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21這天 要做哪些最傳統的習俗?(視頻)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2-20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諺語常說「二月二,龍抬頭」,這實際跟古代對天象的認知有關係。
諺語常說「二月二,龍抬頭」,這實際跟古代對天象的認知有關係。(圖片來源:Pixabay)

在中國民間頗受重視、往往接近節氣「驚蟄」的傳統節日--黃曆「二月二」,又被稱為「春龍節」、「農事節」。由於古人是相信天地萬物都是由神明來掌管的,因此提及「春龍節」,顧名思義,大家多半聯想到主掌人間降雨的龍神。由於明天正是龍抬頭日,因此一起來瞭解節日的由來及需要進行哪些民俗活動吧!

「二月二」為何稱「龍抬頭」?

「二月二」的起源很早,還另有「春龍節」、「春耕節」等別名。據悉,此節日能追溯至伏羲氏時代,諺語所謂的「二月二,龍抬頭」,實際講出了古人對天象的認知,講出了民眾對管降雨的龍神的尊敬。古人會在這時候敬龍祈雨,祈求未來一年的五穀豐登。

接著,一起來談談「龍抬頭」的由來吧!

古人在仰望蒼穹時,把黃道附近的星象劃分成了「二十八宿」,這些星宿分別代表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古人亦藉此作為觀測天象的參照物。

「二十八宿」是依照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被劃成了四組,古人還按照它們大致模樣,產生了「四像」:東方蒼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透過這些描述,民眾可以將東宮七宿想像成一條東方巨龍。

每年的黃曆二月初二晚上,蒼龍星宿遂開始從東方露頭,當接近子夜時分,代表「龍爪」的星宿慢慢現身,這就是「龍抬頭」。龍抬頭了,正意味著龍神要開始行動了,準備履行自己該擔負的職責--給人間降雨。由於此時正逢生機勃勃的春季,遂逐漸衍生出「春龍節」等各類說法。

二月二的習俗

一、和吃有關的二月二習俗

人們從小到大會經歷很多節日,中國民間素有「民以食為天」之說,因此許多傳統節俗都跟飲食相關。例如在山東傳統民俗中,二月二這一天要吃炒黃豆、炒豆萁。不過,這裡所謂的豆萁跟「煮豆燃豆萁」中提到的不一樣。

其實,「油炸豆萁」只需要十分常見的原料:麵粉、雞蛋、牛奶、些許的鹽與糖。作法是:把和好的麵放置十多分鐘,再揉勻,接著擀成薄薄的一層麵皮,再疊好、切條、斜刀切開。等到油燒到六七成熱時,再放下鍋油炸。最後等到炸成金黃色即可。

此外,由於二月二具有龍的吉祥寓意,因此這天的不少飲食名稱多與「龍」相關,例如:

龍抬頭日須吃「龍耳」。「龍耳」就是指水餃。因為水餃包起來後,外型像耳朵,因此,又被稱為「龍耳」。「吃龍耳」象徵能耳聽八方,並招來八方貴人。

龍抬頭日須吃「龍鬚」,也就是麵條。名稱由來是因為麵條一根一根的,彷似龍鬚。二月二吃麵條,象徵扶龍鬚能長命百歲。

龍抬頭日須吃「豬頭肉」。這天吃豬頭肉具有「挑龍頭」之意,也象徵能一發驚人。

龍抬頭日須吃「龍麟」。百姓認為,春餅一片一片的,彷似龍麟。「吃龍麟」之後,象徵獲得強大磁場來護體,身體能強健安康。 

龍抬頭日須吃「米飯」。古人視一粒一粒的米飯如同種子般,也象徵著龍子。因此,百姓認為,龍抬頭日吃米飯後,就可以生龍子了。至於小孩若在二月二當天吃米飯,則會成狀元。

除了上述種種,有些老北京人還會在龍抬頭日吃一頓「盒子菜」,這其實跟立春吃的春餅之意類似。「盒子菜」就是享用醬肉、肘子之類的吃食,先是將食料切成細絲,再搭配荳芽等幾種家常炒菜即可,最後都捲入薄餅裡。

二、與農事相關之俗

除了上述關於吃的多樣節俗,民間存在另一種說法,在古時的農業社會中,蠶桑業占據重要地位。由於人們認為,蠶神是女性,因此古人就設置了先蠶壇,供皇后祭祀之用。例如始建於明朝嘉靖年間的先蠶壇,在清乾隆年間改至西苑之後,依舊是后妃們祭祀蠶神嫘祖的地方。

在「二月二」這一天,皇帝必須「親耕」,皇后則要主持「蠶桑儀式」。

如今,「二月二」一到,農民會「打囤圍倉」,還得一邊說著「二月二龍抬頭,大囤尖小囤流」等吉祥話。畢竟春是四季的開始,象徵著希望嘛!民眾也會進一步期待到了秋季,同樣能獲得好收成。

三、理髮

提到「二月二」,很多人立馬會想到理髮。這是因為黃曆「二月二」存在借龍王之喜氣來「剃喜頭」之說。換言之,百姓認為「剃喜頭」代表著「龍抬頭,走好運」,並將之美名為「剃龍頭」。實際上,也代表著民眾對新的一年交好運的祈盼。

由於百姓認為,藉著龍抬頭吉時來理髮,有剃舊迎新之意,因此大家多喜歡在這天幫孩子剃頭,好讓小孩剃完頭之後,能夠出人頭地。如果是大人在這一天剃頭,則象徵能剃出好運來。

四、引龍回

由於「二月二」到來日,多半跟節氣驚蟄的日子相近,也就是說,一聲春雷將驚醒蟄伏的蛇蟲。在此期間,一些百姓會在「二月二」到來之後,在擺放床頭、水缸的地面上,灑上灰一類的東西,並一直灑至屋外。此舉稱為「引龍回」,期盼藉此能將毒蟲給「鎮住」。

無論是吃「油炸豆萁」或吃水餃、理髮、驅毒蟲等等,都是為了要沾點龍神及其吉祥、喜氣等意涵來趨利避害。諸多傳統中國節日及相關節俗,展現的無非是古人對於上天、對神佛的誠信及敬畏心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