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中国(之二)——此网与彼网

作者:田建模 发表:2004-01-28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的中国有着两张网:一张是自古以来便存在着的统治罗网,它的纲绳是权力,它的网目无远弗届,无所不包──以其层层的组织系统与职能机构编织起了严密的控制。而另一张则问世不久,来自国人既嫉恨也敬畏的欧美。恰恰与之 相反,它并不煞费苦心地编织限制与束缚,而是极为散漫且自由,包容且并蓄,纯属民间自发的沟通联络方式。

互联网的产生,基于两个因素,一是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二是民主政体与自由社会的孕育所得。这里面有它的因果链接:自由,不能只是虚指。在个人切实享有自由和权利的国家,方能称之为民主的国家。在自由民主的国家,个人的发展,必然会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包括信息科技的数字化与万维网的出现──在这一点上,一切专制国家都作为反证而存在。)故不妨说,今日的互联网,正是社会民主自由之产儿。

但在中国,事情表现得有点特别。一方面,互联网出现了,被许可了,且有强劲弥漫之势。另一方面,互联网上,却处处设防设障,人们并不能真正获得理应得到的那种自由快畅。其实这并不奇怪,只因为上面提到了的那另一张网渗入了进来,起着阻碍干扰的作用罢了。但毕竟不能小看了这“另一张”,因为它代表着党政意志与权力,它意味着生杀予夺和种种可能与不测。而两者之所以不能和平共处是显而易见的:民主与专制,犹如水之与火,势必不能相容。既许可又干扰,此种矛盾现象可以有一个解释:即不得不,也不能不。不得不是因为高新科技与民主政治乃大势所趋,不得不跟随世界潮流;不能不是因为体制与既得利益,不能不力尽所能地施加影响或种种阻挠,使互联网对现政权不至于造成大的损害。

于是,互联网在中国就走了样。与国外的一网独大不同,它成了一张网中之网──即在官网罩盖之下的一张颇有弹性的网。弹性是为了生存,其作用在于对付压力,压力大时凹缩,压力小了则弹出。网友们精于此道,可说是无师自通。互联网在中国虽只有七八年时间,但发展之迅猛竟使世界为之瞠目。(笔者前文说“已超过六千万网民”显已不确,近日所得资料显示,全国网民已高达七千九百五十万!可以预料,且将以翻番的惊人速度递增。毫不夸张地说,有史以来,从没有任何一个新事物能如此广泛而迅速地赢得了国人的心。人们始料不及的是,原以为只是纯科学与信息范畴的发明,原以为只是青少年角逐游戏的场所,忽然有一天竟然成了掩不了捂不住的千里眼顺风耳,成了口无遮拦,一呼万应的新闻聚散地!众所周知,杜导斌、孙志刚、“宝马”案等事件,就是由互联网首发其难,造成全国轰动性声势,产生影响与作用的。

此网与彼网就如此这般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纠结在一起。比起有数千年传统背景的官网,此网只是一张被罩盖着的民间网,相互的较量显得力量悬殊。然而有一点必须指出:从发展的势头来看,此网不仅是初生牛犊,更以其信息传递和互联的优势,未始不能在某一天,冲破阻力,发展壮大而成为罩盖彼网的一张大网。

理由么,它终将逐渐拢聚和赢得了人心──而人心,这才是最后起决定作用的关键所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