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易發生心腦血管病 3個方法可避免(圖)

發表:2022-11-2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女在跑步
經常運動可以改善血液環境,提高血管軟化程度,有利於血脂穩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中常見的重要疾症。高血脂是指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過高或低密度脂蛋白過高,現代醫學稱之為血脂異常。它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原因,是心腦血管病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

高脂血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

1、原發性高脂血症與環境、家庭遺傳有關,是由於單基因缺陷或多基因缺陷,使參與脂蛋白運轉和代謝的受體、酶或載脂蛋白異常所致,或由於環境因素(飲食、營養、藥物)以及通過未知的機制而致。

2、繼發性高脂症由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肥胖症、胰腺症、動脈粥樣硬化、脂肪肝等引起,或與其他因素諸如年齡、性別、季節、飲酒、吸菸、飲食、體力活動、精神緊張、情緒活動等有關。

高脂血症的臨床表現主要是脂質在真皮內沉積所引起的黃色瘤和脂質在血管內沉積所引起的動脈硬化。儘管高脂血症可引起黃色瘤,但其發生率並不很高,而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又是一種緩慢漸進的過程。因此在通常情況下,多數患者並無明顯症狀和異常體徵。

一般高血脂的症狀都表現為頭暈、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體麻木、胸悶、心悸等。高脂血症常常伴隨著體重超重與肥胖。高血脂較重時會出現頭暈目眩、頭痛、胸悶、氣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說話、肢體麻木等症狀,最終會導致冠心病、腦中風等嚴重疾病。

血脂怎樣吃回去?醫師:有3個方法

1、補充含亞油酸、亞麻酸

人體內脂肪酸失衡是造成血脂升高的主要原因,通過補充含亞油酸、亞麻酸,對血管有清潔和疏通的作用,可降低甘油三酯和膽固醇,與植物甾醇相結合從根源上調理血脂。

2、改變不良生活方式

血脂異常的基礎治療措施是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飲食和運動,控制體重及戒菸、限酒等,所有血脂異常的患者,都應該長期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控制的目的是通過改變不良飲食習慣,降低甘油三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具體可參考如下做法:

(1)合理控制攝入的總熱量,以達到減重或維持正常體重。

(2)平衡膳食,飲食多樣化。

(3)限制脂肪酸的攝入,脂肪攝入量應低於總熱量的30%,其中飽和脂肪酸攝入量低於總熱量的10%。

(4)限制膽固醇的攝入(《300毫克/天),LDL-C增高者更加嚴格(《200毫克/天)。

(5)蛋白質的攝入量每天每千克體重0.8克。

(6)糖類的攝入量應占總熱量的50%~60%。

3、合理運動

體育鍛鍊有利於控制血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以及調節血脂。經常運動可以改善血液環境,提高血管軟化程度,有利於血脂的穩定。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