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恐嚇威脅?立陶宛外交人員全面撤離中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16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驻北京大使馆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人員傳出遭受威脅,已全部被召回國,圖為北京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外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立陶宛允許臺灣在其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後,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北京11月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外交人士告訴路透社,19名立陶宛駐華大使館人員和其家屬15日因「人身安全」考量被迫離開北京。

根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駐中國外交代表團共19人15日離開中國,大使館暫時改由「遠端操作」,知情人士透露,這是立陶宛對於中國「恐嚇」(intimidation)而做出的決定。

一名立陶宛外交界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表示,近來北京政府屢次施壓,要求立陶宛正式將駐北京大使館改為「代辦處」,且已撤銷使館人員相關禮遇,甚至不允許提領外交貨運品,並降低維安等級。大使館已無法正常開展業務,且擔憂中方用暫停水電等方式製造更多障礙,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也難以保障。

《金融時報》援引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北京要求立陶宛駐華人員將外交人員識別證交給中共外交部,以正式將其身份降級。立陶宛方面擔憂,相關人員將失去外交豁免權,人身安全堪慮。

立陶宛外交部指出,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將以遠距方式運作並持續為旅中立陶宛公民提供領務等服務。

立陶宛外交部並表示,願意持續與中國對話,在雙方達成互惠協議的前提下,尋求完全恢復駐中大使館功能。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16日在推特上發文批評,「中國對在北京的立陶宛外交官施加了不能接受的壓力。」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中央社表示,立陶宛政府面臨中國持續的外交與經濟脅迫,挺臺立場始終堅定不移,毫不退縮。外交部謹向立陶宛政府及其外交決策領導層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歐江安強調,臺灣將持續與立陶宛站在一起,並結合國際民主夥伴的力量與資源,展現民主陣營的團結與韌性。同時呼籲臺灣企業及民眾支持立陶宛與臺灣發展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目前中國外交部尚未針對此事進行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