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改變大國博弈局勢?吳嘉隆深入剖析(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4-21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旗
最近牽動世界格局、引發各國人民關注的俄烏戰爭,究竟往後會怎樣改變各大國之間的博弈呢?台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對此進行分析。示意圖。(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2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最近牽動世界格局、引發各國人民關注的俄烏戰爭,除了軍事、政治、經濟方面的相關議題外,究竟往後會怎樣改變各大國之間的博弈呢?台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對此進行分析。

相關新聞

俄國想分裂烏克蘭?明居正:中共對台灣也在搞
俄烏戰爭還有幕後?謝金河:霸權保衞戰
俄烏戰爭讓俄國代價慘痛 明居正解析中共最大損失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的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20國集團的財長會議上,當俄羅斯的官員發言時,她與多國財長離席,抗議俄入侵烏。據《中央社》報導,美國也對俄羅斯進行了新一波的經濟制裁

吳嘉隆在臉書上表示,其實美國一直都需要敵人,且最好是左派敵人,一方面可滿足國內的軍工複合體需要,更重要是可團結盟友,還令中間地帶亦靠過來。這次俄烏戰爭就間接起到這種效果,讓美國將俄國與北京綁在一起,不僅形成威脅,且是全球性威脅。

吳嘉隆說,當美國如此說時,很有說服力,因為俄烏戰爭中不應出現卻仍是出現的大屠殺平民,將脫鉤與孤立俄國。歐洲人將不會再買俄國能源產品,雖過程會有些代價,但顯然會忍痛這麼做,因那些產品上面有烏克蘭人民的血。

吳嘉隆分析,國際秩序的首個階段是打擊和制裁俄國;當其經濟和金融衰敗時,會進到第二階段,即俄國將不得不傾斜北京,依賴後者保護與支援;到這個時候,就進入了第三階段,對北京的二級制裁開始啟動,這才是兩個集團冷戰達到高潮。

吳嘉隆認為,美國應不會浪費這次危機,俄烏戰爭應該會繼續一陣子,使美國有機會實行一些戰略目標:一方面令大家看清楚俄國侵略本性,接下來是讓烏克蘭去收復烏東地區和克里米亞,並恢復領土和主權的完整,而最後則是制裁北京。同時,亞洲版北約亦會正式推出。

吳嘉隆強調,當中俄兩國實質同盟變成全球性威脅時,世界霸權美國的地位將獲得加強,從歐洲至亞洲都會站到美國這邊,一同對抗專制國家對外擴張跟侵略的野心。

吳嘉隆提到,大國博弈局勢這樣往下走,台灣的國際關係將更有利:首先,紅色供應鏈已走下坡,台灣迎來「經濟奇蹟2.0」肯定有,同時還會製造強大的軍力,進行更多軍事技術的研發,預防北京可能的動武冒險,並保護自身經濟利益,及第一島鏈安全。

吳嘉隆最後說,台灣位於兩大集團對抗前線,將當仁不讓地成為大國博弈焦點,變成為別人羨慕跟嫉妒的對象。

財信傳媒的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上表示,19日國際金融市場呈現很重要的兩個數字,一為美國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拉高到2.893%,且30年期2.984%,逼近3%警戒缐,而北京10年債的殖利率2.863%,首度被美國超越。這種十分罕見的美中利率倒掛現象在催化下個經濟巨大變化。

謝金河說,美元大漲,讓全球資金回流到美國,但相比美國強力的升息,北京人行卻是逆向降息,可以看出大陸經濟的疲態。北京真正的考驗是在上海封城後第二季,房地產泡沫若破裂,則生產基地角色將出現調整,北京幾十年來高速成長可能寫下句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