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美原子弹秘密 苏联间谍卧底10年

作者:魏国金/特译 发表:2007-11-13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2日,俄国总统普京追赠象征最高荣誉的俄罗斯联邦英雄勋章给渗透入美国“曼哈顿计划”的苏联间谍乔治.科沃。赠勋颂词指出,科沃博士是唯一渗透入打造世界第一批原子弹秘密工厂的苏联情治官员,他的功勋“让苏联得以大幅加速研发出自己的原子弹”。

去年以九十余岁高龄逝世于莫斯科的科沃,最近才声名鹊起,部分历史学家认为,他堪称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间谍之一。

科沃的传奇与家族从俄国移民至美国爱荷华,再返回故里的经历有关,这使他纯然“美皮俄骨”:效忠共产主义,说着道地美语,与身边的美国人打成一片。

代号德尔玛的科沃,一九一三年出生于爱荷华州,三二年经济大萧条时期,全家迁回西伯利亚。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门捷列夫化学学院,随即被苏联军情局(GRU )征召,并被派回美国,从事近十年的科学间谍工作。

他如何与上级接头不得而知,然而,与所有后来的核子强权相较,苏联对相关科技掌握的神速却是事实。返美后的科沃应征入伍,并偶然接触到正在起步的“曼哈顿计划”—世界第一批原子弹制造计划。

四三年,军方送他进入曼哈顿的纽约大学城市学院,接受战时特训。当时他棒球打得一把罩,不过绝口不谈政治与苏联,在城市学院,科沃与十几名同袍研习电子工程。

虽然洛萨拉摩斯国家实验室负责设计原子弹,然而燃料与局部结构则分散在田纳西州的橡树岭、俄亥俄州的戴顿市的秘密工厂建造。四四年科沃进入需才甚急的橡树岭,参与最艰难的核子燃料制造工作。

同袍克兰米许博士说,科沃负责安全任务,可以开车进入各厂房执勤,以确保没有辐射外泄。四五年,科沃的责任范围扩大到最秘密的达顿厂房,这些工厂提炼用于协助引发炸弹连锁反应的高放射性物质“钋二一○”。

四五年7月,美国进行第一次原子弹试爆,一个月后,在日本投下两枚原子弹。战后,美国反情报人员发现苏联媒体赞扬科沃家庭是从美国来的快乐移民而起疑,科沃因而逃离美国。四九年莫斯科成功完成原子弹试爆,美国震惊如此快就结束了独门优势。五○年代初期,美国联邦调查局对科沃展开调查,证实他的叛离,不过政府要求相关人员保密。

(取材自纽约时报)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