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力捧新领导胡锦涛走出旧阴影

发表:2003-05-28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太阳报28日刊登了古吕的一篇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胡锦涛展开他出任国家主席、接掌中国外交大权后的首次国事访问。有外间评论这是他走出江泽民阴影的一次重要表演,北京外交部即时回应胡锦涛的外交路线就是江泽民的外交路线。然而,重要的事实是,胡锦涛的个人作风与江泽民不一样,而他这次出访,是在国际重整伊拉克战争后新秩序的大背景下进行,就算胡锦涛想百分之百执行江泽民路线,也是不现实。

宣扬胡“三贴近”思想 现已顶替钱其琛角色的唐家璇直白地说,胡锦涛此行是要展现“中国新领导人的风范”。可以看出,尽管胡锦涛这次出访前改革礼仪,将送迎环节从简,但是在中共高层,一个宣传胡总书记的浪潮正在悄然展开。

在这方面,最卖力的要算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他在中共中央官方杂志《求是》发表文章,全面阐述胡锦涛“三贴近”思想。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即是有自己的治政理论、政策和策略。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三讲”等,一套又一套,还要写进党章。如今,胡锦涛就任总书记半年,就出“思想”,似乎比江泽民当年还快。胡锦涛的“三贴近”,是指他要求思想文化、新闻舆论战线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李长春文章称“三贴近”有“丰富的内涵”。不管怎么样,原来属于“江家班”的李长春,这么快就积极带头宣传胡锦涛思想,显示胡的权力地位呈现稳定上升的态势。

在这样的内外背景之下,胡锦涛决不想仅造成一次礼节性的访问;以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去概括此行,恐怕失之偏颇,胡锦涛至少冀求在四个方面达致实质成果。

其一,形象外交。如唐家璇所说,胡锦涛这次在国际舞台第一次表演,给国际社会留下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胡锦涛在改正处理沙士疫症的失误,赢取了一定的口碑,但外间一般仍视其为新丁、儿皇帝、是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到底他如何与俄、美、法、日等大国首脑会晤,将给世界一个观察的机会。

其二,巩固外交。巩固中国与俄法德关系。中俄由江泽民普京确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应未稳定,但普京后来提出“融入西方”,令北京有所担忧。在经济层面,尤其是俄罗斯石油至中国管道铺设需进一步落实。伊拉克战后,中俄对策也须协调。同样,与法德关系,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相近,但战后各方都在调整。胡锦涛若能巩固与法德关系,也就是巩固与欧洲的关系,因此是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课题。

外交策略须与时俱进 其三,调整外交。调整与美国的关系。中国基本反对美国对伊战争,但不至于令双方关系破裂。目前,美国胜者为王,如何改善、调整与美国的关系,显然是中国外交、也是胡锦涛外交第一的、最重要的课题。从邓小平、江泽民以来,中美交手多年,北京对美的框架已定,但在斗争和退让之间还有许多空位可以游走。相信胡锦涛与布殊会晤,要摸布殊的底。另外,对日关系也是胡锦涛要顾及的,他与小泉会晤相信不冷不热,既要稳定中日关系,亦不会轻易原谅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其四,格局外交。这是最重要的,也是以上三者的综合。伊拉克战争对国际格局有深远影响,到底未来如何变化,有多少变数,北京如何定位,如何寻求最大利益,将构成胡锦涛任内的外交总目标、总战略。在这个意义看,决不是简单一句“经济第一”、“韬光养晦”便可解释,因此“胡外交”也必然不能照搬“江外交”,而是必须与时俱进。

或者可以说,胡锦涛这次外访成果,将可以勾勒伊拉克战后中国外交战略的大致轮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