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史前巨石陣 能與北歐主神奧丁請願(圖)

發表:2022-03-12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羅德蓋石圈
源自新石器時代的布羅德蓋石圈遺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蘇格蘭奧克尼群島上有許多新石器時代遺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公元1999年時將其列入世界遺產,源自公元前3000年的人類所留下的遺蹟,斯丹尼斯立石布羅德蓋石圈、斯卡拉布雷遺蹟、梅肖韋古墓是新石器時代奧克尼的中心遺產,由歷史悠久的蘇格蘭組織管理。在此曾盛行北歐神話的宗教儀式,直到某件事情的發生。

斯丹尼斯立石

斯丹尼斯立石名字中的stane含有奧克尼人的方言,古斯堪的那維亞語中為「石岬」。

斯丹尼斯立石是一群片狀的巨石,數量多達十幾塊,其中4塊高達5公尺高,它們的厚度約在30公分左右,由12塊巨石組成一個環狀帶,這個環狀的直徑在32公尺左右,而立石的入口正對哈瑞湖旁的Barnhouse新石器時代人類居住地。

在環狀外圍有著同樣呈現環狀的44公尺壕溝,在壕溝中發現動物骨頭、木炭與陶器等古物,當中的陶器與斯卡拉布雷遺蹟、梅肖韋古墓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除了前述的環狀帶外,西北方有一塊獨自豎立的巨石,高度達5.6公尺,用途貌似為指引出布羅德蓋石圈的所在位置。

位於連接斯丹尼斯湖與哈瑞湖間的海岬上,布羅德蓋石圈在它的西北方1.2公里處,梅肖韋古墓則是位在東方1.2公里的地方,島上遍布了幾處新石器時代遺蹟,對於奧克尼的考古研究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區域。

布羅德蓋石圈

布羅德蓋石圈在蘇格蘭奧克尼群島中最大的梅恩蘭島上,與斯丹尼斯立石同樣位在斯丹尼斯湖與哈瑞湖間的海岬上,是英國最北部的史前石圈遺蹟,大眾普遍認為是在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2000年間建立,推測是新石器時代最後建立的遺蹟。

布羅德蓋石圈是大不列顛島上規模第三大的史前石圈遺蹟,石圈的直徑達到104公尺,最初由60塊巨石所組成,直到20世紀末僅剩下27塊保存中,當中最高的巨石分別為在西邊與南邊。

與斯丹尼斯立石具有相似之處,布羅德蓋石圈也同樣有環狀的壕溝,深達3公尺,寬度達到9公尺,周長足足有380公尺。布羅德蓋石圈的區域內挖掘出一些石杖、箭頭與燧石,推測屬於青銅時代的古物,與其它遺蹟同樣有高度關聯性,在史前人類的考古研究中佔有一席之地。

宗教儀式

公元9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入侵者來到奧克尼群島,也將北歐的宗教文化帶來,取代了奧尼克人原有的宗教文化,例如原本斯丹尼斯立石與布羅德蓋石圈在當地為太陽神廟與月亮神廟,後來的年輕的戀人們則將其中的一顆石頭稱作「奧丁石」,冠上北歐主神之名,祈求神明保佑彼此終老一生。

這種宗教儀式持續到18世紀,人們仍深信在此能與北歐諸神溝通。「奧丁石」有著一個空心的圓柱,當地的夫妻手牽手從缺口穿過,代表彼此的忠貞,另外還有許多各種神祕的儀式。

公元1814年12月,有位名叫馬偕的農民移居到奧克尼群島,並在斯丹尼斯立石附近擁有許多的土地,對於在立石旁進行宗教儀式的人們相當看不慣。後來他將「奧丁石」打碎,並推倒一塊立石,引起公憤才停止破壞的行徑。公元1906年重新豎立被推倒的立石,但毀壞的「奧丁石」已無法復原。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