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10大禁忌要謹記 以免霉運纏身(組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1-30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劉權之《億春書瑞・萬戶春聲》,畫過年熱鬧景象。河岸邊,孩童燃鞭炮戲耍。鄰里友人,互道恭喜賀年。
清代劉權之《億春書瑞・萬戶春聲》,畫過年熱鬧景象。河岸邊,孩童燃鞭炮戲耍。鄰里友人,互道恭喜賀年。(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華人普遍有過黃曆新年的習慣,今年除夕是國曆1月31日。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大日子,命理師小孟老師特別發文分享「除夕10大禁忌」,讓民眾避免犯錯,減少恐被衰神纏身一整年的可能性。他表示,雖然禁忌是會跟隨著信仰、時間而出現改變,但過年期間如果我們能夠多注意一些,至少心裡能較為舒坦。接下來小編就跟各位介紹除夕的起源,以及關於除夕的民間禁忌有哪些。

除夕的由來

在華人世界中,一般說來均有過黃曆新年的習慣,除了中國、臺灣,連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也都會過黃曆新年這個重要的大節日,以迎新除舊。那麼,在迎來初一前,我們就得先來認識認識除夕。

除夕,意指去除舊歲的夜晚。除,具有去除之意;夕,則為夜晚之意。除夕則是黃曆正月初一的前一晚,也是黃曆年歲末的最後一天夜晚,而黃曆十二月大多是大月,有三十天,因此又稱為:大年三十、年三十、年三十晚、年三十夜,但民間多稱之為:大年夜、除夕夜、除夕、除夜,亦稱為「歲除」。「歲除」是指舊歲到此,得要另換新歲,故要去除舊歲。不過,民間大部份統稱為「除夕」。

那麼,除夕這一天要做什麼呢?

民俗專家林茂賢告訴《親子天下》,根據臺灣傳統的過年習俗,除夕當天必須要祭祖、拜地基主,晚上則要全家團聚圍爐,一同吃年夜飯。由於華人重視象徵意義,各道新年菜餚當然也各具意思。林茂賢表示,像雞就代表「白手起家」;年糕就代表「吃甜甜過好年」除夕吃長年菜則代表「長年百歲」。

有作家提醒,其實,當全家人圍聚一起吃除夕年夜飯期間,「孝順」會比平常的「孝順」意義更加重大。因此,有些話題很適合在除夕夜拿出來聊一聊,不只聯絡感情,就連重要性都會更勝日常。當然,話題可以多元、可以談得很深,也可以淺談。例如,購買來的伴手禮、身邊伴侶的相處狀況、與親友相處而發生的好笑事件等等。

最重要的是,盡量要挑輕鬆的話題,能讓你以愉悅口氣說出來的。倘若你覺得話題過於沉重、恐引發親人間的矛盾,那不如就先擱置,暫緩想溝通的念頭吧!畢竟,任誰都喜歡開開心心過一個好年。

當一家人晚餐過後,當然就到了許多孩子很期待的階段了--發壓歲錢的時間到啦!當然在發出紅包之前,我們得先了解包紅包理當要注意的重要事項。(這裡就請參照:〈過年紅包錢不可花掉?14個禁忌須知〉、〈2022過新年包紅包 14項民俗禁忌一定要知道〉)

民俗專家也提醒大家,不可以遺忘「守歲」,因為這可是除夕夜的一項重要習俗。何謂「守歲」呢?就是全家人共聚在一起,無論做什麼娛樂,例如看電視、吃零食、聊天等等,總之得睜的眼睛,清醒地等到過了初一,才能上床去睡覺。另外,許多人家在除夕結束之後,進入初一之際,會選擇放鞭炮來熱熱鬧鬧地迎接新年。

許多人家在進入初一之際,會選擇放鞭炮來熱熱鬧鬧地迎接新年。
許多人家在進入初一之際,會選擇放鞭炮來熱熱鬧鬧地迎接新年。(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接下來,一起跟小編來認識認識,除夕的10大禁忌,這樣在過年期間也能較為舒心、不致招惹煩憂。

1、忌打碎物品:因為這代表會破運、破財。但若打碎物件,請記得說聲「歲歲平安」。

2、忌拿剪刀:這時候拿起剪刀,意謂:剪掉財運。

3、忌倒污水、倒垃圾:古時候或許不像現在社會這樣建立了垃圾集中地處理,因此據說亂倒垃圾與汙水,會噴濺到路過的神祇,導致引發人倒楣。

4、忌說髒話:這代表脾氣不好,是會倒楣一整年的。過新年,口說好話,讓人聽了舒服,看著你也舒服。

5、忌過早睡覺:要守歲為長輩添壽,為自己迎來好運。

6、忌開箱櫃:民間傳說在天亮之前切勿打開箱櫃,如此方能守住上天給予的錢財。

7、忌直接咬斷長年菜:除夕圍爐吃象徵長命百歲的長年菜時,不可直接咬斷,必須要一口吞入再慢慢咀嚼。

8、忌在除夕晾曬衣物,避免招來厄運:這個習俗在馬來西亞較為盛行,像臺灣則是忌諱在黃曆七月,也就是鬼門開時曬晾衣物。

9、入夜前,就應該洗好澡,當然衣服也要洗好、晾乾,切勿濕過年。

10、一家人圍爐吃魚時,需要留下魚頭、魚尾,因為此舉象徵「有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