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重話批中共 他曝「美國大戰略」(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5-27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6日發表美國對中國戰略演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發表對中政策演說,提到臺灣議題時,他譴責中國加大對臺灣安全及外交脅迫。他強調美國會繼續與臺灣合作,維持臺灣的自衛能力,並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社會。外界認為,美國的大戰略就是與中國走向競爭關係,而臺灣的地緣戰略對美國來說不可或缺。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布林肯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發表美國對中國戰略演說。在談到臺灣時他表示,美國仍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美方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他強調,美方不支持臺灣獨立,期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是美方的長久利益,美方將持續履行承諾,依循臺灣關係法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以對抗任何可能危及臺灣安全,或其他形式的脅迫。他稱讚臺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與區域經濟領頭羊。美方將持續擴大與臺灣合作,並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布林肯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北京不斷試圖切斷臺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阻止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中共軍機幾乎每天都在臺灣周邊活動,還有越來越挑釁的言論;這些言行嚴重破壞穩定、增加誤判風險、威脅台海和平與穩定。他說,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是美國利益,也是國際應該關注的議題,對地區與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羅致政:台灣地緣戰略對美不可或缺

三立新聞報導報導稱,針對布林肯的表態,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27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這是很重要的中國政策宣示,其中一個核心概念就是競爭,也就是美國把中國視為競爭者。事實上,布林肯提到了3個美國的中國政策支柱,包含投資、結盟、與競爭,有關臺灣的談話是在競爭部分,換句話說,「美國與中國在臺灣議題上是競爭關係,而美國與臺灣是站在一起的。」

羅致政說,從這個角度來看,臺灣是美國在這個地方很重要的利益,當然美國不斷強調對臺灣政策沒有改變,繼續維持雙重嚇阻作用,一方面不支持臺灣獨立,另一方面也反對中國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所以美國政策基本上沒有大改變,但大戰略走向跟中國競爭是非常明確的。

對於外界關注拜登政府是否會調整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羅致政表示,在大戰略之下,美中關係就是一種競爭關係,美國採取各種手段因應中國崛起和挑戰,一定會非常重視臺灣的戰略地位,無論是在經濟、安全、政治、民主自由價值上,只要美國在大戰略上與中國呈現競爭態勢,臺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絕對是美國不可或缺的。所以,「不管美國在說法上對臺灣有什麼樣的調整,在美國整體戰略架構裡面,臺灣一定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外交部:美方事前向台詳盡簡報

央廣消息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臺灣一定會堅強保衛自己,並與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維護區域和平,非常感謝美國、日本等國關注區域的和平安全,更在世衛組織大會上為臺灣讚聲,臺灣的努力越來越被世界看見、重視。臺灣會繼續努力,也希望中國能負起大國的責任,維護區域與世界和平,才不會被堅持自由民主國家所唾棄。

此前一天,外交部回應指出,由於臺美一直有緊密良好的溝通管道,美方在事前已經分別在華府及臺北就國務卿的演說向我方詳盡簡報。外交部樂見布林肯國務卿再次重申美方堅守對臺灣的安全承諾,並將繼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

外交部強調,中國對臺灣在安全、經濟及國際參與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已引起美國及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面對中國政府不斷挑戰、破壞國際秩序,臺灣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對抗威權擴張,維護台海安全,以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