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也會得肺癌?警惕睡覺4種跡象(圖)

發表:2023-02-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胸痛的老人看病
早期肺癌很少會引起胸痛,發展到晚期才會出現典型的胸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肺癌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癌症,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不斷升高。很多人認為肺癌有典型的胸痛表現,其實早期肺癌很少會引起胸痛,只有發展到晚期,癌細胞出現局部或遠處轉移時,才會出現典型的胸痛。

肺癌發出的第一個信號是什麼呢?提醒大家注意,肺癌往往不痛不癢,就是刺激性乾咳,之所以出現刺激性乾咳的症狀,是因為腫塊反覆刺激支氣管黏膜,被氣道當成異物,才會出現咳嗽反射。

乾咳的症狀讓很多人誤認為是支氣管炎,吃各種消炎藥、止咳藥,症狀反覆,沒有好轉,一旦肺癌被當成支氣管炎來診治,很容易誤診或漏診,使肺癌發生局部或遠處轉移。如何才能及時發現肺癌?建議一旦出現異常的症狀時,及時到醫院進行肺部CT檢查。

為何不菸不酒也會得肺癌?

肺癌患者高發,很多人一提到肺癌,就想到吸菸、喝酒,但肺癌常見的致病因素有遺傳、年齡增長、菸草、廚房油煙、致癌物質暴露、慢性肺病等。不菸不酒的人也可能會被肺癌盯上。

且癌症通常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即使不吸菸、不喝酒,如果有肺癌家族史、慢性肺病、經常接觸廚房油煙、持續暴露於致癌物中等,也會誘發肺癌。

睡覺時有4種不適 警惕肺部生病了

肺部出現疾病的話,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症狀,如果睡覺時有下面4種不適,要警惕是肺部疾病發出的預警。

1、咳嗽

咳嗽是肺癌患者十分常見的症狀,一般肺癌導致的咳嗽,使用止咳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不好,如果同時伴有痰中帶血的症狀,就一定要盡快就醫。

2、胸部疼痛

肺部腫瘤一直增長的話,可能發生擴散轉移,侵犯到胸膜、骨骼肌肉等部位,就會引起胸部、背部等的疼痛症狀。

3、胸悶氣短

肺部腫瘤一旦壓迫到氣管、支氣管等部位,可能引起胸悶氣短的症狀,這種腫瘤所引起的胸悶氣短症狀,一般休息後不會緩解,還可能出現進行性加重的現象。

4、持續低熱

若肺癌患者腫瘤不斷生長,患者可能會發生炎症反應,引起持續低熱、發燒等症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一定要引起重視。

早發現、早治療是肺癌治療重點,現今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很多晚期肺癌患者也可能生存時間更長,尤其是靶向治療讓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明顯延長。有些患者可以活3~5年,甚至活10年以上。

很多人誤以為長期吸菸的人才會被肺癌盯上,其實不然,即便菸酒不沾,也可能成為肺癌患者,畢竟肺癌和多種因素有關。平常一定要做好肺癌的預防和篩查,尤其是肺癌高危人群更要注意。一旦發現不適症狀,務必提高警惕,盡快就診。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