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七日“人日节”的传说

发表:2008-02-13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月七日亦称"人胜节"、"人庆节"等。传说女蜗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的习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中国人通常会于过年期间享用象微吉祥的食物,而人日当天会吃的有七菜羹或七菜粥、及第粥、面线、盒子菜等。并会于庭院摊煎饼"熏天"。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华人则会以"七彩鱼生"代替七菜羹。

七宝羹是用七种菜做成的羹,在人日的时候食用,以此来取吉兆,并说此物可以除去邪气、医治百病。各地物产不同,所用果菜不同,取意也有差别。广东潮汕用芥菜、芥兰、韭菜、春菜、芹菜、蒜、厚瓣菜;客家人用芹菜、蒜、葱、芫茜、韭菜加鱼、肉等;台湾、福建用菠菜、芹菜、葱蒜、韭菜、芥菜、荠菜、白菜等。其中芹菜和葱兆聪明,蒜兆精于算计,芥菜令人长寿,如此种种。

人日当天亦有放花炮、烟花等习俗,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由于新春不同的日子为不同动物的生日,故亦有习俗,禁止宰杀当天生日的动物;人日当天亦不会对囚犯用刑。

"人日"是用来提醒人们好好做人的日子,渡过了几天休假和欢庆新年的气氛,"人日"不再休息。

日本人也流传了相似的风俗,相信这一天要吃"七草",他们吃的是芹、荠、五行、田丰子、佛座、须须子和蕙巴,在前一晚和当天早上六点之前要准备好菜,边唱边打鼓。

正月的和名是"睦月",表示亲戚好友聚集一起和睦融洽地迎接新的一年。日本新年第一个节日是"人日节",也就是吃七草粥的日子。吃七草粥的习惯也是传自古代中国。

日本阴历正月是阳历二月,正是春草萌芽时期,往昔人们为了分享这种大自然的力量才摘取春草嫩芽回来煮成粥。不过现代日本则演变为年节吃了太多美食美酒,这天要让胃休息,并有结束年节热闹气氛的意思。

现代的七草粥材料都是超市帮主妇们准备齐全,不用特地到野地去找,而且这七草本来因地而异,也就是利用当地土产的春草嫩芽来做,现在大致统一为水芹、荠菜、繁缕、宝盖草、鼠曲草、芜菁、白萝卜。就算没有这七种材料也无所谓,找七种春天萌芽的青菜或可以吃的野草来做。

做法是先把七草煮熟(一、二分钟就可以,芜菁和萝卜切片煮久一点),再浸在冷水中去掉涩味,捞出用手随意挤干,最后切碎混入粥里,依个人口味加盐。日式做法通常在粥内加日式汤头,这样就会隐约有甘味,不用加味精那类人工调味品。

另外,日本粥的做法跟台湾式的稀饭不同,要用沙锅"闷"。先用中火煮开后,用勺子舀一下,以免米粒黏在锅底,待煮成时会闷焦。之后盖上锅盖用小火闷个四、五十分钟左右,这期间都不能打开盖子用勺子舀,关火前再打开锅盖放入切碎的七草,加盐,用勺子舀匀,再盖上锅盖闷个五、六分钟左右便完成。

日本过年到了大年初七早上,人人都要吃"七草粥"(七菜粥)以远离百病,这个习惯是从江户时代流传下来的,也就是吃加入萝卜叶、芹菜等七种青菜的稀饭,依地区不同,七草的内容也会不同。吃七菜时必须吃清,不可有剩馀或倒掉,以免"福气"被倒掉。

不同地方吃的"七菜粥"所使用的蔬菜都各有不同含义。七菜羹主有两种吃法,咸的吃法采用蔬菜分别有白萝卜、芥兰、菜心、大芥菜、春菜、大蒜及芹菜,煮制时把各种蔬菜放进高汤煮成,亦有加入猪肉及虾米调味。甜的吃法则采用大菜、香菜、菜心、芹菜、芥兰等素食蔬菜,先爆香蔬菜,再加入酱油及糖调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