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俄美間兩難一旦「站錯隊」恐遭美制裁(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01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华为
華為公司。(圖片來源:Kārlis Dambrāns/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4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上一次西方國家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對其進行制裁時,普京(Vladimir Putin)總統求助於華為來重建和升級該地區的通信基礎設施。現在,這家有爭議的中國技術公司正準備在更大範圍內幫助普京政權,儘管華盛頓有可能對其實施更多制裁。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的電信專家李牧山(Hosuk Lee-Makiyama)說,在克里米亞,俄羅斯「在這片軍事化程度很高的領土上拆掉了西方的電信設備,用華為和中興通訊取代」。他說,如果諾基亞和愛立信真的完全退出俄羅斯,莫斯科將「比以往更需要中國公司,特別是華為」。儘管最初的手機出貨量暴跌,但華為已經成為烏克蘭戰爭的早期贏家。據俄羅斯最大的移動運營商(Mobile TeleSystems,簡稱MTS)的分析師稱,3月的前兩週,俄羅斯的手機銷量增長了300%,而其他中國品牌OPPO和VIVO也錄得三位數的銷量增長。其中,四個俄羅斯研究中心正在招聘數十名工程師,包括新西伯利亞的機器學習科學家、聖彼得堡的語音識別研究人員和下諾夫哥羅德的大數據分析師。據華為網站報導,自入侵烏克蘭事件開始以來,華為還在莫斯科增加了新的銷售和業務發展職位。但專家表示,華為和競爭對手小米等中國科技公司如果繼續向俄羅斯運送手機和電信設備,就有可能違反制裁。他們需要得到華盛頓方面的批准,因為這些電子產品通常包含高端半導體或使用美國工具製造,從而使它們受到對莫斯科的新制裁。

華為可能會受到來自華盛頓的更多制裁,比如特朗普(Donald Trump)下令禁止中興通訊接觸任何與美國有關的技術。不得不說,這將給這家中國公司的運營帶來另一個巨大打擊。前商務部官員和制裁專家沃爾夫(Kevin Wolf)說:「我敢打賭,(華為和其他中國手機製造商)不可能合法地出口到俄羅斯。從理論上講,(華為)有可能在沒有美國工具和軟體等的情況下弄清楚如何製造手機或基站,但很難相信他們能夠找到所有不是用美國工具製造的(半導體)。」

自特朗普政府實施的美國制裁削減其對晶元的訪問以來,華為一直在努力擺脫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該公司的輪值主席郭平週一告訴記者,它們正在依靠庫存的晶元。他補充說,華為正在努力重新設計產品,通過用不太先進的晶元獲得同等的性能來繞過美國的供應鏈。華為週一表示,制裁對華為重度晶元的智能手機業務損害最大,導致其消費者產品收入去年縮水50%。華為去年的總收入同比下降29%,約6368億元人民幣(1000億美元),受其電信和企業業務線的銷售大致持平的影響。華為的繼承人孟晚舟因涉嫌違反對伊朗的制裁而在加拿大被拘留近三年後,最近回到了中國,她說華為團隊「在過去幾年裡受到了很大的壓力」,並說:「這使我們更加團結,使我們的戰略更加明確。」

俄羅斯是需要華為的。蘋果和三星的撤退使一半的智能手機市場被搶奪,而愛立信和諾基亞暫停其俄羅斯業務,寬頻和移動網路基礎設施的電信設備供應出現漏洞,需要維護並最終升級。

二十多年前,俄羅斯是華為首次進入的國外市場,制裁加深了雙方的關係,華為找到了一個願意購買西方國家首都日益迴避的網路基礎設施的買家,以及一個深厚的工程人才庫。與克里米亞的情況一樣,當俄羅斯需要一家可靠的公司為一個新的防制裁國家支付系統(稱為Mir)提供硬體骨幹時,它轉向了華為。分析人士說,華為已經贏得了在俄羅斯推出4G和5G網路的大部分合同。據市場研究公司(Dell'Oro)稱,華為和中國同行中興通訊控制了俄羅斯無線網路設備市場的大約40%至60%,其餘大部分由諾基亞和愛立信構成。華為的機會也在於與俄羅斯分享其防制裁項目,包括在失去谷歌移動服務後為其手機開發的「Harmony」操作系統。俄羅斯手機製造商BQ的首席執行官普扎諾夫(Vladimir Puzanov)上週告訴俄羅斯媒體,該公司正在考慮在新設備上安裝「HarmonyOS」。華為表示,它目前沒有計畫「在中國以外地區推出或推廣HarmonyOS」。

科技諮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駐北京的分析師楊光說:「華為在俄羅斯市場擁有巨大的份額......而現在的制裁已經像是壓在他們頭上的200磅重物,那麼再來20磅有什麼可怕的呢?不過作為一個商業組織,他們可能會暫時觀望。」

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華為。美國商務部出口官員博爾曼(Matthew Borman)週二威脅說,繞過俄羅斯制裁的中國公司將被「完全禁止,不僅是貿易,還有任何交易」,甚至是「拒絕令......就像我們對中興通訊施加的那樣」。博爾曼說,華盛頓已經為外國供應商發放了大量的出口許可證,以便繼續向華為銷售,但這些許可證可能會被撤銷。華為說,該公司正在「仔細評估」新的制裁,並拒絕回答有關其在俄羅斯計畫的進一步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