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無法清零還繼續封城強檢所為何事?(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05-23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早前封城下的上海。(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圖為早前封城下的上海。(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5月23日訊】用現在大陸那一套如此強力甚至涉及暴力執行的封城強檢,意圖對病毒清零」,真的可以產生期望的效果嗎?答案幾乎可以肯定是「不可能」的。

人類對抗病毒有幾千年的歷史,能夠說得上絕對清零的先例,據知就只有天花。那過程用了三千多年,就算在研發出針對天花病毒的疫苗之後,也經過了二百多年才令天花病毒完全絕跡。二十年前在香港令299人死亡的SARS病毒,雖然在短時間之內便不再有令人類死亡的病例,但SARS病毒一直都沒有被清零,只是潛伏,病毒仍然在其他生物體上出現。是否仍然有機會再危害人類,仍然是未知之數,世界各地的傳染病學專家仍然在監察。

現在世界各地研究新冠病毒的專家結論基本上都很一致,均認為新冠病毒不可能像SARS病毒般短期內便不再對人類構成影響。「與病毒共存」可以說是唯一可行的政策選擇。要想方法防止或者起碼減少病毒傳播,以研發疫苗及以防疫注射防禦重症,減低病毒對高危組群生命的危害,加強研發治療方法,然後盡量避免影響正常的經濟及社會活動,才是合理可行的策略。

北京當局仍然堅持所謂「清零」這種不會有醫療效果,防止擴散及傳播的效用也越來越低的策略,無論是用上什麼新的說法,或在「清零」兩個字面前加上「動態」兩字也好,加上「社會面」幾字也好,說是「動態社會面清零」也好,是「社會面動態清零」也好,其結果都只會是一樣。

疫苗在武漢開始傳播時,中共的官員隱瞞疫情,意圖蒙混過關,已經犯上了難以扭轉的錯誤。當病毒在全球擴散之後,就不惜用上充滿暴力意味的封城強檢,意圖以盡快把病毒清零來說明疫症的傳播與中國政府犯下的錯誤無關。然後當病毒一再變種,難以停止廣泛傳播之後,便想首先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來為自己造成的全球性損害開脫。但疫苗研發並不成功,最近就連日本重新開放旅遊業,都不承認科興是有效的防疫注射。

而在病毒一再變種之後,出口轉內銷又再傳回大陸,這一次就因為其自行研發使用的疫苗沒有效果,再加上之前看似短暫生效的封城強檢清零,反令人民沒有建立起有效的社區免疫能力,因而出現了近期由西安,到鄭州,遼寧,上海,又再回到鄭州的連番傳播,因而也要連番封城。

這一個由隱瞞疫情,到連番封城,仍然堅持封城強檢,不惜暴力執行錯誤兼且無效的策略的故事,再一次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中國現行的這個政治體制,莫說是不會自我完善,就連扭轉錯誤的能力都差不多完全失去。最高領導層現在還說要堅持清零,更提升到要與懷疑論者鬥爭,為的只是要維護一尊的面子。除此之外,還有什麼?

鍾劍華
2022年5月19日

(編按:鍾劍華先生是香港學者,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職副行政總裁。此外,鍾劍華亦是時事評論人,以抨擊時弊和敢言見稱。今年4月鍾劍華離港赴英生活,他表示當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於威嚇而正常生活的地方。他還指「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雖然離開香港這個根,但仍然會以「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為此行的目標。)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