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白紙運動火種在 餘燼隨時復燃(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12-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紙運動
白紙運動全球開花,只要火種在,火苗隨時會燃。(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引爆的「白紙運動」蔓延全球,國際輿論更將之與六四學運相比。民運領袖吾爾開希12月7日受訪時表示,「白紙運動不是一下子烽火燎原,但也非曇花一現,只要火種在,火苗隨時會燃」。

吾爾開希:「白紙運動」火種在 火苗隨時會燃

現任台灣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的吾爾開希在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白紙運動」針對的不只是封控,而是對言論自由的渴望。共產黨將抗議、示威、遊行等統稱為「群體事件」。根據官方統計,2000年以來,大陸群體事件一年超過一萬件,「白紙運動」並非六四民運後首見,會被拿來與六四運動相比,是因爲有明確政治口號且起源於校園;意義不僅是抗封控,而是對言論自由被壓制的反彈,「既然不讓我說話,就拿白紙」,讓執法單位沒轍。

吾爾開希指出,過去中共有政治局常委「集體專治」,號稱「集體決策」、「一字並肩王」;人民認知的「專制」是毛澤東和朝鮮模式。但今年20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獨攬大權,且國內經濟衰退,民怨四起,於是烏魯木齊大火成了火種,燃起「白紙運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指出,「白紙運動」已遍地開花,分散各地的參與者都對政府不滿,雖然沒有組織,但也是一股強大的力量,他們面對的問題與以往的維權事件不同,都對習近平這個人和這個政府帶來的民生災難,產生共同性的憤怒,目標很明確。

馮崇義表示,由於「白紙運動」參與者是使用翻牆軟件的年輕一代,能突破官方網絡監控;而年長的參與者也可用口頭傳達方法散播訊息,避開當局監控。如果抗爭能持續,「白紙運動」有機會成為推動社會改變的力量。

中共壓制抗議 印度學者:餘燼隨時復燃

無獨有偶,印度學者此前也認為,即使中國大陸的民憤之火一時被中共撲熄,未來餘燼隨時可能復燃。

印度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11月4日在印度《德干前鋒報》(Deccan Herald)發表文章表示,「白紙運動」可被解讀為中國人民對中共新理念的抗議。

謝鋼認為,在中共政權控制國家機器的情況下,這波「白紙運動」之火可能很快被撲滅,但從示威擴散至中國逾20座城市的情況來看,未來中國解封後,隨時可能以不同形式餘燼復起

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 R. Deepak)在印度《週日衛報》(Sunday Guardian)表示,雖然「白紙運動」看似針對嚴苛的「動態清零」政策,但實則已延伸到政治層次,特別是自由與民主。

狄伯杰認為,由於中共掌握槍桿,「白紙運動」難以燎原,但中共若動武導致流血,形象必受重創。此外,示威群眾展現的明確政治意識,已播下「不服從」的種子,未來可能會陸續萌芽。

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11月3日在《組織者週刊》(Organiser Weekly)撰文說,「白紙運動」在中國多點開花,觀察點將是中共應對措施及習近平是否會結束封控。

中共利用手機定位 隱秘調查「白紙運動」參與者

中國大陸爆發「白紙運動」後,中共警方即處於戒備狀態,各大城市紛紛出爐防止民眾再次聚集的措施。中共當局日前採取各種手段對付「白紙運動」參與者,據外媒披露,越來越多參加者被警方找上門,社群帳號甚至被陌生人嘗試登錄。因為中共建立的人臉識別、手機資訊等科學工具用來對付迫害中國人民,「白紙運動」參與者留下的手機數位足跡卻成中共警方秋後算帳的依據。

中共政法部門已開始針對參與「白紙運動」的人群展開調查,在地鐵、公共場合攔查路人手機,並調閱遍布四處的監控攝影機追查滋事者,逮捕涉嫌參與者。

隨著中共當局加大網絡審查,實施路障等措施壓制大陸民眾再次聚集,使「白紙運動」短時間內無法復燃。同時,中共警方也動了起來,據報越來越多的「白紙運動」參與者遭警方約談、問話。

多倫多大學的蒙克國際研究中心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研究員徐洛文表示,中共警方應該有能力查出個人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的手機資訊,「很簡單的方法是去找電信公司,詢問他們某個電話號碼在什麼時間連接到了哪個基地台」。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國家網信辦舉行內部會議後,上星期二(11月29日)向騰訊和字節跳動等公司發出指示,要求增加互聯網審查人員,並須更加關注和處理與抗議活動有關的內容,包括各地大學示威活動和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