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为什么皇帝之妻称为“后”?

作者:心语/整理 发表:2006-10-10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宫廷里,皇帝拥有后宫三千佳丽,在众多妻妾中,皇帝的正妻称为“皇后”,也有些古籍上简称为“后”;而尊称皇帝的母亲为皇太后;皇帝的祖母则尊为太皇太后。可是,为什么要称皇帝之妻为“后”呢?


皇后

“后”原为君主之意。在《诗经.商颂.玄鸟》上载∶“商之先后,受命不殆,在武丁孙子。”郑玄笺曰∶“后,君也。”又《左传.僖公三十二年》说∶“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书经.说命中》说∶“树后王君公,承以大夫师长。”这些“后”都是指君主。所以在上古时代,“后”是帝王的称号。如大禹的儿子啓称为“夏后氏”,还有传说中射日的后羿。

后来,古代公卿诸侯也称“后”。如《书经.舜典》载有∶“觐四岳群牧,班瑞于群后。”另《唐.柳宗元.封建论》∶“周有天下,裂土田而瓜分之,设五等,邦群后。”《汉书˙卷七十三˙韦贤传》∶“庶尹群后,靡扶靡卫,五服崩离,宗周以队。”因此,诸侯又称“群后”,天子则称为“元后”,如《书经.泰誓上》:“亶聪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

约在周朝以前,天子之妻皆称为“妃”,周朝开始则称为“后”。如《礼记.曲礼下》∶“天子之妃曰后。”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改天子为皇帝,并订定皇帝的正妻为皇后的后妃制度。不过,较完备的后妃制度和等级划分直到汉朝才实际执行。《汉书.卷五.景帝纪》∶“朕亲耕,后亲桑,以奉宗庙粢盛祭服,为天下先。”另《汉书.卷一.高帝纪下》∶“尊王后曰皇后,太子曰皇太子。”还有《三国志.卷五.魏书.后妃传.序》中有∶ “太祖建国,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仪,有倢,有容华,有美人。”

“后”是一会意字,“后”在甲骨文里,左下方是一口字,右上方是一拢起的手,但自金文将字型成镜像般翻转,拢起的手移到了左上方,便一直沿用至今。《说文解字》上载∶“后,继体君也,像人之形,施令以告四方,发号者,君后也。”因为在上古氏族部落中,一般发号施令者为女性的权威,所以“后”的意思为有权威的女性长辈。在甲骨文的卜辞中,“后”还经常被用来代指氏族中的女性首领。所以,也因而引申为帝王的正妻等涵义。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制度里,把后妃奉为是遵循妇德仪节的楷模,她们的一切言行举止都得符合礼教的规范,母仪天下,并制定妇礼。所以皇后在后宫的地位就如同天子,是众妃之主。如《周礼.天宫内宰》曰∶“王后帅六宫之人。”


皇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