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的廿四个节气

发表:2008-02-26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节气详细介绍】:

1.立春-是农历廿四节气的首位,表示春天降临大地,一切有创造性活动即将展开,每人都为这一天的来临而充满喜悦和希望。


2.雨水-是在立春后的第十四或十五天,排名第二,也是农作上的一个很重要的节气,这时大地解冻,雨水充沛,是农作全面展开的季节。


3.惊蛰-是仲春二月的节气。游蛰在雨水之后,随"春雷"鸣动起来。在古人的观念中,是春雷惊醒了冬眠垫伏的虫类,"惊蛰"意指要提醒农民适时种植,注意虫害。

4.春分-是二月的中气。春分这一天,在天文学上是一个关键的日子,太阳正好在黄道与赤道的相交点,昼夜一样长。春分也是人间的一个大日子,正是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季节,草长莺飞,无限春光多明媚。


5.清明-节气与民俗兼顾的"清明",在意义上不同,节气的"清明",是在春分之后半个月,这时春季已过去一大半,在华南是个多雨的季节,故诗人便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叹诗。民俗中的清明,是一个祭祖扫墓的日子,代表我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种慎终追远的精神。

6.谷雨-清明后的十五天是谷雨,乃"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气候非常清爽,田里的农作物欣欣向荣,有充沛的雨水量,正好切合谷物成长的需要。

7.立夏-表示夏季已经开始,是虚夏四月的节气,"夏"是"大"的意思,到了农历四月,春天播种的植物都已长大,所以叫"立夏"。


8.小满-是指田里的稻子和小麦虽后未全熟却已经盈满了的意思。农作物距收成尚有一段时日,未来还有可能遭受干旱、虫害、雷雨的灾害,仍然不敢满心欢喜。

9.芒种-是农历五月的节气,乃是谷物生芒结种的季节而称之。

10.夏至-表示夏天到了。此日白天最长,是因地球不是正圆形,且以廿三度倾斜角绕日转;而绕日的轨道又是椭弧形的,因而每天日夜的长度不一致。夏至时。地球绕到夏至点,我们在北半球,球,昼最长,南半球则正好相反。


11.小暑-是农历六月的节气,暑是热的意思,小暑气温虽高,但未达炎热的极点,所以叫"小暑"。

12.大暑-小暑和大老是夏季的最后两个节气。小者半个月后,气温慢慢爬升,一天比一天热,酷热至极,即是大暑。

13.立秋-是下半年的第一个节气,此时正是金风送爽的秋季来临之际。在"立秋"节气中,古代皇帝有所谓"迎秋"的仪式;而民间,立秋之日也有"尝新"和"祭祖"的习俗。

14.处暑-立秋半个月后,会出现一阵秋后的暑热,令人有替"秋老虎"逼人的闷热感,即为"处暑"。此时的炎热,有人戏说是夏天的"回光反照",是夏之神不愿遽然离去,所封起余热,加深人们对它的怀念。


15.白露-是农历八月的节气,白露以后,阴气渐渐地重了,清晨的露水一天比一天的厚,凝结成一团团的白白的水滴,所以叫"白露"。

16.秋分-是农历八月的中气。"秋分"之日,是秋季的中心点,过了这一天,即为秋的下半季,昼渐渐短夜渐渐长。

17.寒露-通常出现在农历的九月上旬,这时天气由凉转寒,人在早晚接触晨露和夜雾,常觉 寒意沁心,故名"寒露"。


18.霜降-是农历九月的中气,形容深秋时天寒地冻、露结为霜的情景。此时处处是一片萧条之气,不过一般收成已接近尾声,农民脸上总是绽着笑容,辛劳了三季,看着谷物入仓,是他们最大的满足。

19.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冬是终了的意思,一年时序到了立冬时,一切生物的活动即将告个终了,准备藏伏避寒,所以叫立冬。

20.小雪-是农历十月的中气。在小雪天里,灰暗的天空阴霾地笼罩着大地,天气开始寒冷,但还不太冷,雪也不大,所以叫"小雪"。


21.大雪-小雪之后十五日,是"大雪",两者虽相距不过短短半个月,气温的差落却很大,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均已进入严冬,由蒙古南下的强大寒流,笼罩整个黄河流域,由大雪纷飞,天地皆白,谓之"大雪"。在台湾,降雪的地方如玉山、合欢山等地,大雪的节气,通常要在"冬至"以后,至翌年一、二月之间,受大陆高气压的寒流来袭,才会降雪。


22.冬至-通常在农历十一月间,阳历则是十二月廿二或廿三日。冬至这一天,北半球画最短,夜最长,阴森寒冷的天气到了最盛的极点,在传统习俗中,冬至之曰,家家户户准备一锅"甜汤圆",一家大小分着吃,吃了汤圆又增加一岁;民间又有"补冬"的风气。

23.小寒-小寒是农历十二月初旬的节气,由于天气寒冷而得名。此时我国大陆一大半都是冰天雪地,而台湾只有大陆冷气团来袭时,天气才渐觉寒冷,高山上如合欢山、阿里山、玉山等才飘着雪花、积下很薄的雪而已。


24.大寒-是一年廿四节气的殿后,虽距"立春"不远,气温之低却一年之最。这时华北及华中地区,河面结冰,山头积雪,极目是一片萧杀景象。从小寒到大寒之日子里,若是歉收之年,农民的日子很难捱,严重时,一定会有不少人冻死饿死,但是,这惨况,在台湾是很难见到的,只是寒流来袭时,冻死少数流浪汉而已。

+++++++++++++++++++++++++++++++++++++++++++++++++++++++++++++++++

     农历的廿四节气,一年四季周而复始的循环,是我国农历的一大特色,我国自古即以农立国,所以对季节的更替与气候变化,都必须加以了解与掌握,否则,绝难期望有好收成,在毫无天体观测仪器的古代,我们的祖先仅凭智慧与耐心,创下了这举世独有的"廿四节气"历法,提供后代准确的农作气候信息,使我们受用无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