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气功与道家气功的比较

发表:2006-07-02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类追求生命更高层次的探索中,围绕着人体这一生命体形成了诸多不同的方式方法和派别,发端于印度瑜珈教派的密宗以及我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在这一方面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密宗属于佛教流派中的密教,相对于佛教的净土、华严、禅宗等派别而言,因其以身、口、意三密为主要原则而形成种种深密秘奥、难以数计的修炼功法得名。佛教显教除以禅定法门为主要原则外,其它修法较少,而对佛教追求的极则——证得真如自性则全凭学者自身的智慧程度和体悟的深浅,显然没有密宗一步有一步的效验那样现实和具可操作性。

    在我国历史上的两千年前,就产生了最早的道派方仙道和黄老道,后结合原始巫教而形成我国早期道教;张角的黄中太平道和张陵的五斗米道。不过道教最耀眼又最令人向往的则是辽金时期大盛的内丹派,又称金丹派。内丹派注重身内精、气、神的修炼,通过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而获得长生不老的效果。

    随着密法逐渐传入中原,人们无不诧异地发现了密宗功法和道家功法具有绝大的相似性。密宗修左、中、右三脉,道家修任、督二脉;密宗修七轮,道家修三丹田;密宗修宝瓶气,道家有胎息;密宗修灵热。从修炼结果上看,道家追求三清,密宗追求涅磐,均是极高的精神和物质境界。

    为了较为详细清楚地比较密、道二家功法,我们从具体的修法入手,以期窥见不同形式中所包含的内在真谛。

    一、身 作为密宗三密之一的身密,具有极其严格的规定。

    结手印是身密的主要方法之一,习者两手手掌与手指相合而结成的不同形状,代表着不同的功法和功能。从手的小指往大拇指数,依此代表“地、水、火、空、风”,左手为定,右手为慧;密宗修本尊法,即要求学密者与所选的佛尊合为一体,修炼时也结本尊佛的手印。如释加如来佛右手结施无畏印,即右手臂弯曲,手掌摊开放于胸前;左手摊开手心向上,手背放在膝盖上,即与愿手印。

    道家修炼时也结手印。如道家龙门派性命双修功中,习者盘坐习静功时双手要掐子午诀,即左手拇指弯曲掐在指最上端(午位),右手拇指从左拇、中指圈中插入无名指根部(子位),右中指在外相对掐住,双手相抱,在道家的踏步斗中,双手还要掐剑诀、雷诀、斗诀等。

    从内在原理看,双手十指外与宇宙无尽的功能相沟通,使习练者在修炼的过程中不断接收宇宙的大量信息,从而使功力不断上升。

    从身体的姿势看,密宗的毗卢遮那七支坐法与道家的五心朝天坐几乎一样,其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也大同小异,均为双足交盘,双手结印置于腹前,脊柱正直,垂帘返听,舌舔上腭。其内在机理为,双足跏趺而使气下沉于丹田中,手接定印而使左右气血交流贯通,脊柱正直则体内脏脯竖直下垂而气舒,舌舔上腭,产生津液而可助肠胃消化,垂帘返听则一心专注于内而不致散乱昏沉,皆有其内在的道理。

    二、口 密宗三密之一的口密,即道家功法中的咒语,今天的气功修炼者称为特音,指习者练功过程中口中念诵特定的音声而达到相应的目的。

    密宗功法中的真言种类名目繁多,以四种世间悉地真言来说,又分为一、寂灭真言,由“唵”字起首而“娑诃”结尾;二、降伏真言三增益真言。而广泛流传于我国的“唵、嘛、呢、咪、哞”大明六字真言,则早已是家喻户晓了。

    道家功中对咒语的练法也相当重视,道家符派的“通灵神功万法藏书”中记载的“五方神咒”,仔细分析这一咒语,不难发现其中既有特音节“唵”,又含有一定意义的文字,这就是具有我国特色的真言。至于东晋葛洪著的《抱扑子》内篇卷17登涉篇的“临兵斗者皆阵列前”九字咒语,已经传入日本,形成东密著名的“九会曼荼罗”特异功能开发法,则更证明了道教与密教真言的相似性。

    真言的念诵法须具体对待。有的真言口动而他人能闻,有的口动而自耳能听,有的口动而舌念,有的为心念,与本身的功法有密切的关联。

    真言念诵的声音也各有不同,有的清和匀整、富有韵律;有的声音适中、字字清楚;有的柔和而连绵不断;有的干脆果断,如刀切物;有的甚至厉声如吼诵、威严勇猛。

    至于真言的内在奥妙,更是让人感觉意蕴无穷。大家知道著名歌唱家卡鲁索可以用声音将玻璃杯震碎,而超音速领域内的声波其震动的强度也为当今所了解。正如人可以用声音引起雪崩一样,修密、道功者通过自身发出特定的声音与大自然、宇宙引起场的共振,从而导致修功者体内的场被宇宙强场大幅度地增大,最终修出令人不可思议地殊胜功能。

    三、意 意密为三密最主要的一环节,用术语就叫做“观想”。《观无量寿佛经释论》中曰:“观是观察想象,以引缘之。”

    密宗的观想一般有四:因字起观,如观梵文字、藏文字等;因事起观,如观月轮,莲花;因法起观,如观慈悲喜舍、三手等;因人起观,如观上师和本尊形象等等。如观种子字,从本尊心月轮中一一流出如纯净之乳,如颗颗相连之明珠,不断从修持者的头顶或口流入身中,有如光明甘露而灌洒全身。

    道家气功称观想为“存思术”,其方法多种多样,有心斋、坐忘、守神、养神、守一、内观、存思、守窍等等。道教存思五脏神的功法认为,人身五脏腑为人身生命中枢,皆有神灵护持,神灵喜静而厌动,静则可护持脏腑百节,动则散失而易致病,故须经常意守这些身神,存想其形象、颜色、名号,使元气相应、神气周流,健康长寿,甚至开发特异功能。而丹家性命双修功则人从头至尾皆注重意守,并对其轻重缓急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

    统观密宗和道家功法,说明两派功法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和共通性。密宗通过对身、口、意三密的种种修炼而进入三摩地(入定),进而通过对自身“心”的体悟而悟得真如佛性;道家则注重对精、气、神三爆的严格而有系统的逐层修炼而筑基产胎养婴而阳神出游,最终身外有身,虚空粉碎,而达无上至真的最高境界。密道二家功法光华灿烂,辉映于当今世界的气功之林,作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

来源:医药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