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的重大發現 鼠疫產生的源頭(圖)

發表:2022-06-19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 科學 學者 126988894
研究人員發現有關黑死病的源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去奪走無數人命的鼠疫如今仍是危害人類的存在之一,雖然能夠以改善衛生狀況與抗生素治療大幅度控制瘟疫的傳播,但其威脅性仍不可忽視。馬達加斯加在公元2017年時就有超過2,400例的肺鼠疫病例,會在空氣中傳播。近日學者們發現有關當初瘟疫源頭的重大發現,德國蒂賓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瑪麗亞·斯皮魯表示確定黑死病的起源,能夠讓人們了解導致疫情爆發的原因與立足點。

「黑死病」的重大發現

一直以來,相關研究人員一直想要找出於14世紀爆發的人類史上最嚴重瘟疫「黑死病」的源頭,但一直沒有找到確切的證據。這場在當時席捲歐、亞、非大陸,奪走數千萬至數億人生命的死亡流行病,近日有學者終於找到瘟疫源頭的軌跡。

德國萊比錫的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的約翰內斯•克勞斯與數名學者一同在學術期刊《自然》上面發表他們的重大發現,此發現能夠消除許多猜測的論點,讓學者更好理解產生黑死病的原因與鼠疫是如何發生全球性的傳播,同時推動DNA定序的快速改進,協助科學家能夠研究其他歷史疾病的模式,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疫情爆發。

鼠疫產生的源頭

關於14世紀的鼠疫傳播,最主流的說法是由叮咬過黑老鼠的跳蚤造成傳染。過去,許多歷史學家懷疑吉爾吉斯斯坦墓地中有瘟疫受害者的遺骸,如今已有實質上的證據。黑死病的研究人員從埋藏於吉爾吉斯斯坦墓地中的數人遺骸中,發現他們牙齒內含有瘟疫細菌的DNA,與後來的黑死病病毒株以及大多數的鼠疫病毒株有著密切關係,將瘟疫的爆發追溯到公元1338年。

從公元1885年開始挖掘的吉爾吉斯斯坦墓地,其中大約118個源自1338年與1339年的墓碑,有些上面刻有「瘟疫」的字樣。研究人員從這些墓地的7具遺骸上提取7顆牙齒,牙齒的牙髓中有乾涸的血管,其中含有導致黑死病的細菌證據。南卡羅來納大學的生物考古學家莎朗·德維特教授表示:「這是確切的證據,這些人以往被懷疑死於鼠疫。但眾所周知,他們肯定死於第1階段的黑死病,我對於調查得到的結果深信不疑」。這場於1340年代侵襲整個歐洲的瘟疫,在瘟疫抵達倫敦前,人們就將土地作為墓地預備,後來許多城市在疫情肆虐下有30%到60%的人口死亡,是被稱為「耶爾辛氏菌屬」的鼠疫細菌引起。

研究人員發現墓地中發現的菌株是數年後黑死病受害者身上基因組的祖先,另外墓地附近山脈的土撥鼠也攜帶了與其有著密切關聯的細菌菌株,以此判斷黑死病菌株可能是從土撥鼠身上出現,後來在當時墓地所在的人類居住地迅速傳播。這個吉爾吉斯斯坦的人類居住地位於伊塞克湖附近,人口在疾病爆發前大約有1,000人左右,是絲綢之路上的一個貿易站,會有形形色色的旅者或商人來往,可能因此將瘟疫傳播到其他地方。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