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佩洛西訪台彰顯台積電成為美中技術競爭焦點(圖)

發表:2022-08-05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再次成為美中科技競爭的焦點。
台積電再次成為美中科技競爭的焦點。(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激怒了北京當局,期間她與台積電(TSMC)董事長劉德音談及芯片問題,彰顯台灣半導體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台積電再次成為美中科技競爭的焦點。

佩洛西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談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佩洛西在訪問台灣期間與全球最大芯片製造商台積電(TSMC)的董事長劉德音會面,這表明半導體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台積電在世界製造最先進芯片領域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從智能手機到汽車、冰箱,半導體無處不在。在過去幾年中,半導體已成為美國和中國在技術競爭中的關鍵領域。最近,芯片短缺狀況促使美國試圖趕上亞洲,並在該行業保持對中國的領先地位。

在接受採訪時,風險戰略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亞洲研究主管Reema Bhattacharya說:「台灣懸而未決的外交地位仍將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來源。」佩洛西訪台凸顯台灣的重要性,「顯而易見的原因是(台灣)芯片製造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關鍵戰略重要性。」

美國自己無法單獨做到這一點,因此需要與最頂尖的亞洲芯片製造公司合作。台積電擁有眾多的客戶,包括從蘋果到英偉達(Nvidia)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在過去15年的時間裡,美國芯片製造落後於台積電、韓國三星電子等公司。台積電、三星電子都一直在推進尖端芯片製造技術,雖然他們還依賴歐美的製造設備和技術,但台積電依然成功地鞏固了其世界頂級芯片製造商的地位。

根據科技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數據顯示,台積電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54%份額,若是加上聯電(UMC)等台灣廠商,台灣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約67%份額;再加上三星電子15%市場份額,彰顯亞洲在世界半導體市場的主導地位。

如此一來,就不難理解佩洛西要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進行會談的原因。

中國經濟離不開台積電芯片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悉尼科技大學供應鏈專家保羅(Sanjoy Paul)說,北京當局相當依賴台積電生產的芯片,若是對台灣制裁影響到台積電芯片製造的話,必將遭受重大損失。因此,他不相信北京當局會採取非常嚴厲的措施。離開了台積電,中國經濟將遭受重大打擊。

保羅稱,在過去2年中,台積電收到來自中國市場訂單已經從20%降至約10%。依照這種趨勢發展的話,中國市場的訂單在台積電業務中的份額越來越少。北京當局發布的進口禁令中始終沒有芯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