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40年未有之通脹為何捲土重來?(圖)

發表:2022-02-16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6日訊】不管你是否投資股市,我相信通脹這個詞你都無法迴避。通脹現在已經不是投資者在圖表中擺弄的數字了,而是切切實實的在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他是你買菜的價格,是你加油的價格,是你點外賣的價格,他就是一個字「漲」。剛剛出爐的美國1月CPI已經超過了7.5%,這是過去40年來的最高水平。

現在市面上所有人都在擔心通脹,擔心美聯儲因此加息,擔心市場會作何反應。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我們從眼前這些混亂中跳出來看,為什麼過去40年都未見過通脹,而今天他卻捲土重來了呢?40年前的通脹,又是以何種方式結束的呢?我認為這個問題,比起操心眼前這些紛擾要重要的多。因為他能告訴你,我們現在所經歷的這次通脹到底有多麼的與眾不同,更重要的是,他能告訴你,長期來看,通脹將會向怎樣的方向發展。他又會以何種方式結束呢?帶著這些問題,就讓美投君帶大家走進歷史去尋找答案。

1 歷史上的高通脹

關於我們目前所經歷的通脹其實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地方。很多人認為這不就是美聯儲印錢印太多導致的嗎?看似很有道理,但如果你看08年金融危機後的那段時間,美聯儲印的錢比現在還多,但卻並沒有導致通脹,美國甚至一度達不到2%的通脹目標。還有人認為,美國長期以來沒有通脹是因為美元霸權,讓全世界為他印的錢買單?這聽起來似乎也有道理,但是在二戰後70年代前,當時的美元還與黃金掛鉤,那時的美元才是真正的霸權,全球絕對的主導貨幣,但在那段時間,美國卻出現了多次10%以上的大通漲。所以,通脹的產生可能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而通脹的消亡也不會有想像的那麼容易。我們這次的通脹又何嘗不是如此。

那我們不妨先來看看二戰後美國出現的幾次重要的通脹,看看歷史能夠給我們怎樣的借鑒。第一次重要的通脹發生在二戰後的第二年,1946年。當時,人們剛剛從戰火中回歸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這時人們手裡的錢突然就多了起來。而同一時間,在戰時實施的價格管制也被政府取消了,很多在戰時為了造飛機大炮而停產的東西,比如冰箱,汽車突然就開始有的賣了。你想像一下,一邊人們手裡突然有錢了,另一邊憋了幾年的貨架終於有東西賣了,那人們還不撒了歡兒的買。結果這就導致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搶購潮,根據歷史數據,全美當時的人口是1.4億,而當年的冰箱竟賣出去了2000萬臺,汽車賣出了2140萬輛,也就是一年中,平均6到7個人就買上一臺冰箱和一輛汽車。如此瘋狂的購買熱情,自然就引發了物價上漲,通脹在1947年達到頂峰,最高時竟達到了20%!

那如此高的通脹最終是如何解決的呢?你可能想像不到,它自己就解決了。當時的企業看到民眾如此高的購買熱情心理也都樂開了花,一臺冰箱都能賣出天價,那還不拼了命了生產嗎?於是大量企業開始瘋狂投入生產,供應馬上就上來了。沒過幾個月,供不應求的情況就迅速出現了逆轉,價格也快速降了下來。在之後的一年多時間裏,美國甚至還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通縮,企業降價都沒人願意再買了。

如果說這次通脹是戰後重啟幸福的煩惱,那下一次通脹可以說就是純粹的鬧劇了。在48年通脹結束不到3年的時間,健忘的美國人在1951年又迎來了一次大通漲。當時美國正準備開始打朝鮮戰爭。普通老百姓一聽又要打仗,心態立馬就崩了,因為如夢魘般的二戰剛過去沒多久,戰時貨幣貶值,物資匱乏的慘狀還歷歷在目。現在又要開始打仗了,大夥兒都趁著手裡的錢還能買到東西瘋狂開始囤貨,這導致物價在當年暴漲了10%。不過這波通脹開始的快,結束的更快。很快民眾就發現,這次戰爭就跟開玩笑一樣,遠遠比不上二戰的規模。國內的生存也絲毫沒受影響。於是,物價沒幾個月就自己降下來了。

2 大通脹時代

在經歷了這兩撥通脹後,美國徹底擺脫了二戰的陰霾,經濟重歸正軌,而通脹也長期保持在低位,這種美好的景象持續了近15年,美國經濟也一路高歌猛進了15年。正當大家以為美國經濟將就此再度騰飛時,通脹這個夢魘再度降臨。這次的通脹來勢洶洶,在接下來的十多年裡都遲遲無法消散,他可以說是困擾了整整一代美國人。

從1966年到1982年,美國經濟經歷了漫長的黑暗,16年時間出現了4次經濟衰退,股市在這10幾年中幾乎沒怎麼漲。

隨之而來的是一直處於失控狀態的通脹,在這期間通脹始終處於5%甚至10%以上。最嚴重的1980年,CPI居然高達20%。可見那時候通脹有多嚴重,這段時間也被稱為美國「大通脹時代(The Great Inflation)」。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之前兩次大通漲,一兩年就解決了,而這一次居然搞了近20年呢?是因為這次通脹有什麼不同嗎?

是的,這次通脹跟之前所有通脹比,有本質的不同。之前的通脹都是需求端的問題,因為某種原因,大家突然開始買買買,這推高了物價。但後來,一旦供給補上來,通脹很快就會恢復。但這次大通漲時代的通脹可就不同了,最重要的問題都出在了供給端。而供給端問題所引發的通脹可就沒有那麼好解決了。而且這次供給端的問題還不止一個,是多個供給災難共同造成的這次大通脹時代。

首先最值得一提的就是1971年,佈雷頓森林體系的瓦解。戰後全球各國都是百廢待興,唯獨美國獨善其身。所以當時人們為了維持金融系統的穩定就將美元與黃金掛鉤。而20年過去了,全球各國也都恢復的差不多了,不再需要美國老大哥的「扶持」了,因而美元不得已與黃金脫鉤,這導致美元迅速貶值。美元貶值就意味著美國人想要購買海外的產品,就需要花比以往更多的美元。這直接導致了美國企業的成本上漲,他們只得通過不斷的漲價來消化這些成本。

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緊接著又發生了兩次中東戰爭,這使得原油價格飆漲,從1970年的3美元一桶漲到了1980年最高時的40美元一桶,翻了超過13倍。

石油對於經濟的影響非常大,它可不僅僅是私家車加油那麼簡單,塑料,衣服,合成橡膠,清潔用品等一系列必需品都離不開石油。而且石油價格對於運輸成本影響極大,貨架上的任何商品都有一部分是運輸成本。所以油價的上漲又引發了一連串的物價飆漲。

如果說前兩個原因還是不受控的天災,那麼這最後一個原因就要算是人禍了。在大通漲時代的十幾年裡,正是美國工會搞得最火熱的時候。工人們不是在罷工,就是在罷工的路上。勞動力成本蹭蹭的往上漲。更可怕的是,工人們因為工會賺的多了,但生產力反而下降了。因為工會成天嚷嚷著,工人不能太累,累了就罷工。這一來二去,供給端的問題更嚴重了,物價的上漲最終還是是要每一位消費者買單。

你發現沒有,這些供給端的問題哪個都無法快速解決。畢竟企業的成本擺在那裡,你美聯儲再厲害,就是天天加息,你能抑制消費,能阻礙投資,但卻沒法把手伸進企業的褲兜裡把成本降下來。成本一日不降,通脹就一日得不到解決。時任美國總統福特曾說,通脹已經超過前蘇聯成為美國人的第一大敵人。而美聯儲也放出狠話,為了控制通脹,就是經濟衰退也在所不辭。可見通脹已經把美國人給折磨到什麼地步了。

然而,更耐人尋味的事情還在後頭。正當美國人被通脹搞得焦頭爛額的時候,突然有一天,通脹就那麼神奇般的自己消失了,而且一消失就是40年。在這40年中,美國人不斷打仗、印錢、炒泡沫,可就是不見通脹的上漲。甚至美聯儲還一度因為通脹達不到2%的目標而頭疼。有人把通脹的消失比喻成天花,說在美國通脹已經徹底被消滅掉了。我相信現在經歷過80年代大通漲的人應該少之又少,人們已經習慣了低通脹的時代,但你回看歷史,困擾了美國20年的通脹,說不見就不見了,不覺得很奇怪嗎?

3 通脹的本質與解決

要想解釋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回到通脹發生的本質。通脹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供不應求。如果說是需求突然增加,那很好辦。美聯儲可以加息降低需求,供給端本身沒有問題,說提升也能夠提升,通脹就解決了。就像二戰後前兩次通脹那樣。但如果供給端出問題,想要短期內提升供給是很難的。而往往此時美聯儲再一加息,把本身正常的需求又給壓低了,因而非常容易引發經濟衰退。就像80年代的大通漲時代一樣,總共出現了4次衰退。瞭解了背後的原理你就知道,要想解決80年代這種供給端引發的通脹,只有華山一條道,那就是從根本上解決供給端的問題,就是提升生產力。過去40年之所以沒有了通脹,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國生產力的大爆發。

我知道現在可能有些人還無法接受這個原因,他們更願意相信這背後一定有什麼陰謀,比如什麼美元霸權收割全世界,資本力量輸出通脹等等。我不否認有這些因素,但也建議回顧完那段真實的歷史後再下結論。有時人們只願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東西,而忽略了放在屋子裡的大象。

1982年後,第一個從根本上解決了生產力問題的事件是里根總統引領的新自由主義改革。里根是前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偶像,你會看到川普的很多政策中都有當時里根的影子。里根在其任內大力推行經濟改革,強調自由市場機制,反對國家干預經濟,並大幅降低了市場和價格管制。這給經濟帶來了全新的活力,尤其是大幅提高了美國的生產力。這其中,我個人認為,最精彩的當屬他以強硬手段碾碎工會的事件。

1981年,美國空中交通管制部門在工會的帶領下開始了大罷工。工會要求給員工加薪,並且實行每週32小時工作制。為此13000名員工集體罷工,這導致了整個美國空中交通的徹底癱瘓。這要放別的總統肯定就息事寧人了,但里根可不慣著他們,反而以一種更強硬的姿態放話。他表示,工會必須在48小時內無條件結束罷工,否則就一個不留全部解雇。工會也不是吃素的,他們拿準了政府不敢輕舉妄動,48小時過後,仍有90%不信邪的人堅持罷工。里根二話不說,真就把這幫人全都解雇了,並且終身禁止他們再為聯邦政府服務。這下工人們全傻眼了,沒想到這個剛上任半年的總統如此不按套路出牌。自這一役後,美國工會開始瓦解,勞動力成本開始下降,僱主也終於敢招人和裁人了,生產力出現了大幅的提升。

在里根總統的帶領下,美國經濟開始了史無前例的爆發表現,生產力開始快速提升。不過很快他們就意識到,儘管自由經濟體制下,成本出現了顯著的下降,但在美國有限的資源下,成本降到一定程度就無法繼續下降了。碰巧此時,大洋彼岸的另一個國度從沉睡中甦醒了。這就是中國製造業的崛起。中國十幾億人的勞動力對於美國企業來說吸引力太大了,大量外資進入中國,中國的生產力也在持續輸入進美國。其實在中國製造業真正崛起之前,亞洲四小龍,臺灣,韓國,新加坡和香港就已經在扮演和後來的中國相同的角色了。以此帶來的是星火燎原之勢的全球化進程。生產成本被進一步降低,生產力也被極大的釋放。

與此同時,另一個顛覆性的革命正在悄然發生,進一步釋放出了前人難以想像的生產力,這就是網際網路技術所帶來的科技進步。這點相信大家都不難理解,以前需要極高人工成本的交流和協作,現在都可以通過網際網路低價的完成。另外,網際網路時代還孕育了許多能夠無成本複製的非排他性產品。比如微軟的office軟體,他多賣一份幾乎不需要任何成本。可見網際網路時代中獨特的非排他性產品,能夠顯著降低成本的同時,釋放出更多的生產力。

可以看到,過去40年,生產力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如此的生產力大爆發幾乎消化了需求端的一切波動。在這個過程中,美聯儲印過錢,美國打過仗,科技泡沫、地產泡沫、能源泡沫層出不求,然而通脹卻再也沒有出現過。很簡單一個道理,即便我們多印了10%的錢,但如果能多產出10%的商品,那麼物價就不會上漲。所以說,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要想一勞永逸的解決通脹,提升生產力才是最有效辦法。

4 當下的通貨膨脹

反觀我們今天所面臨的通脹,到底是需求端的問題導致的,還是供給端的問題導致的呢?如果是需求端的問題,那會不會像二戰後的那兩次通脹一樣被快速解決呢?如果是供給端的問題,那此次通脹會不會再度困擾我們十幾年呢?

我個人認為,此次通脹是需求端和供給端共同影響造成的,但是供給端的影響會更大。在供給端,疫情所造成的供應鏈短缺和勞動力短缺,都在影響著企業的生產力。同時成本的增加又進一步的抑制了企業的生產慾望。而與此同時,人們的消費慾望並未發生太大改變,生產力的瞬間缺失,就產生了此次通脹。不過,雖然此次通脹是由供應端的問題導致,但他並非是像大通漲時代那樣系統性的供應問題,而是由疫情所引起的短期現象。本質上,生產力其實並沒有下降,一旦疫情恢復,生產力自己就能很快恢復,無需外部的刺激。所以,筆者不認為此次通脹會像70年代那樣持續很久。

不過,我們也必須看清,這次通脹並非只是由於供給端的干擾造成的,美聯儲當初就是因為沒有看清這個原因才遲遲沒有加息,延誤了控制通脹的戰機。在過去一個月,無論是從運輸成本,存貨數量,還是從疫情的確診人數中,我們都能看出,供應端的問題正在緩解。但與此同時我們並沒有看到通脹有任何下降的趨勢,反而加速的上漲。這就說明,需求端的問題也是造成此次通脹的原因之一。這也就意味著,美聯儲加息是一個必要手段,也應該是能夠有效緩解通脹的手段。既然需求端有過熱的問題,那加息也許就不會像七八十年代那樣,造成需求疲軟,引發經濟衰退。

長期來看,我認為無論是科技的進步,還是全球化進程的推進依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生產力的提升仍然會是大勢所趨。不過,我們也看到了近些年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比如貿易保護主義的甚囂塵上,政府監管的死灰復燃。這些都值得我們每一位投資者警醒。通脹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說還很陌生,抗擊通脹或與通脹共存也都是一件毫無準備的事。每當我們一籌莫展之時,回首看一看歷史,也許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