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紅冰熱點】俄羅斯普京的烏克蘭戰略與北京的愚蠢(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2-20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2-20/p3099341a944507376-ss.jpg
袁紅冰熱點(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20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目前,就俄羅斯引發的這場烏克蘭戰爭危機,北京的態度讓外界關注。《美國之音》引用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的話指,中俄最近的聯合聲明無疑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表明中國已決定在歐洲發生的事情上與俄羅斯站在一起。」那麼,如何看北京在俄羅斯引發的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俄羅斯真的會入侵烏克蘭嗎?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學家、時政評論家袁紅冰教授。

俄羅斯的戰爭邊緣政策-三大目的

據海外媒體報導,俄羅斯目前大兵壓境烏克蘭,使得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緊張局勢持續。美國總統拜登對外說,他堅信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袁紅冰對此表示,我認為俄羅斯普京現在實行的是一個極限施壓的戰爭邊緣政策。「所謂戰爭邊緣政策,它和戰爭政策顯然是有一個原則區別的。戰爭邊緣政策就是通過極限施壓,來實現他自己國家的目標。

在烏克蘭的問題上,普京現在所確定的俄羅斯國家目標主要有三個。第一個是確保北約不會擴展到烏克蘭,從而為俄羅斯西部邊境安全留下一個戰略縱深。第二就是確保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的實際控制。現在烏克蘭東部有幾個共和國搞獨立。獨立是一個名義了,實際上就是處於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之內,他要確定這樣的一個戰略態勢。

第三個戰略目標,由於兩年多來疫情的影響和其它一些影響,俄羅斯現在的經濟是急速的下滑。在大瘟疫之前,俄羅斯的國民生產總產值佔美國的11-12%。而2021年,俄羅斯的國民生產總值只佔美國的7%。這就可以看出,俄羅斯現在實際上處於一個巨大的經濟危機之中。普京想通過激化這樣一種和烏克蘭的矛盾,通過這樣一種戰爭邊緣政策,轉移國內對他由於經濟危機而引發的政治和社會不滿狀態。在這個國內發生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的情況下,通過外交的方式、通過對外戰爭威脅的方式,來尋求擺脫危機的出路,這是整個歷史上獨裁者的一個鐵律。所以現在普京俄羅斯通過戰爭邊緣政策,對美國和歐洲極限施壓,他就是想要借烏克蘭的問題,達到他的國家戰略目的。」

俄羅斯選擇的時間節點

袁紅冰進一步表示:「俄羅斯選在這個時間節點上引發烏克蘭危機,原因就在於普京是一個很狡猾的、應該說是很機敏的國際政治戰略家。他意識到了,中共暴政現在習近平實行的是戰狼外交,而且習近平準備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就要武力解決臺灣問題,實現中共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戰略關鍵的一步。中共所實施的這一系列的國家戰略,已經警醒了美國和歐洲西方國家,所以美國現在的整個戰略重心,已經由歐洲轉向了亞太地區,而且聚焦於臺灣海峽地區。前不久美國發布的亞太戰略這份文件,就充分的說明瞭這一點。

普京敏銳的抓住了這樣的一個國際局勢的重大變化。所以他選擇這個時間節點,果斷及時的出手,想利用烏克蘭問題實現他的國家利益的最大化,也就是實現我剛才提到的他想要達到的三個國家戰略目標。」

北京尋求與俄羅斯結盟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最近發文宣稱,當下「中俄之間日益密切的關係和紐帶,是保護世界秩序的最後一道防線。」暗喻中共要與俄羅斯站在一起。袁紅冰對此認為:「中共現在習近平實施的這個戰狼外交、四面出擊,完全沒有任何國際政治的戰略,他要把中共在國內的對中國民眾的權力傲慢,轉向整個國際社會。因此他引起了整個國際社會的反感。而他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戰略,又聚焦於征服自由臺灣,這也給美國和歐洲敲響了一個警鐘,也就是中共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已經成為人類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主要敵人,而且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危機。為了因應中共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這種態勢,一個以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為核心、以印度、東南亞諸國和歐洲諸國為羽翼的這樣一個事實上反制中共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國際同盟,正在迅速的形成之中。

所以中共暴政在國際上處於四面楚歌的孤立處境。中共現在在國際上的空前孤立,在這次冬奧會就表現出來了。我們看到,去參加冬奧會所謂各國的國際政要,基本上是一些乞丐國家,就是到那向中共乞討金錢的。另外就是一些國際恐怖主義國家,還有俄羅斯這樣的一個準極權專制的國家。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為了對抗國際社會對中共暴政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反制,中共想要建立它自己的一個國際同盟。在習近平的設計中,中共的國際同盟包括這樣幾個力量,第一個就是俄羅斯,第二個就是北韓,第三個就是伊朗,另外還有一個以伊朗為核心的國際恐怖主義的勢力。現在中共習近平就想要拉攏這四種力量,結成一個以中共暴政為軸心的戰略同盟。但是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了,普京是一個極其狡猾的政治家,他不會把俄羅斯的國家利益綁在中共暴政的戰車上,他只是要利用中共暴政和歐美之間的這種戰略態勢上的對抗,來實現俄羅斯自己的國家目標。」

普京尋求俄羅斯民族主義利益

據悉,北京和俄羅斯在北京冬奧開幕式當天,共同發表聲明,中共明確表態: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東擴。雙方還簽署了15個合作協議。袁紅冰對此指出,俄羅斯不可能跟中共真正結成這種戰略盟友。「因為普京所追求的俄羅斯的民族主義,和中共暴政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戰略目標之間,是存在著重大分歧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對抗美國和歐洲方面,俄羅斯和中共暴政顯示出了某種程度的一致性。但是我們同時也要看到,俄羅斯在相當多的國際戰略的重點問題上,它的所作所為是完全違背中共暴政利益的。

首先在南海問題上,中共暴政一直把臺灣問題和南海的主權爭端問題,稱作是中共暴政所謂的核心利益。可是就是在南海,現在俄羅斯和越南在開採南海的海洋油田問題上進行著密切的合作。就在當下,俄羅斯和越南相配合,正在源源不斷地從南海攫取石油資源,根本無視中共暴政對於南海的這種所謂國家主權的宣示。

另一個重要的戰略方面就是印度。中印之間現在存在著重大的領土爭端,印度是中共的一個潛在的戰略對手。印度主要的武器、軍事裝備,都是來源於俄羅斯。俄羅斯是印度的軍事能量主要的後盾國之一。所以在這兩個戰略方向上,俄羅斯完全無視中共暴政的利益。

所以俄羅斯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命運綁在中共暴政的戰車之上的。也就是中共暴政和俄羅斯之間,不可能形成一個真正的戰略同盟關係。他們只是在某一個時間節點上、在某一些戰略問題上,可能達成合作。」

袁紅冰進一步表示,在中共俄羅斯的合作中,其實被利用的是習近平,是中共暴政。「從目前來看,在烏克蘭的問題上,俄羅斯實際上正在利用中共暴政作為它的一個和美國、和歐洲進行討價還價的籌碼。而就在俄羅斯這樣做的同時,它仍然毫不放鬆和印度之間的戰略性的軍事合作,也從來沒有放鬆在南海和越南進行海洋石油開採的合作。俄羅斯只是利用中共暴政,害怕在國際上孤立的這樣的一種心態,來威脅美國和歐洲,在烏克蘭問題上向它做出讓步。」

普京反對北約東擴的目的?

袁紅冰進一步指出,俄羅斯反對北約東擴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俄羅斯和歐洲,從整個歷史上講就存在著重大的衝突,一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都表現出衝突的歷史的淵源。「現在整個北約,實際上是美國和歐洲聯合起來對抗俄羅斯的一個軍事同盟。雖然現在前蘇聯解體了,但是這個北約這個軍事同盟仍然存在。這當然使俄羅斯感到了巨大的壓力,特別是在前蘇聯和東歐共產帝國陣營崩潰之後,像很多的原來的東歐國家,羅馬尼亞、波蘭,還有一些原來屬於前蘇聯的小國,像立陶宛這些國家,都已經加入了北約。北約東擴就對俄羅斯產生了一種戰略的威懾。

現在如果烏克蘭再加入北約的話,整個俄羅斯的戰略安全縱深就會極大的縮小。普京為他自己國家的利益,他要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俄羅斯在它自己的國家意志內心深處,從來沒有真正的想要放棄過烏克蘭。克里米亞現在已經被俄羅斯佔領,而烏克蘭東部的幾個共和國現在也在搞獨立。所以整個烏克蘭現在如果加入北約的話,俄羅斯想要讓烏克蘭重新成為俄羅斯一部分的這種努力就會失敗。這也是他不允許北約東擴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北京討好俄羅斯 放棄烏克蘭?

有報導指,烏克蘭是中共一帶一路的國家,中共如果支持俄羅斯,那就意味著放棄了烏克蘭。袁紅冰對此表示,這個問題確實是再次的顯示出北京的愚蠢和普京這個人的精明。「烏克蘭是中共一帶一路、向歐洲擴張的一個前進基地。烏克蘭也曾經向中共轉讓過很多的軍事技術和軍事裝備。如中共所謂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就是從烏克蘭開回來的。而且中共的很多動力設備,軍艦和飛機用的動力設備,從技術到裝備到圖紙都是來自於烏克蘭。另外烏克蘭作為歐洲的糧倉,也成為中共現在糧食的一個戰略來源。所以烏克蘭在中共的戰略利益中,其實是具有重大份量的。可是中共習近平為了討好俄羅斯,為了實現他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戰略企圖,他不得不犧牲烏克蘭。而與此同時,俄羅斯並沒有向中共做出讓步,仍然在對印度的軍事合作上、在南海和越南的石油開採上繼續合作。」

中共與西方對峙根本原因

有評論指,若北京在烏克蘭危機中支持俄羅斯,會加劇惡化中共與西方美國等國家的關係。袁紅冰對此認為:「我覺得中共和美國、歐洲西方的關係,之所以發展到今天這樣一個戰略對峙的態勢,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共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戰略。還有,中共以一帶一路為利誘,向全球輸出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而且,中共習近平想要在中共二十大之後,通過武力征服自由臺灣的企圖,都造成了中共暴政和美國、歐洲自由社會的關係惡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