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生揭示了「上天的安排是最好的」(圖)

作者:清凌 發表:2022-07-07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六明畫的「李白醉灑圖」。
蘇六明畫的「李白醉灑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到中國偉大的朝代,大唐絕對名列其中。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鼎盛時期,除了擁有恢弘的氣象,君主大多聖明、將士勇敢、信仰自由、科技發達、文化繁榮,還曾歷經萬國來朝,四方臣服之雄大景像。同時,大唐擁有登峰造極,迄今無人超越的「三絕」:詩仙李白、裴旻的劍、張旭的草書。

閱讀至此,想必大夥兒多半對李白最為熟悉,也最為仰慕吧!其實,這也是此文要闡述的主題所在。

李白不只寫得一首好詩,其人風範亦令人見之難忘!接著將列舉眾名人對李白的看法。

李白26歲時,仗劍出遊,遇上了地位很高、曾被三朝皇帝接見的道士司馬承禎。李白獲得了此人的高評價:「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

賀知章讀了李白的《蜀道難》,直接稱他為「謫仙人」,即貶謫到人間的神仙。他見到李白,即拉他喝酒,銀兩不夠,直接解下腰帶金龜去飲酒。

與杜甫相遇時,李白已名聞天下,當時人皆知他是大唐詩歌的第一號人物,至於杜甫的話嘛!名氣就小很多,但李白並未相輕,兩人惺惺相惜,相互推崇。杜甫詩曰:「白詩也無敵,飄然思不群。」「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給予對方極高讚譽。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也給予高度評價:「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說到此,李白真是無人可比擬,著實令人心服。可是,這樣折服人的李白,卻又多次展現謙遜、實在的真性格,更令人神往了。

李白交遊天下,創作了大量的詩篇,結交了大量的各類人物,上至王侯將相,下至普通文人;既高傲,又謙卑。如 「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出則以平交王侯,遁則以俯視巢許。」「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當他遊黃鶴樓,看到崔顥的詩《黃鶴樓》,他給予了高度讚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他是謙虛的,而非狂放,他們是相互推崇的。

他遊歷九華山,寫下了「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就因這句詩,山名改成了九華山,並成了天下名山,成了佛家的道場。

當他因不得志,在安徽池州時,寫下了系列「秋浦歌」。「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

李白用他的詩表達理想不能實現,嘲諷當朝權貴,都未受到當朝的懲治與打擊,他始終是自由的。

李白一直心懷天下,求官之心極為強烈,他曾模仿莊子的氣魄,希望大展宏圖,寫下了:「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當終於有機會做官了,他歡喜至極,寫下了:「仰面大笑出門去,吾輩豈是蓬蒿人!」

「安史之亂」發生後,李白太渴望建功立業,寫下了:「南風一掃胡塵靜,西入長安到日邊」。正因他太渴求做官,投靠了李陵,被牽連入獄。按律當斬,但大唐包容了他,只將他流放到夜郎。在流放途中,他很憂傷,寫下了「夜郎萬里道,西上令人老。」在前往夜郎途中,發生了大旱災,皇帝反省自己是否有冤案,於是赦免了李白,不再流放。在返回途中,他心情愉悅,由大悲到大喜,激情浪漫的寫下了:「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晚年,李白的生活再無起色,陷入窮苦淒涼。在悽苦中,他寫下了《臨路歌》:「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儘管身處困境,但詩中表達的依然是高昂的心氣,滿腔的豪情,讀來仍浩氣蕩蕩,不失內心的自由與豪邁。
    
綜觀李白一生,上天的安排是要造就一個浪漫的偉大詩人,開創詩歌的鼎盛。在經歷各種曲折,在顛沛流離中,才能成就非凡的詩才,詩才能達到極致。若為平靜的生活,混跡官場,則不可能達到詩歌的高峰。無論何種境遇,上天的安排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