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將如何收場?(圖)

作者:維舟 發表:2022-03-18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坦克
2022年3月8日,一輛烏克蘭坦克在一條主幹道上行駛。(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已持續三週的俄烏戰爭似乎已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今早最新消息,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列斯托維奇表示,俄烏雙方最快有望在一兩週內簽署和平協議。即便如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會同時解除。

在此之前,由於雙方談判條件分歧巨大,看起來幾乎根本無法妥協,有朋友和我說,她悲觀地預期這場戰爭將會打很久,「搞不好會把我們一起拖進第三次世界大戰」。

我知道,像她這麼想的人恐怕為數不少,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戰爭中,誰也不能說沒有這樣的可能——何況,讓人擔憂戰爭升級可能導致全人類同歸於盡,這很可能本身就是俄羅斯此次訛詐戰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也正因此,我推斷這場戰爭不太可能一直打下去——別看這場戰爭中的玩家像舊時代的君主們那樣把刀劍弄得嘎嘎作響,但大山臨盆,也就生下一隻小老鼠。

在戰爭初期的3月1日,我就撰文預判過,「俄羅斯可能贏得戰爭,但會失去世界」。之所以這麼說,不是因為我對瞬息萬變的戰場有多瞭解(不同立場的人常常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而是因為對局勢的基本判斷:

1、北約(或「西方」)直接參戰的概率極低;

2、在北約不參戰的情況下,即便烏克蘭人英勇抵抗,有國際支援,但想想當年西班牙內戰的結局就可知;

3、俄羅斯也一定會力圖避免重蹈阿富汗戰爭的覆轍,戰爭對它來說是獲得利益的訛詐手段,得到即可停手,換言之,雖然它虛聲恫嚇不惜打核戰爭,但其實想打的是一場有限戰爭。

這兩週來的局勢,大致可以印證上述判斷。3月4日英國《衛報》報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調,北約並不尋求與俄羅斯開戰。他說,北約是一個「防禦性」聯盟,「我們的核心任務是保證我們30個成員國的安全。」

同一天,北約正式拒絕了烏克蘭要求在其領空設立禁飛區的要求,因為禁飛區就意味著必須擊退俄羅斯戰機,斯托爾滕貝格認為這會使戰爭從烏克蘭國內升級為「野蠻的、波及歐洲的戰爭」,他說:「我們不是這場衝突的一部分,我們有責任確保衝突不會升級並蔓延到烏克蘭以外。」

由於這些表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月6日譴責西方國家的「沉默」,「就好像西方領導人已經解散了」。3月8日他又表示,對烏克蘭加入北約已心灰意冷,他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談到北約,我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早已變得冷淡了,因為我們明白,北約不準備接納烏克蘭。北約害怕與俄羅斯產生矛盾和衝突。」他同時強調,烏克蘭不會「跪下來祈求」北約做任何事情。

在此之前,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還曾痛批西方夥伴「膽小怕事」——但確切地說,這倒不是「膽小怕事」的問題,而不如說是國際政治中冷酷的自利主義。

歷史上最重要的教訓之一,就是大國必須盡力避免被小國的紛爭拖入大戰。憑「鐵與血」統一德國的俾斯麥,生前就對巴爾幹的紛爭極為厭惡,曾說:「務必讓這些宵小明白,歐洲各國政府無必要因其貪婪或內鬥而令自身縛手縛腳。」英國外交大臣奧斯汀.張伯倫1925年在致英國駐法大使的電報中說了類似的一番話:「任何英國政府不會、也永遠不會為保衛波蘭走廊而犧牲一名英國擲彈兵的生命。」

不必說,這些話中隱含著令人不快的霸權口吻,而其一味綏靖也曾招致嚴重後果,但麻煩的是,熱血上湧投身其中可能造成更棘手的局面。且不說和俄羅斯直接開戰引發的天崩地裂,一些歐洲國家連一些更明確的決策都很慎重:3月7日,德國表態反對進入下一輪對俄制裁;德國和荷蘭等歐盟成員國反對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因為連歐盟現在最窮的羅馬尼亞,人均GDP都是烏克蘭的4倍,接納烏克蘭可能將牽連很多富國。

現實是:直接開戰的代價不可承受,而不開戰又很難阻止俄羅斯這樣的大國。不說別的,敘利亞危機已持續十年之久,但聯合國安理會至今沒能拿出一個統一且具體的方案有效應對,因為支持敘利亞政府的俄羅斯對安理會決議有否決權。早就有人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些年來越來越多地用「能力範圍」做藉口,以避免應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轟炸敘利亞等難題,這彰顯出它的虛偽世故。

那麼對西方來說,什麼樣的決策才是最優的?那就是給予烏克蘭廣泛的同情、支援,供應物資和武器,嚴厲制裁俄羅斯,但不直接參戰。這樣既避免了與俄羅斯對抗的風險,也打擊了俄羅斯的經濟和潛力,而無論烏克蘭能拖住俄羅斯多久,或許都不是壞事。

在這種情況下,即便俄軍前期打得不順手,但單挑烏克蘭的結果是沒有懸念的。對孤立無援的烏克蘭來說,最好的結果就是通過戰場上慘重的犧牲,能爭取到西方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同情,同時在談判桌上有更多一些籌碼。

實際上,開戰不久,就能看出烏克蘭是有意妥協的。對比下抗日戰爭陳嘉庚那句「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烏克蘭至少沒有拒絕和談,澤連斯基一直在爭取和談,甚至談判地點也同意了俄方提議的在白俄羅斯進行。

從現在的情況看,烏克蘭在戰後大概率會中立化,無法加入北約,但會在經濟、文化認同等方面加速融入西方。美歐和俄羅斯在考慮地緣政治時,都有意無意將烏克蘭看作是棋子、緩衝區,當下歐美一堆政客、政治學者都譴責說錯在當初北約東擴,彷彿烏克蘭人沒有自己的意願,但如果此前這個國家「左右為難」,在這次戰後極有可能會明確自己的方向。

2008年有一項調查顯示,烏克蘭全國竟有13%的人沒有把烏克蘭視為自己的祖國,更有高達35%的人不因為自己是烏克蘭公民而感到光榮。本來這個國家在夾縫中生存,又苦於內部分裂,但這場戰爭帶來的一個意外後果,很可能就是通過外力使它團結起來。普京在發動戰爭時恐怕就已經知道:俄羅斯已經失去烏克蘭了。

對俄羅斯來說,這是勝利嗎?這就取決於你怎麼看了。

這次很多人都說,俄軍打得不怎麼樣,這或許是事實,但似乎無人提到的一點是,普京也藉此釋放了一個清晰的信號:為了地緣政治安全和國家利益,俄羅斯將真的不惜一戰,不是虛聲恫嚇,同時也警告了烏克蘭等挑戰自己權威的鄰國——西方不會為你們而戰。這迫使對方更認真地對待俄羅斯的利益訴求,在決策時不得不有所顧忌。其實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也是如此:雖然骨頭很難啃,但重要的是劃下了紅線,並向越南實際證明,蘇聯對它的擔保是靠不住的。

在北約不直接出兵的情況下,俄國熊確實有可能在烏克蘭製造既定事實,撈取實際利益——雖然我也同情烏克蘭,但不得不承認在國際政治中存在這樣的可能。試看以色列多少年來一直實際控制著敘利亞領土戈蘭高地,國際上對之無可奈何。與俄羅斯此番舉動更類似的是土耳其1974年入侵塞普勒斯後扶持的「北塞普勒斯共和國」,雖然始終只有土耳其一個國家承認它,但塞普勒斯的分裂延續至今。

俄羅斯這次硬啃,不僅能佔到一點便宜,在國內的支持率也不低。2月底,俄羅斯一項獨立機構民調顯示:59%的受訪者支持普京,34%反對,年紀越大的越支持(60歲以上支持率超過70%,18-29歲僅40%);開戰之後,50%的人對普京評價變好,23%的人變差。有60%的俄羅斯人支持戰爭,但看似矛盾的是:高達88.1%的人認為有必要跟烏克蘭繼續保持良好關係。

當然,這樣的支持率本身就耐人尋味——試對比一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時,俄羅斯民調對普京的支持率高達85%,這意味著現在的59%其實已經很低了。但重要的一點是,這場戰爭不僅是對烏克蘭的,也是普京對國內反對派的,甚至是對白俄羅斯的——它將別無選擇地與俄羅斯捆綁得更緊。

戰爭的爆發,勢必使俄羅斯國內那些想要「像一個歐洲人那樣生活」的城市中產階級和知識精英更加幻滅,因而開戰沒幾天,谷歌俄語有一個詞條搜索量大增:「怎樣成為哈薩克斯坦公民」。因為戰爭發出了明確的信號,並加速了一個已有的進程:俄羅斯既不願意融入歐洲一體化,又加劇了被歐洲排斥。

3月10日,普京在與政府成員舉行視頻會議時強調,俄羅斯會走自己的道路:「許多國家已習慣了卑躬屈膝,順從地接受其宗主國決定的生活。但俄羅斯不能生活在這樣可悲和屈辱的狀態下。我相信我們能克服所有困難。」——這番話,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是烏克蘭總統說的,表達出了對西方的怨恨,但也委婉地承認了俄羅斯將面臨嚴峻的困難。

不出意外的話,這場戰爭將在使俄羅斯得到一些眼前小利的同時,付出長遠的代價,暴露出虛弱的諸多問題,甚至極有可能加速它的衰落。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的Andrey Kolesnikov早就說過:「普京是擅長短期政策的戰術家,但沒有長期戰略。」

當然,在複雜多變的局勢下,長期戰略也變得越來越難。1960年加入聯合國書記處並為特別政治事務部工作長達25年的聯合國官員George Sherry(1924-2011)曾為緩和世界危機四處奔走多年,他有一番話道出了自己的切身體會:「暫時的應對已然是最為長久的解決方法了。」

也許政治人物不可避免地是短視的,但正因此,我們才需要維持那個國際政治的基本原則不受衝擊,因為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哈馬舍爾德1954年曾說過的,「成立聯合國不是為了帶我們去天堂,而是為了讓我們免於下地獄。」

在二戰後的廢墟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任總幹事朱利安.赫胥黎曾經樂觀地表示,當世界從戰爭的恐懼中醒來,他能夠在「當今世界黑暗且渾濁的水面上發現一束光芒」。他希望,憑藉「正確的領導和一些運氣,這束光可以實現水面的淨化,進而達成和平的願望,而將來的人們則可以在和平的世界裡表達思想傳承的榮光」。這一願望迄今未能實現,但那是我們的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Matter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