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飞北京 华航抢首航 半夜胜长荣

发表:2005-01-17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包机定案,台湾六家航空公司昨天开始掀起航线争夺战,华航、长荣明确表态,将争取具象征意义的首班台北飞北京“首都航线”班机。

航点方面,台商最多的上海最为热门,六家航空公司都将提出申请,另立荣是唯一规划从高雄起飞的航空公司;至于票价,业者表示,由于不中停第三地,节省一些成本,各航线票价将会比上次中停港澳便宜二成左右。

2003年首次春节包机,华航、长荣两强相争,最后由华航拔得头筹,创下台北首飞上海纪录,这次抢夺历史战又重演,昨天中午长荣航空的预定班表首先出炉,表态首班飞北京班机,预计1月29日上午八点卅分从台北起飞,中午十二点五十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希望能创下历史纪录。

眼见长荣的班表出炉,华航总经理魏幸雄紧急召集主管研商对策,到了傍晚,华航班表也出炉,将于1月29日清晨四时零五分从台北出发,比长荣还早四个小时二十五分出发,预计八点抵达北京,且是用可搭载四百人的波音七四七广体客机,展现强烈企图心。

华航高层不讳言表示,这次史上首班台北飞北京的航班,意义重大,怎可拱手让人,虽然凌晨四时五分出发,旅客大概凌晨二点就要报到,极为不便,华航仍决定就此定案;长荣则表示,航线申请不是自己说了就算,还需要台方民航局及中国民航总局核准,要看两岸民航机关如何核定。

从航点来看,中国开放北京、上海及广州三个点,上海最热门,六家航空公司都提出申请,班次也占了全部航次一半左右,再来是广州,北京除了第一班引起航空公司兴趣外,其它乏善可陈。

迄昨晚为止,立荣是唯一表明将从高雄起飞的航空公司;原本表示将飞高雄上海、高雄广州的华信航空,昨天决定改从台北起飞;另复兴及远东眼见高雄将由立荣一家独飞,昨天也表示,航线会再检讨,最后一刻仍有变数。

至于票价方面,据业者推算,台北至北京来回机票,应该一万五左右,台北上海大概一万二,台北广州约在万元上下;从台北到北京,约四小时二十分钟,台北至上海大概三小时,台北至广州约二个半小时。

〔自由时报驻美特派员曹郁芬╱华府16日报导〕针对两岸达成春节包机谈判,美国国务院透过一位发言人表示欢迎及鼓励。

美国国务院表示,包括直航在内的发展符合台海双方的利益,美国鼓励这样的作法,也认为有助区域的稳定与和平。

包机航线 最快今起申请

〔记者刘力仁╱台北报导〕台交通部昨天表示,民航局已经将春节包机的规划细则送到交通部审查,今天交通部将与陆委会研商细节,并送行政院审核,最快今天民航局即可公告,并接受航空公司申请包机航线;如果业者出现抢航点的情况,交通部官员表示,希望业者能透过航空运输公会自行协调。

交通部表示,这次春节包机技术性细节,和两年前春节包机细节大同小异,主要由航空业者先向中正、小港机场申请取得两个机场起降所需的时间带,再于包机起飞十天前,提出 “民用航空运输业申请新增航线及既有航线更换机种飞航、航务、机务审核表”,报请民航局核准,始可飞航;民航局航务、机务查核人员也可视需要以组员方式,赴大陆地区进行机务查核。

至于证照查验部分,决定和上次春节包机一样,依据国际惯例处理,因此并不复杂。至于台商及其眷属名单的审核,依规定由境管局办理,而具体名单的拟定,则由海基会与大陆台商协会联系,业者必须在预计起飞三天前,将境管局核准的旅客名单送民航局。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