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變現實 NASA將用宇宙飛船去撞小行星(圖)

發表:2022-09-2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NASA)計劃在2022年9月26日晚間用一個570公斤重的宇宙飛船撞擊距離地球約1,120萬公里遠的一顆小行星,進行前所未有的行星軌道改變測試。(圖片來源:NASA/Johns Hopkins APL/Steve Gribben)
美國宇航局(NASA)計劃在2022年9月26日晚間用一個570公斤重的宇宙飛船撞擊距離地球約1,120萬公里遠的一顆小行星,進行前所未有的行星軌道改變測試。(圖片來源:NASA/Johns Hopkins APL/Steve Gribben)

【看中國2022年9月26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計畫在9月26日(週一)用一個1,260多磅(570公斤)重的宇宙飛船撞擊距離地球約700萬英里(1,120萬公里)遠的一顆小行星,進行前所未有的行星軌道改變測試,這種以前只在科幻電影裡看到的情景現在似乎要變成現實了。

如果成功的話,一艘名為「DART」的宇宙飛船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通過動能撞擊使小行星發生偏轉,從而調整小行星飛行速度和飛行路徑的航天器。DART的意思是「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NASA的項目科學家湯姆.斯塔特勒(Tom Statler)上週四(9月22日)對美聯社說:「這是我小時候看的科幻小說和《星際迷航》(StarTrek)中非常老套的情節,現在這是真實的了。」預計NASA將在9月26日晚上美東時間6點左右開始對該事件進行現場實時報導,據估計,DART將以超過1.4萬英里(2.25萬公里)每小時的時速在7點14分左右撞上名為「雙形態」(Dimorphos)的一顆小行星


 



 

NASA官員將通過地面望遠鏡來觀察和評估這次撞擊的結果。撞擊結束後,NASA官員們將在晚上8點左右舉行媒體吹風會,討論DART的使命。

NASA一再強調,小行星Dimorphos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但是該任務的成功對於NASA制定有效應對未來小行星威脅的方法非常重要。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APL)的數據,在未來100年內,沒有任何已知大小超過140米的小行星有很大機會撞擊地球,但截至2021年10月,科學家們只發現了大約40%的這些小行星。

Dimorphos是雙星小行星系統「雙胞胎」(Didymos)的一部分,該小行星系統距離地球約700萬英里(1,120公里)。

從技術上講,Dimorphos是Didymos的衛星,Didymos是一顆更大的小行星,直徑2,500英尺(780米)。而Dimorphos的直徑是525英尺(160米),重量超過50億公斤,每11小時55分鐘繞其母小行星Didymos運行一圈。這兩顆小行星相距約0.73英里(1.17公里)。

如果DART撞擊成功,它可以將Dimorphos的軌道週期縮短几分鐘。這次任務結束後,NASA將把學到的任何經驗應用到未來的測試中,以防止未來的小行星與地球相撞。

APL的行星科學家和任務團隊負責人南希.查博特(Nancy Chabot)說:「這真的只是關於偏轉小行星,而不是破壞它。這不會炸毀小行星。這不會把它分成很多塊。」不過,撞擊會在小行星上砸出一個數米大小的隕石坑,並將約200萬磅(100萬公斤)的岩石和泥土拋入太空。

DART任務是在2013年俄羅斯的車裡雅賓斯克(Chelyabinsk)發生流星爆炸後獲得授權開始的,當時的那次流星爆炸在俄羅斯的六個城市中都感受到了衝擊波。

NASA有一個專門負責保護地球的辦公室:行星防禦協調辦公室。

DART宇宙飛船已於2021年11月23日從加利福尼亞州的範登堡太空部隊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由SpaceX太空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

DART航天器重大約1,260磅(570公斤),但是僅包含一個儀器:用於光學導航系統的Didymos偵察和小行星相機,被稱為DRACO,它將捕捉Dimorphos及其雙小行星系統的圖像,並通過小體機動自主實時導航(SMART Nav)幫助引導DART飛向Dimorphos。

以570公斤的航天器撞擊50億公斤重的小行星,查博特說:「有時我們將其描述為將高爾夫球車駛入大金字塔。」

如果DART沒有擊中小行星,而只是從兩顆小行星中間尖叫著衝過去的話——NASA認為發生這種情況的機率不到10%——那麼NASA會在幾年後再發射一次宇宙飛船去撞擊第二次。

歐洲航天局(ESA)將於2024年向Didymos小行星系統發射一艘名為Hera的航天器,以更詳細地評估DART的撞擊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