目標,並使日本在地區安全事務中更加自信。

如果臺灣周圍的水域變得對航運不安全,駛往日本的油輪將被迫繞道而行,對日本的能源供應造成直接影響。燃料和電力價格將上升,最終導致短缺和輪流停電。日本沒有足夠的能源儲存能力來應對長期的短缺,特別是在冬季,這意味著經濟和社會生活的中斷將成為普遍現象。日本有一個戰略石油儲備,可以滿足其90天的消費需求,可以緩解一些干擾,但它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只能在國家緊急情況下使用。要動用該儲備,需要就該危機發表國家緊急聲明。由於該儲備過去只在中東戰爭或日本自然災害期間使用過,目前還不清楚日本政府在亞洲航運阻塞的情況下動用該儲備的法律依據。至少,緊急聲明可能會使局勢進一步升級,在日本引起恐慌。

欣克利認為,鑒於這種情況如何威脅到日本的安全,岸田宣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審查必須包括一項改善日本能源安全的戰略。能源安全戰略是一個應對這一挑戰的機會,它設定了維護臺灣海峽穩定和使日本能源供應多樣化的目標。這一戰略將補充日本戰略能源計畫的修訂,該計畫規定了實現日本能源自給自足的步驟,引入了以臺灣海峽為重點的國家安全視角。

日本對臺灣海峽穩定的支持有著堅實的基礎,與臺灣的關係在過去幾年中也越來越密切。岸田指出,臺灣海峽可能是日本的下一個安全挑戰,而日本支持穩定的最佳方式是繼續增加與臺灣在推動關係改善的問題上的接觸。日本和臺灣之間更好的關係,特別是在安全問題上,將使臺灣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並展示臺灣背後的統一戰線,這將加強對中共尋求改變臺灣海峽現狀的威懾。這將降低航運中斷的風險,並使日本在該地區的緊急情況下有更大的利益,這對一個在國際安全事務中經常處於劣勢的國家來說是雙贏的。

欣克利建議,日本考慮如何在危機中保護臺灣周圍的航道也很重要。這應該包括在日本的遠程島嶼防禦計畫中,而且應該成為美國和日本之間應對臺灣海峽突發事件的戰略規劃的一部分。它也應該在日本-臺灣-美國的戰略對話中得到解決。

從長遠來看,日本必須減少在能源安全和應對地區熱點的能力方面依賴進口的風險。日本必須創造一種局面,使日本自衛隊(SDF)能夠在不剝奪平民社會的能源需求的情況下運作。這可以通過實現國防部的計畫,即到2030年自衛隊設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使日本的能源來源多樣化來實現。這方面的途徑包括加大投資,到2030年超過日本目前的海上風力發電目標,以及重新審視日本核電站的重新啟動,自「3-11」三重災難以來,這一進程一直很緩慢。這樣的計畫也將有利於幫助日本在2030年前實現減少46%的碳排放的目標。

欣克利最後說,如果岸田政府頒布一項以支持臺灣和使日本能源多樣化為重點的能源安全戰略,它將不必擔心能源短缺會危及日本的安全。它還將改善日本的安全狀況,而無需忍受增加國防預算的政治鬥爭。這將使日本成為保護印太安全的更有信心的行為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