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重返中國內地房地產市場的真相(圖)

發表:2022-05-12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輿論熱議李嘉誠重返內地市場。
輿論熱議李嘉誠重返內地市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全球房地產首富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日前現身中國廣州市土地拍賣現場,輿論熱議李嘉誠重返內地市場。但實際上,李嘉誠在距離香港1500公里的越南,為他的投資找到新的棲息地。

和記黃埔現身中國內地土地拍賣現場

在2022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上,上榜的李嘉誠身家為348億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37,他也是全球從事房地產業務富豪群體中的首富。

中國內地最近一輪波瀾不驚的土地拍賣,因為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現身現場引發熱議。和記黃埔上次參與中國內地土地拍賣,還要追溯到2012年。

5月5日,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今年首輪集中供地結束。儘管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參與土地拍賣時,在唯一的一次報價之後沒有得標,但被視為投資界風向標的李嘉誠,時隔十年再度回到內地土地拍賣市場,事件本身就引發了市場的極大關注。

如今,在中國內地房地產開發商普遍面臨流動性壓力、一些地方政府對限購、限售等樓市調控政策鬆綁跡象的時點,和記黃埔的現身引發不少媒體的關註:精於投資、位於香港四大家族之首的李嘉誠家族,真要轉身重倉中國內地資產了嗎?

事實上,李嘉誠對廣州並不陌生,而且是最早赴廣州投資的香港商人之一。早在1978年,包括李嘉誠、鄭裕彤、馮景禧、胡應湘等人組成的香港財團,投資了中國內地的第一家合資酒店——中國大酒店。

廣州一直是中國內地房地產開發的一線熱門城市,時隔十年後李嘉誠再度將目光投向他最熟悉地方,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樁以失利告終的競拍,並沒有多少信號意義。和記黃埔雖然在這次廣州土地拍賣中現身,但卻顯得意興闌珊。與其它參投的房地產開發商相比,和記黃埔在這場競拍中更像一個陪跑員,甚至只是一場遊戲的觀眾。所以,現在談論李嘉誠家族回歸中國內地為時尚早。

距離香港1500公里 李嘉誠資本找到新的棲息地

實際上,從英國出售部分資產撤離資金不久,李嘉誠給這些資金找到了新的棲息地--越南。距離香港直線距離1500公里的胡志明市,成為李嘉誠的最新目標。

李嘉誠旗下地產旗艦長實集團不久前與日本歐力士集團通過越南當地合作夥伴萬盛發集團,會見了越南胡志明市的市長潘文邁,共同商討在胡志明市的投資事宜。

長實集團總裁趙國雄在會上表示,長江實業承諾將與萬盛發一起在最短的時間內,向這些領域注入大量資金。並將胡志明市定位為金融和技術的戰略中心,並承諾引進高端房地產項目,涵蓋住宅、辦公室、商業中心、娛樂等業務。

李嘉誠再次匆忙騰挪旗下資產,敏銳地發掘了越南這個新的投資領地,因為越南經濟正飛速崛起。即便在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其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依然超過中國,冠絕整個亞洲,位居世界前列。

外貿繁榮,內需提振,資產價格上升,越南展現出了令人驚奇的經濟活力。2021年,越南在疫情影響下,貿易總額增長近800%,達到6685億美元,創造歷史新高。

對於依賴外貿的越南經濟來說,進出口貿易快速回暖,直接提振越南經濟快速復甦。甚至有投行預計2022年越南經濟增速可能達到8.8%,引領東南亞。

越南實施「與疫情共存」的政策,重點城市逐步開放,越南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再次加強。今年以來,日韓歐美科技企業將訂單轉移至東南亞的不在少數。

而中國與全球產業鏈的脫鉤的風險正在加大,歐美對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產生濃厚興趣,越南正成為新的供應鏈中心。越南很多工廠今年的訂單都已經排滿,其中很多訂單是中國企業主動轉移到越南,越南全年貿易總額有望突破8000億美元大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