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圍剿 此囯或成俄羅斯富豪“避風港”(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3-13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游艇
示意圖 游艇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綜合編譯)在歐盟英國境內,一場針對俄羅斯億萬富豪的空前規模的制裁行動正在展開,多名富豪被抓,財產被沒收,俄羅斯富豪們的好日子就快到頭了。

超級游艇被扣押

據美國之音報導,作爲歐盟就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而採取的制裁行動的一部分,義大利當局沒收了俄羅斯億萬富翁安德烈.梅爾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價值5.8億美元的超級遊艇。

這艘名為「A號」的巨型遊艇,是2015年在德國製造的,外形類似潛艇,是世界最大的豪華遊艇

據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消息,義大利總理辦公室就此事發表的聲明說,沒收行動是週五在義大利以北部的的裡雅斯特(Port of Trieste)港進行的。梅爾尼琴科是俄羅斯最大的煤炭企業「西伯利亞煤炭能源公司SUEK的大股東,2021年他以179億美元的身價排名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05位。

歐盟委員會就拘捕梅爾尼琴科原因作出的解釋是,他屬於俄羅斯商圈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同時,他還是在2月24日與普京會面的37名商界代表中的成員。

歐盟的聲明說,「他受邀參加這次會議本身就顯示他是普京最內圈的人物之一,顯示他支持並執行了破壞或者威脅烏克蘭領土完整、主權和獨立的行動或政策,破壞或威脅到烏克蘭的穩定與安全。」

聲明還說,這些富豪為俄羅斯政府提供了實質性的資金來源。

歐盟對居住在歐盟境內的許多俄羅斯富豪也採取了制裁行動,沒收了他們在歐盟境內的資產。義大利政府在此之前還分別在西北部港口城市聖雷莫市和因佩裡亞市拘捕了另外兩個俄羅斯富豪根納迪.蒂姆琴科和阿列克謝.莫爾達紹夫,並沒收了他們的豪華遊艇。

根納迪.蒂姆琴科私人擁有的伏爾加集團從事對能源、交通和基礎設施的投資,根據2021年4月的估計數字,他的身家高達195億美元,在布隆伯格億萬富翁指數上排名第95位,全俄羅斯排名第6位。

莫爾達紹夫則是俄羅斯鋼鐵業巨頭—北方鋼鐵集團公司的主要股東。莫爾達紹夫的「Lady MYacht」遊艇價值6500萬歐元(7163萬美元)。

英國不再是俄羅斯富豪的“避風港”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英國也開始對俄羅斯富豪説不。英國宣布一系列措施打擊被稱為「寡頭」(oligarch)、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有密切關係的富商,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禁止英國公民或英國公司跟他們做生意。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最新的制裁行動是英國支持烏克蘭人民的措施。他説,對於支持普京惡意入侵烏克蘭的人,英國不再是他們的「避風港」。

在過去20年,大批俄羅斯富商把大筆資金轉移到倫敦,打造游輪,購置豪宅,但同時也令倫敦獲得了「倫敦格勒」、「倫敦洗錢機」等綽號。

例如3月初已經被英國制裁的富商烏斯曼諾夫(Alisher Usmanov),就在倫敦北邊擁有一座價值約6,300萬美元的住宅,在倫敦以南的薩裡擁有一座有接近500年歷史的莊園。

外媒指出,隨著英國針對俄羅斯富豪的「倫敦格勒」(Londongrad)作為俄羅斯富商在海外的據點的日子,可能已經在倒計時。

作出迄今最嚴厲的制裁,英國在3月10日星期四已經凍結了7名最有影響力的俄羅斯富商的資產及作出其他懲罰。

7名被制裁之富商之中,最受曯目的莫過於是英超足球隊切爾西(Chelsea Football Club)的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一個財富達120億美元、在英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他在2003年買入切爾西足球隊後,將它改造成為歐洲最成功的冠軍球會之一。但在制裁令下,球會不得再出售門票及商品,不能買賣球員。

據統計,其他被制裁的富商還有俄國鋁業大亨歐柏嘉(Oleg Deripaska),他和阿布拉莫維奇曾經是生意搭檔;還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欽(Igor Sechin),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執行長米勒(Alexei Miller)、VTB銀行董事長柯斯汀(Andrey Kostin)、俄羅斯國家石油運輸公司(Transneft)總裁托卡列夫(Nikolai Tokarev)和俄羅斯銀行(Bank Rossiya)董事長列別捷夫(Dmitri Lebedev)。

另外,英國即將會執行一條關於經濟罪行的新法例(Economic Crime Bill),條文要求透過空殼公司和信託持有英國物業的人解釋來歷不明的財富,又要求匿名而持有英國物業的海外人士必需在6個月內公開他們的身份。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訪問研究員梅恩(Thomas Mayne)也對美國之音表示,制裁是正確做法。他説,「這些一直乘坐魚子醬豪華列車(Caviar Express)的人會發覺,他們跨國旅遊的日子要終結了。」

阿聯酋或成俄羅斯富豪新的「避風港」

隨著世界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有知情人士透露,來自俄羅斯富豪的資金在這兩週透過各個管道不斷湧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

根據《路透社》報導,過去瑞士(Switzerland)和迪拜(Dubai)一直是富豪的最愛,但隨著國際升高制裁俄羅斯力道之際,過去以嚴格保守客戶秘密的中立國瑞士也選擇配合,讓拒絕在俄羅斯與其他西方國家之間選邊站的阿聯成為俄羅斯富豪的避風港,目前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流向杜拜的俄羅斯資金受到西方制裁,讓數筆龐大金流在這兩週快速湧入。

據金融時報(FT)報導,阿聯長久以來就是俄羅斯人喜愛的外國觀光地和投資地。目前境內約有4萬名俄羅斯人。美國高等防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的數據a指出,至少有38名和普京有關係的商人或官員在杜拜設產,至少擁有76處房產、總價值超過3.14億美元,其中6人是受到美國或歐盟制裁的寡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