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 運動流汗後應該喝溫熱的開水?(組圖)

發表:2021-08-1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女喝開水
改善怕冷體質,就是要冷刺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有冬天怕冷、手腳冰冷的問題,要改變這種體質,首先要有足夠的運動訓練以增加肌肉與脂肪的代謝能力,其次也可以從降低飲水的溫度著手。

人體的生理可以適應約攝氏二十度上下的飲水,根據一些醫學研究的的結果,喝大約攝氏十度以下的冰冷開水會產生明顯生理適應作用,到了攝氏四度作用最明顯。

喝冰冷開水調整怕冷體質

想要用喝冰冷開水調整怕冷體質的人,可以先喝室溫的開水一個禮拜,接著在溫暖的環境下(室溫約攝氏二十度以上)練習喝少許(或者漱口)攝氏十至十五度的冷開水一或兩個禮拜(大約是一半室溫一半冰箱裡拿出來的開水)。

如果可以適應了,也可以進一步試著喝(或者漱口)冰箱裡拿出來的冰開水兩個禮拜。最後,如果身體良好,想要增加自己的適應能力,可以進一步喝含冰塊的冰開水(大約攝氏四至五度)。

這樣的訓練對於多數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效果不錯,尤其是平時心跳偏快的人,因為他們的身體呈現慢性發炎、慢性過熱的現象,所以適當冷卻之後,多數案例覺得放鬆很多。當然,有些時候身體不太適合喝冰開水,例如氣喘、咳嗽、腹痛腹瀉、感冒、發燒、畏冷等等還是以喝溫熱開水為主。

從外部冷刺激造成冷適應與增加副交感神經作用也是可行的方式之一,刺激的區域以下肢小腿為主。

天氣熱的時候,小腿可以泡冷水一到三分鐘左右或者沖冷水;天氣冷的時候,可以用濕冷的毛巾擦拭腿部一分鐘,然後穿上長褲保暖。一天數次就可以了,這麼做可以訓練肢體的冷適應,增加皮膚的代謝與四肢循環。

運動
運動流汗後喝溫熱的開水容易火上加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規律運動能調節核心體溫、增強心肺又紓壓

調整體質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規律運動,因為運動有助於我們產生熱量,並加強散熱的能力,會比較容易調節核心體溫而適應天氣溫度的變化。到了冬天,不必太倚靠外來的溫熱來維持;到了夏天炎熱時,因為散熱能力好,比較不會有過熱而容易疲勞的現象。

運動好處很多,可以幫助紓壓、增加心肺功能、幫助造血緩解多數的貧血現象、增加肌肉幫助脂肪代謝、幫助腸胃蠕動與消化、增加皮膚的彈性幫助排汗與散熱等等。但是,運動中身體的散熱問題與運動後的發炎現象,如果沒有好好的處理,會容易累而影響耐力與後續的恢復狀況。

如果身體不適應冰冷的開水,可以選擇喝杯室溫涼開水,而運動流汗後喝溫熱的開水則是火上加油,不符合生理需求的。

在這裡要提醒讀者,體質的調整或者冷或熱馴化的訓練是正常生理現象,最好是在沒有生病的狀態下進行,如果有生病的情形會使得生理變化複雜,需要有專業的醫師指導。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自律神經失調:冷處理、抗發炎》,作者:梁恆彰, 楊翠蟬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