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 健康關鍵:人體六成免疫力集中處(組圖)

發表:2022-02-1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胃
人體六成的免疫力集中在腸道裡。 

人體具有將侵入體內的異物、細菌與病菌排出體外的功能,稱為「免疫」。主要是由免疫細胞來執行,其中,白血球中的「淋巴球」(製作抗體的B細胞、消滅受感染細胞的T細胞,與自然殺傷細胞的總稱)為免疫的主幹。

60%的免疫力集中在腸道

60%以上的淋巴球會聚集在腸道裡,因此,只要整頓好腸道環境,就能提升人體的免疫力。

什麼是腸內菌?

改善腸道環境最重要的就是「讓腸內菌的數量維持均衡」。腸內菌究竟是什麼?有哪些種類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想要擁有健康,就從了解體內的腸道環境開始。

腸道中有超過五百種的「腸內菌」

我們的腸內棲息著常在菌,也就是「腸內菌」。這些菌存於大腸的數量超過小腸,種類超過五百種,總數更是超過一百兆。腸內菌可分為三種,有乳酸菌與比菲德氏菌等「好菌」;威爾斯菌與大腸菌等的「壞菌」,以及「中性菌」。只要讓腸內菌維持一定的均衡數量,腸道內的免疫系統就能正常發揮功能,遠離疾病。

腸內菌有三種:好菌、壞菌、中性菌

最理想的腸內菌數量:好菌20%、壞菌10%、中性菌70%

只要腸道環境均衡,常在菌就會刺激腸免疫系統,進而抑制病原菌繁殖。但是,中性菌卻會依腸內環境改變,有時是好菌,有時是壞菌,因此這三種菌的均衡狀態非常容易遭到破壞。

當人體發生便祕或腹瀉時,中性菌就會變成壞菌,開始在腸內蔓延。正因如此,我們才需要擁有能讓「好菌增加」的飲食生活。

認識腸內的各種菌

當壞菌開始在腸內蔓延後,腸內的免疫反應就會變差,罹患癌症或感冒等感染病的機率會大幅增加。話雖如此,壞菌也有好處,不能只想著:「反正是壞菌,一定要消滅!」

中性菌:不分好壞,隨身體狀況改變

在腸內較佔優勢,堪稱「觀望主義」的菌種。通常屬於無害狀態,可是,一旦腸內的好菌減少,壞菌變多時,就會發揮接近壞菌的功能。

壞菌:腐敗的菌種,易造成食物中毒

壞菌會引起便祕或腹瀉,造成免疫力下降,一旦數量增加,就難以將病原體排出體外。此外,腸道腐壞也會產生有害物質,甚至引起癌症或高血壓。

好菌:對腸內有益,可整頓腸道環境

不但可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還能幫助維他命與蛋白質合成。此外,好菌也能將腸道環境變成酸性,有效去除病原菌、強化免疫功能,抑制壞菌繁殖。

老婦人
腸道環境均衡,免疫好身體自然就健康。

為什麼腸道內的壞菌會增加?

偏食、用餐時間不固定,易讓壞菌增生!

除了便祕,還有許多原因也會造成壞菌增加。壞菌最喜歡蛋白質與脂質,如果不攝取膳食纖維,老是過著只吃肉的偏食生活,壞菌就會增加。

另外,生活若是充滿壓力,也會讓消化液的分泌受到影響,讓腸內變成一個有助壞菌生存的環境。結果,壞菌不但加快腸道腐敗的速度,還導致免疫力下降,引起疾病。

增加好菌改善腸道環境

味增湯
含有乳酸的發酵食品有助於好菌繁殖,如味噌或泡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想要讓腸內的好菌增加,就要攝取好菌含量多的食物,並搭配食用能讓好菌繁殖的食材,這一點非常重要。像是含有乳酸的發酵食品,如味噌或泡菜;含有寡糖(可增加比菲德氏菌)的洋蔥、大蔥與高麗菜;及含有可增加乳酸菌而聞名的納豆菌(納豆)。

只要搭配攝取這些食材,就能重整腸道環境,成為容易增加好菌的狀態。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腸道太寒冷,一定會生病!日本腸道名醫首度公開104道「特效清腸餐」!這樣吃,清腸排毒,年輕10歲》,作者:松生恒夫(醫學博士),牛尾理惠(營養師)。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