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再向習近平招手 親共港媒:一廂情願(圖)

發表:2022-09-21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梵蒂岡
圖為2022年4月10日,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岡向信徒揮手致意。(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才剛在中亞哈薩克,中梵會晤遭習近平拒絕後,梵蒂岡再度對北京做出招手示好表現。梵國務卿帕洛林近日向媒體透露,教廷有意把香港辦公室搬到北京。外界關注一旦事成,梵臺關係或將受重大影響。親共港媒緊跟消息刊文稱,「中國暫無意與梵蒂岡建交」,梵蒂岡把香港駐辦遷往北京,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理由是「黨領導一切」。

綜合自由亞洲電臺等外媒報導,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近日接受義大利媒體《信使報》訪問時證實,羅馬教廷正計畫將派駐香港的辦公室遷至北京,且持續向中共政府提出有關想法,但一直都還未得到回音,目前還在等待答覆中。

「教宗方濟各向中國招手」

天主教通訊社(Catholic News Agency)以「教宗方濟各向中國招手」(Pope Francis extends ahand to China)報導此動態,表示教廷把香港辦公室搬到北京,意味著教廷將自1951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後,首次和北京建立外交渠道。

報導補充,如果教廷要在北京設大使館,就要關閉設在臺北的教廷駐華大使館,並和臺灣斷交。

對於設在臺北的教廷駐華大使館會否被關閉或降格,國務卿帕洛林只輕輕回答一句「目前一切維持現狀」。

資料顯示,中共建政後,中梵關係惡化並於1951年斷交,而梵蒂岡維持了與臺灣的外交關係,於1952年在臺北設公使館,並於1966年升格為大使館。

教廷在香港以考察團形式派駐代表,前任教廷駐港代表何明哲蒙席(Javier Herrera Corona)今年初被調離,教廷7月任命桑傑士(JoséLuis Diaz Mariblanca Sanchez)出任新的駐港代表。

港媒:中國暫無意與梵蒂岡建交

親共香港媒體《星島日報》9月21日撰文指出,中國方面認為與梵蒂岡建交不利「黨領導一切」,因此目前無意與梵蒂岡建交,梵蒂岡計畫把香港辦公室遷往北京,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據分析,中方目前不願與梵蒂岡建交的道理很簡單,即如果中梵關係正常化,教宗在中國將名正言順地發揮影響力,招攬教徒,不利「天主教中國化」,不利「黨領導一切」。

文章認為,也是基於這個原因,教宗方濟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幾乎同時出訪哈薩克,卻擦肩而過,並沒有舉行會晤。

方濟各近年的沈默和「保密協議」

9月14日,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在中亞哈薩克提出與參加上合組織峰會的習進平見面,不料中共當局卻以「沒時間」為由拒絕了他。

對此,方濟各回應稱,不能理解中方的態度,但會尊重並尋求繼續對話。此外,他還稱自己「不能判定中國是『民主』還是『反民主』,因為這是一個複雜的國家」。同時,他也拒絕對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被香港當局指控一事表態。

梵蒂岡和中國在2018年簽訂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決定如何任命中國天主教會的主教,並在2020年續簽兩年。4年以來,協議內容一直保密,此臨時協議,將於今年到期並將續簽。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曾對協議表示痛心,批評中共是利用梵蒂岡消滅國內地下教會。

陳日君樞機過去多年來一直支持中國和香港的天主教教徒,今年5月被香港警察以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梵蒂岡一直未有為其發聲。

何明哲曾警告香港不再有宗教自由

據《路透社》曾報導的消息,何明哲離任前曾和香港天主教神職人員召開四次會議,明確發出警告─香港教會過往長期享有的宗教自由,將不復存在,而中國國內控制宗教團體的模式,恐將降臨香港。他敦促教會要及時保護資金、財產和重要文件。

羅傑斯:削弱梵臺關係的舉動讓人憂慮

英國執政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接受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對梵蒂岡再次主動向北京示好的舉動深感不安。

羅傑斯說:「梵蒂岡和帕洛林的意圖絕對讓人憂慮,因為這顯示梵臺關係的承諾被削弱,和梵中關係被強化,至少是朝這個方向發展。我認為這是很錯誤的舉動。」

他表示,教宗方濟各過去幾年對中國和香港的宗教自由情況徹底沉默,顯示他極力向北京靠攏。不過羅傑斯警告,北京近期不斷加強對臺灣的脅迫,在這敏感時期,任何削弱梵臺關係的舉動都會向北京發送錯誤訊號,促請教宗方濟各三思,不要在不當時機做出「破壞性」舉動。

梵臺關係會惡化嗎?

淡江大學宗教學教授張家麟也表示,教廷此舉顯然是想和北京發展更緊密關係。而梵中關係和梵臺關係是此消彼長的,如果香港辦事處搬到北京,而中共同意的話,這意味著中共和梵蒂岡的關係更加緊密。梵臺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使梵蒂岡決定關閉駐臺北使館,仍充滿不確定因素。

網友在臉書留言表示「梵帝岡這做法與魔鬼交易無異!」「教廷越來越似一個商業機構,天主保佑這位教宗不要再墮落下去。」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