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零容忍逼到牆角(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03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3日訊】新冠病毒折騰全世界已經進入了第三個年頭,新冠病毒剛剛出現的時候叫作武漢肺炎疫情源自於中國武漢是共識,當然中共它不承認﹔中共剛開始的隱瞞和遮掩,造成疫情傳播全球,國際社會這麼指責也不是空穴來風,為了防疫,中共停止所有武漢的國內航班,但是國際航班不受影響,又是中國新年前後的旅行高峰,傳播到其他國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稱之為中國病毒、中共病毒、功夫病毒,川普這麼說很有爭議,一度引發種族歧視的批評聲浪,後來北京政府向世衛組織施加,正式改名為COVID-19,2019年爆發的新冠病毒造成的呼吸道傳染病。

2020年1月中旬,中共承認出現了疫情,緊接著便著手實施零容忍政策,哪裡出現確診哪裡就封鎖、不得擅自行動,周圍人口排查,不得擴散,讓病毒無處可去,這就算是防疫成功了,在歷史上有這麼做的,中世紀時期就有這麼做的,起到了作用。我強調一點噢,那是中世紀噢,處於前現代社會,農耕時代、工業革命剛剛興起的時代,交通不發達,世界各地人口之間的交往互動並不多。

中共一開始就在武漢採取了零容忍政策,清零,上千萬人的大城市,全體居民限制行動,與此同時大規模快速排查,能很快的發現疫情苗頭,零容忍政策在武漢起到了作用,2020年3月,武漢疫情回落,而全世界的疫情剛剛開始,中國經濟開始逐漸恢復正常的時候,世界其他國家開始封城、禁足。2020年6月,北京發現一名確診患者,整個居住小區列為高危地段,封鎖,大規模排查,一千萬人規模的大排查,一個月之內清零。從此以後,零容忍就成為中共唯一的防疫政策,哪裡有苗頭哪裡就泰山壓頂搬的扑滅。

中國疫情得到了控制,據說死亡人數不到五千,這是基於中共官方數據的結論,任何其他蒐集數據的渠道都是違法,就是公民記者也被集中到監獄居住。中國經濟率先恢復正常,每天新增確診人數沒有超過一百的。2020年,中國是唯一一個經濟增長的大經濟體。中共把這個防疫結果歸功於體制的優越,在網際網路時代實行中世紀的零容忍防疫政策,是中共製度的優越,遠遠好過自由社會民主體制。吳尊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就是這麼說的,零容忍政策防止了兩億人感染,3百萬人免於死亡。也正是出於這樣的功績,和對零容忍政策的信心,北京冬奧會如期舉行。

再過兩天冬奧會開幕,中國疫情此起彼伏,確診人口猛增,傳播範圍越來越廣,Delta變種沒有清零,更具傳染性的奧米克戎毒株在境內橫行,一度學習中共零容忍政策的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已經不再實行零容忍,但中共還是不變,成為全世界零容忍的孤家寡人,中共強調說,就是奧米克戎也不能改變零容忍防疫政策的決心。聽到這兒你也明白了吧,清零已經不是防疫政策,是提升到政治高度的,提升到意識形態對立的層面,是中共獨裁製度優越的體現,是中共執政合法性基礎,如果像國際社會那樣開始逐漸放寬限制,跟病毒共存,那你的制度優越體現在哪裡呢?你也跟著自由社會學習,不就顯得你的制度落後了嗎?所以,取消清零政策不可能,那麼緊接著就是第二個問題,代價呢?

中共很少提供防疫經濟代價的數據,但從地方政府的具體施政手段上可以有一個大概的瞭解,比如去年5、6月間,廣州出現過一次疫情苗頭,前後就兩三百確診人口,地方政府排查了3千2百萬人,光是排查醫療費用就花了十億美元,這還沒有包括封城下關廠、關店、關學校、限制行動帶來的經濟損失,更不用說因為難以正常生活,節日期間家人不得團聚,供應鏈斷裂,甚至都無法看病,所造成的社會和健康成本。去年8月,鄭州封城26天,40%的臨街店舖打烊。根據天眼查公司提供的數據,去年頭11個月,中國有4百37萬家小企業倒閉,1百32萬家公司註冊成立,而在2020年的時候,新註冊公司有6百13萬家。中緬邊境的瑞麗市多次封城,前副市長抱怨說,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心理承受不了,當地居民怨聲四起,去年八月封城,因為無法清零需要延長封鎖,當地居民成立微信群組織抗議。

到目前為止,很多國人認同清零的做法,防疫嘛,總要付出代價,但這種認同是有限的,只要疫情不要大爆發,零零星星的隔離、排查,受影響的只是少部分人,再加上媒體和言論控制,批評和抱怨很難形成聲浪和氣候,對不同聲音也是零容忍,前面提到的瑞麗市居民微信組織抗議,很快被公安局註銷,其中11人受到警告。

但從去年開始出現的Delta變種,給清零構成挑戰,確診人口出現的頻繁而連續,雖然民間反對的聲音也此起彼伏,但中共的零容忍變本加厲,已經不是公共衛生問題了,是執政合法基礎的問題了,地方官員的烏紗帽跟清零綁在一起,不擇手段的清零,大規模排查越來越頻繁,動不動就封鎖,不計成本的清零。清零政策在越來越高昂的成本面前,效果越來越顯得微弱。

再回到原來最根本的問題,零容忍管用嗎?清零的首要目的是什麼呢?清零的目的是為了爭取時間,為研發疫苗爭取時間,為普及疫苗接種爭取時間,避免在接種疫苗前疫情失去控制,在病毒大規模傳染之前達到群體免疫。在疫情初始階段,清零是起到了這樣的作用,中國在疫情失控前研發出了疫苗,美國也研發出了疫苗,2020年11月的時候,鐘南山介紹說,中國產疫苗跟美國輝瑞藥廠的疫苗,有同樣的效果。來年春天,中國國藥管理層透露說,新冠疫苗的研究開發,中國走在前列﹔一月份的時候,鐘南山宣布說,中國境內83%的人口至少接種了兩針國產疫苗,從理論上講,中國已經實現群體免疫。

但實際上卻不是,群體免疫的前題條件是有效的疫苗,而中國國產疫苗的有效率遠遠不如歐美國家研製的疫苗,特別是在最新的奧米克戎毒株面前,國產疫苗的效果更差,中國遠遠沒有達到群體免疫的地步。其他國家,往往老年人優先接種疫苗,畢竟老年人抵抗力差,屬於高危人群,但中國大陸到現在都不在老年人當中推廣疫苗,可見北京政府自己都不相信國產疫苗的有效性,如果國產疫苗真的有效,為什麼還不放棄清零政策?

清零加上低效的疫苗,現在的中國大陸的疫情面臨前所未有的大挑戰,因為新冠病毒一直沒有在中國大規模流傳過,一出現苗頭就被清零了嘛,所以中國人普遍缺乏自然免疫力,自然免疫力就是感染了病毒後身體自然產生了抗體,獲得了免疫力。根據有限的臨床資料,在中國大陸,只有不到1%的人有自然免疫力。相比之下,在印度,有自然免疫力的人佔67%,這還是去年7月份的數據,是奧米克戎病毒株還沒有出現之前,印度就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有了自然免疫力。目前傳染性更強的奧米克戎已經登陸中國,面對14億沒有自然免疫的人群,真要橫行起來,猶如山崩海嘯一般。

在中國之外的其他國家,新冠病毒在當地人口當中廣泛流傳,疫苗接種趨近普及,可以預見的是,在不久的將來,新冠病毒不再成為大傳染病,會降級到普通傳染病,像流感、肺炎那樣的傳染病。而中國就不一樣了,面對波濤洶湧的奧米克戎毒株,零容忍就像當年大禹的父親鯀治水的辦法,用筑堤防堵的辦法,那能擋住滔天的洪水麼?奧米克戎如果在中國自我複製流傳期間再出現變種怎麼辦?後果你想像去吧。

中國大陸不乏有識之士,中國流行病學家曾光去年八月就說,如果造成中國經濟停滯、威脅到社會安定,零容忍就應該放棄了。可惜在中共一言堂的統治下,中國經濟受到傷害、社會安定受到威脅的信息反應不出來,還沉浸在清零偉光正的臆想當中呢,非要等到清零大堤擋不住奧米克戎海嘯的時候,非要等到中國社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的時候才會結束清零,這跟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人民公社大躍進類似。現在已經進入虎年,而中共也騎虎難下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助您新年快樂,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