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三週年(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16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6日訊】一眨眼,香港反送中已經三年了,香港版國安法也已經出臺兩年了,香港一國兩制不復存在,香港的媒體自由形同虛設,政治異議幾乎消聲匿跡,異議人士要麼在監獄,要麼流亡海外,李家超將出任下一屆行政長官,香港的大街倒是安靜了。

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現在攔腰斬斷。其實,二十五年前,從香港回歸的那一天,一國兩制就開始被侵蝕,一步一步的侵蝕,每一步都受到港人的抵抗。2003年的二十三條,2012年在義務教育中普及愛國主義教育,2014年北京推翻普選的承諾,2019年引渡法的擴展,港人可以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導致了抗議浪潮,反送中浪潮。

看到2019到2020年的反送中運動,中共下決心要強推國安法,立法過程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法律的成文過程相當保密,在公布之前只有少數幾個人知道其中的內容。根據英國廣播電臺BBC的報導,就是當時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都不知道國安法內容。國安法剝奪了港人原先享有的權力,鬧獨立的、搞顛覆、搞恐怖的,跟外國勢力勾結的行為,最高可以判無期徒刑﹔破壞公共交通的以恐怖襲擊論處,凡是被判罪行成立的,終身不得競選公職。北京在香港成立安全辦公室,公務員從大陸直接派過來,而不是基本法要求的,港人治港。牽涉到國家安全的官司,法官由北京指派,解釋國安法的權力掌握在北京手裡。如果中國法律和香港法律有衝突,以中國法律為準。部分庭訊可以是不公開的,關起門來打官司,嫌疑犯可以被安裝竊聽器,可以跟蹤監視﹔外國非政府組織要嚴加管束。

國安法執行起來也是雷厲風行,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的統計,國安法通過一年之內,就有一百多人被捕,而且都是追溯到幾個月之前的行為,比如,香港電臺節目主持人快必就被逮捕,他的罪名就是喊出瞭解放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他先是被關了一年多,然後再被判刑坐牢40個月﹔蘋果日報總裁黎智英被逮捕的時候,香港警方如臨大敵,出動兩百多名荷槍實彈的警察,他至今被關押,也不得取保候審。

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亞洲商業之都的地位名存實亡,雖然大多數企業選擇留在香港,但許多已經開始分散布局,比如韓國目前最大的網際網路服務公司Naver,就把原本保存在香港的備份資料刪除,全部轉移到新加坡的資料庫。中國主權基金顧問委員會的一位外國成員辭職,理由就是國安法下,她無法正常工作,沒準就踩雷。因為國安法的通過,英國也取消了跟香港引渡條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德國,也都取消了引渡條例。香港新聞自由也不存在了,許多外國媒體把辦公室遷到首爾或者臺北,就是沒搬家的,許多也做好了第二手打算。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作過一項問卷調查。一半的外國記者計畫離開香港,超過一半的記者承認,從此以後得自我審查,不再報導爭議話題。記者無疆界新聞自由度排名表,2020年香港排名72,2021年排名80,今年掉到148,跟中國大陸不遠了,中國大陸排名175,北朝鮮排名180。集會自由也沒有了,雖然國安法沒有禁止集會,但是集會必須申請許可,到現在為止,港府也沒有頒發過一次許可。

本來2020年9月舉行的選舉,因為疫情的理由被取消,不少候選人也被取消資格,以國安法的名義取消資格。有五千名港人申請臺灣的政治避難,就算是逃過了中國海警的尾追堵劫,成功逃到臺灣的港人,也難逃中共的騷擾。銅鑼灣書店老闆流亡到臺灣,在一家咖啡店被人潑紅漆。就是一位定居倫敦的港人,也收到香港警署的信,威脅他會坐牢。

公立學校也是一樣,課堂上統一張貼北京提供的宣傳海報,從幼兒園開始就要接受國安法教育,觀看愛國主義動畫片,主角是一隻戴眼鏡的貓頭鷹。如果有學生對國歌不敬,老師必須報警﹔《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不許唱。香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戴耀廷也被炒了魷魚。

去年香港地方選舉規則也大幅度改變,港人直選的立法委員,從原來在立法院佔一半,縮減到只佔五分之一。你要想競選,必須獲得競選委員會至少十名成員的同意才行,而這個競選委員會的構成幾乎徹底排擠了反對派,這也解釋了李家超高票當選的原因。

毫無疑問的,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國安法通過之後已經有十萬人離港,要知道香港彈丸之地,幾乎沒有自然資源,人才是香港最大的財富,原來的特殊地位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現在,人才流失了,跟中國大陸接軌了,特殊地位不存在了,相反的,中國大陸經濟降溫對香港的影響更大了。李家超上任之後要面對的,除了這些,還有疫情的反反覆覆,儘管疫苗普及率相當的高。更頭痛的是香港房地產危機,根據財新雜誌的報導。香港的幾大財團家族利用各種手段拖延政策辯論,拖延和阻擋地產改革的投票,因為香港政府預算倚賴地產銷售,地產集團對港府的政策有巨大的影響力。

下一屆行政長官李家超,是警察出身,沒有行政治理的經歷,沒有財政、城市規劃建設、交通、住房、醫療、教育等方面的經歷經驗,北京選擇李家超,也可以看出中共把治安看作是頭等大事,香港的繁榮在於它的特殊地理位置,在於它在經濟活動鏈條中的特殊角色,在於它高素質的人口,這些優勢在國安法通過之後都消失了,香港的前途在哪裡?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