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也會受風寒而感冒?中醫治療有妙方(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1-12-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
由於體質不同,每個人感冒的症狀表現也不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得到感冒以後的演變,雖然與病毒的特性有關,但每個人同樣擁有的五臟六腑,會由於體質不同、臟腑脆弱點不一,金光死角就有所差異,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因感冒形成肺炎,有的引發哮喘,有的導致鼻炎,有的演變成腎臟炎,有的則一感冒就腹瀉

醫學上並沒有腸胃型感冒的稱呼,成年人感冒以後出現腸胃道症狀的機率也不是很高,但小孩子則容易有拉肚子的情形。為什麼有的人得了感冒以後會有腸胃道的不舒服,這或許是吃藥刺激到胃部,也可能是身體不適,牽動自律神經失調,促進胃酸分泌或造成胃腸蠕動失常,這是一種間接的關係。老人家常告訴小孩說肚子不要著涼,否則會拉肚子,這也是有道理的,因為肚子受到冷的刺激,會激發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導致胃腸蠕動變快,因而會拉肚子。總之,腸胃是很敏感的,容易受身體各種情況的影響。

中醫治療腸胃受到風寒最常用的方子就是藿香正氣散,主要治療重點是外感風寒,內傷濕滯,發生怕冷、發燒、頭痛、胸悶腹脹、腹痛、嘔吐、腹瀉、肚子咕嚕咕嚕叫、口裡發淡等一系列症狀。由於它具有健胃、止吐、止瀉、利尿、抑菌、抑制病毒、袪痰止咳等多重功效,所以不管是感冒、急性胃腸炎、中暑等病,只要有上述相關不適,都可用它來加減治療。此外,如安中散或良附丸也是臨床常用於散寒止痛的方子,只要運用得當,療效亦然顯著。至於腸胃習慣性怕風寒侵襲的人,顯然胃腸功能有待加強,平日可根據個人情況,選用理中湯或小建中湯等方劑來加以調養。唯有懂得未雨綢繆,自己的腸胃才不會老是跟自己過意不去。

感冒生病
腸胃易受風寒的人,對於生冷瓜果、冰涼飲料、啤酒等最好敬而遠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腸胃易受風寒的人,對於生冷瓜果、冰涼飲料、啤酒等最好敬而遠之,平時更需注意腹部的保暖,多聽老人家的勸告,小心肚臍不要吹到風,相信這些對自己都是很受用的。此外,感冒期間是不能任意吃補的,否則會如俗話所說的「縮住了」,無法祛邪外出,反而閉門留寇,人沒補到,倒是肥了病毒,而且也會把腸胃弄得更糟。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灣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