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的公私合營 1952年自殺的商人們(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1-12-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船王盧作孚
1952年2月8日晚,民生輪船公司創始人、有「中國船王」之稱的盧作孚服用安眠藥自殺。

當年中共搞的公私合營,害死了很多資本家。由於當時選擇跳樓自殺商人太多,時任上海市長陳毅稱為「空降部隊」。上海僅僅在1952年1月25日至4月1日的短短兩個月中,自殺的商人就達到了876人,平均每天的自殺人數幾乎都在10人以上。而且,不少人選擇夫妻一同自盡,甚或全家同死。

民生輪船公司創始人盧作孚服用安眠藥自殺

1952年2月8日晚,民生輪船公司創始人、有「中國船王」之稱的盧作孚服用安眠藥自殺。

他在抗戰中憑藉一己之力,在日軍的炮火下,他把中國最重要的工業企業設備經三峽搶運到四川大後方。這些企業構成了抗戰時期中國的工業命脈,為抗戰的最後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史稱「宜昌大撤退」,亦稱為「中國的敦刻爾克」。

在他自殺前,軍代表已經入駐民生公司,總經理被扣押,籌備中的海員工會事實上接管了公司,開始撤換人事部門經理和幹部。大量的公司高管、老職工被掃地出門,盧作孚的得力幹將之一、民生機器廠廠長陶建中,也在鎮反中被公開槍決。

在自殺前的兩天,盧作孚在公司資方代理人學習小組會上做檢討,聲淚俱下——即便他是最早一批提出公私合營申請的資本家

盧作孚一生光明磊落,潔身自好,對拉攏賄賂官員、貪污舞弊的行為一向深惡痛絕。但最終有人揭發他,說他用私人工資收入招待同事,意圖「腐蝕幹部」。不堪重負的盧作孚終於選擇一死了之。

1950年6月,當時的政協會議上,面對資本家們關於公私合營的憂慮,領導安慰說,國有化「還在很遠的將來」。但到了1955年10月,在召集工商業人士的講話中,領袖明確要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原料、市場、融資渠道都必須為國家控制。當時有一句很形象的話: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

「同記」公司老闆武百祥 文革遭殘酷批鬥自縊身亡

步盧作孚後塵的大有人在。哈爾濱「同記」公司老闆武百祥,只讀過5年私塾,沒什麼文化,完全靠自己吃苦耐勞白手起家。他生活特別簡樸,每日步行上班,不納妾不嫖娼,在同記推行股份制,給員工分紅,並修建職工醫院、浴池、運動場等福利設施。還家鄉開辦學校。1955年同記被改為公私合營,有心結的武百祥在大鳴大放時提出公私合營定息太低,結果被打為右派,文革遭殘酷批鬥,在八十多歲的時候自縊身亡。

1949年前中國最大的百貨企業,上海永安公司的總經理郭琳爽,曾經是上海首富。抗戰時帶頭抵制日貨,還曾經組服務團救護難民,捐獻物資。1956年永安公司公私合營,1966年徹底變為公有。郭琳爽遠走香港,後被軟硬兼施召回,70歲被連番批鬥。他珍藏的文物被抄,為了自保,只能在家門貼上標語——「願將傢私全部獻出」,後還是被關入牛棚,1974年在貧病交加中去世。

上海另一個著名的資本家冼冠生——就是如今食品業翹楚的冠生園的創辦者。原本是一個地攤小販,摸爬滾打幾十年才使得冠生園成為全國知名品牌。三反運動開始後,公司正常經營受到極大影響,入不敷出,負債纍纍,已經無法發放員工工資。1952年4月,冼冠生被工人從家中揪出逼其發放工資,禁閉在辦公室兩天後,由遭遇稅務局上門催款,經受不住刺激,於4月21日從冠生園大樓上跳下,斃命於南京路上。

跳樓自殺的資本家太多 上海市長陳毅稱為「空降部隊」

由於當時選擇跳樓自殺的資本家太多,時任上海市長的陳毅稱為「空降部隊」。上海僅僅在1952年1月25日至4月1日的短短兩個月中,自殺的資本家就達到了876人,平均每天的自殺人數幾乎都在10人以上。而且,不少人選擇夫妻一同自盡,甚或全家同死。

上層在1956年底曾說:「可以消滅了資本主義,又搞資本主義。」「現在國營、合營企業不能滿足社會需要,如果有原料,國家投資又有困難,社會有需要,私人可以開廠。」

明白這句話,也許就能看懂商人的生與死。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