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再向习近平招手 亲共港媒:一厢情愿(图)

发表:2022-09-21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梵蒂冈
图为2022年4月10日,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冈向信徒挥手致意。(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才刚在中亚哈萨克,中梵会晤遭习近平拒绝后,梵蒂冈再度对北京做出招手示好表现。梵国务卿帕洛林近日向媒体透露,教廷有意把香港办公室搬到北京。外界关注一旦事成,梵台关系或将受重大影响。亲共港媒紧跟消息刊文称,“中国暂无意与梵蒂冈建交”,梵蒂冈把香港驻办迁往北京,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理由是“党领导一切”。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等外媒报导,教廷国务院长帕洛林(Pietro Parolin)近日接受意大利媒体《信使报》访问时证实,罗马教廷正计划将派驻香港的办公室迁至北京,且持续向中共政府提出有关想法,但一直都还未得到回音,目前还在等待答复中。

“教宗方济各向中国招手”

天主教通讯社(Catholic News Agency)以“教宗方济各向中国招手”(Pope Francis extends ahand to China)报导此动态,表示教廷把香港办公室搬到北京,意味着教廷将自1951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断交后,首次和北京建立外交渠道。

报导补充,如果教廷要在北京设大使馆,就要关闭设在台北的教廷驻华大使馆,并和台湾断交。

对于设在台北的教廷驻华大使馆会否被关闭或降格,国务卿帕洛林只轻轻回答一句“目前一切维持现状”。

资料显示,中共建政后,中梵关系恶化并于1951年断交,而梵蒂冈维持了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于1952年在台北设公使馆,并于1966年升格为大使馆。

教廷在香港以考察团形式派驻代表,前任教廷驻港代表何明哲蒙席(Javier Herrera Corona)今年初被调离,教廷7月任命桑杰士(JoséLuis Diaz Mariblanca Sanchez)出任新的驻港代表。

港媒:中国暂无意与梵蒂冈建交

亲共香港媒体《星岛日报》9月21日撰文指出,中国方面认为与梵蒂冈建交不利“党领导一切”,因此目前无意与梵蒂冈建交,梵蒂冈计划把香港办公室迁往北京,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据分析,中方目前不愿与梵蒂冈建交的道理很简单,即如果中梵关系正常化,教宗在中国将名正言顺地发挥影响力,招揽教徒,不利“天主教中国化”,不利“党领导一切”。

文章认为,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教宗方济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几乎同时出访哈萨克,却擦肩而过,并没有举行会晤。

方济各近年的沉默和“保密协议”

9月14日,梵蒂冈教宗方济各在中亚哈萨克提出与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习进平见面,不料中共当局却以“没时间”为由拒绝了他。

对此,方济各回应称,不能理解中方的态度,但会尊重并寻求继续对话。此外,他还称自己“不能判定中国是‘民主’还是‘反民主’,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国家”。同时,他也拒绝对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被香港当局指控一事表态。

梵蒂冈和中国在2018年签订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决定如何任命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并在2020年续签两年。4年以来,协议内容一直保密,此临时协议,将于今年到期并将续签。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曾对协议表示痛心,批评中共是利用梵蒂冈消灭国内地下教会。

陈日君枢机过去多年来一直支持中国和香港的天主教教徒,今年5月被香港警察以违反《港区国安法》拘捕,梵蒂冈一直未有为其发声。

何明哲曾警告香港不再有宗教自由

据《路透社》曾报导的消息,何明哲离任前曾和香港天主教神职人员召开四次会议,明确发出警告─香港教会过往长期享有的宗教自由,将不复存在,而中国国内控制宗教团体的模式,恐将降临香港。他敦促教会要及时保护资金、财产和重要文件。

罗杰斯:削弱梵台关系的举动让人忧虑

英国执政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接受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对梵蒂冈再次主动向北京示好的举动深感不安。

罗杰斯说:“梵蒂冈和帕洛林的意图绝对让人忧虑,因为这显示梵台关系的承诺被削弱,和梵中关系被强化,至少是朝这个方向发展。我认为这是很错误的举动。”

他表示,教宗方济各过去几年对中国和香港的宗教自由情况彻底沉默,显示他极力向北京靠拢。不过罗杰斯警告,北京近期不断加强对台湾的胁迫,在这敏感时期,任何削弱梵台关系的举动都会向北京发送错误讯号,促请教宗方济各三思,不要在不当时机做出“破坏性”举动。

梵台关系会恶化吗?

淡江大学宗教学教授张家麟也表示,教廷此举显然是想和北京发展更紧密关系。而梵中关系和梵台关系是此消彼长的,如果香港办事处搬到北京,而中共同意的话,这意味着中共和梵蒂冈的关系更加紧密。梵台关系会否进一步恶化,使梵蒂冈决定关闭驻台北使馆,仍充满不确定因素。

网友在脸书留言表示“梵帝冈这做法与魔鬼交易无异!”“教廷越来越似一个商业机构,天主保佑这位教宗不要再堕落下去。”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