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余文生:現在最大希望離開中國(視頻/圖)

發表:2022-12-07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文生 白紙運動
維權律師余文生遭到警方逮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白紙運動」爆發後,一批中國律師組成團隊、義務支援者被抓,受到外界關注。其中,今年3月刑滿獲釋的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近日接受外媒次採訪時透露,自二十大後他對中共政權徹底死心,同時迫切想要離開中國。

余文生因呼籲中共政治改革,曾遭當局以「尋釁、煽動」等罪名判刑4年,今年余文生刑滿出獄後,仍一直遭到公安監控。稍早余文生曾透過推特披露,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Charles Michel)12月1日訪華前後,當局以疫情為由將他和妻子許艷非法拘禁在家中,11月30日他們曾一度因下樓扔垃圾,被若干身份不明的白衣人員攔截不讓出門。

 

 

作為中共「清零政策」受害者之一的余文生,曾以向各國領導人發公開信的方式,聲援蔓延中國各地的「白紙運動」,他在公開信中呼籲中共當局儘早結束這場「反人類浩劫」。

「白紙運動」後人權律師再集結?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白紙運動」在中國各地持續發酵後,中國出現律師組成的義務法律團隊,提供「白紙運動」被捕者免費的法律服務。

對此,余文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目前沒有參與義務法律團隊。他說,「我出來之後,發現維權律師、人權律師這一塊被打得七零八落,幾乎被政府 『清零』了。現在終於站出來一些律師。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也許通過這件事,一些人權律師、維權律師重新集合在一起,再一次做一些法律上的服務、公益上的服務,」但同時也要警惕當局再一次大抓捕律師。

實際上,大批願意協助被捕者的律師,已相繼遭到電話騷擾甚至威脅。

建言被抓 余文生遺憾未見父親最後一面 

2018年1月在中共19屆二中全會召開期間,余文生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呼籲中共政治改革,隔天便遭中共警方帶走。 2020年6月,余文生被徐州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4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3年。

這4年間,從「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到移送看守所,再到正式判刑後被送往監獄,余文生形容,這段日子「不堪回首」,「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日子更是「生不如死」,難以三言兩語說清楚。而監獄中飢寒交迫的日子,更使他過去遭受酷刑留下的舊患復發,右手至今不能寫字。
余文生父親在他出獄前一個多月去世,監獄以各種理由不讓他見父親最後一面,致使他留有遺憾。他表示,今年3月刑滿出獄後,他一直處於休息階段,以治愈4年牢獄之災落下的身心創傷,並重新適應高牆外的世界。

他還表示,自己雖然已經基本適應新生活,但目前不敢對未來作長期打算。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潤」(run)出中國。

余文生說,「四年多以前和四年多以後,中國的反差太大了。對人權律師可以說是一種『肅殺』的氣氛,用這個詞比較能形容吧。感覺就是人權律師群體已經七零八落,很多人不敢說話了。以前一些職業能力非常強的人權律師,基本上現在都被吊銷或註銷執照了。剩下的很多律師代理案件時,基本上都不敢正面和政府對抗了。這種環境太惡劣了,這使我萌生念頭:中國實在是呆不下去了,中國我就不想呆了。」

嘆當下生活與監獄沒分別

雖然余文生一刻也不想在中國呆下去,不過現實是,他目前仍處於「剝奪政治權利」的3年期內,而妻子許艷則自2018年後已被限制出境,余文生說,現在他們想要離開中國,幾乎是不可能。對他而言,當下的生活與監獄基本沒分別。

公開資料顯示,余文生曾因支持香港「佔中運動」,被中共當局抓捕羈押99天。期間,他遭到警察刑訊逼供,後獲準取保候審釋放。 2017年他無法通過律師年檢;2018年1月15日他律師證被註銷;17日又遭拒發護照;18日他發出「建議修改憲法」建議公開信,翌日被抓捕,後被指涉嫌「妨礙公務罪」刑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