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家-莫扎特(图)

发表:2008-04-27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出生于奥地利萨尔兹堡(Salzburg, Austria)。他的父亲是任职于大主教手下的小提琴手,曾写下一首「玩具交响曲」,而且还在小莫扎特出生那年出版了一本有关小提琴演奏法的教科书。

但当他发现的天份,即放弃一切专心地教育他的小孩,并且带着他到处旅行。因此莫扎特小时候大半的时间都在旅行及演奏渡过。也因为这样,他得以很广泛地接触到当时欧洲各地不同的音乐,所以这些都成为他作曲的最大资源。

小莫扎特有着一对敏感的耳朵,能分辨出每一个音来。但是据史料记载,他不喜欢管乐器,尤其是小喇叭。据说他父亲为了要让他喜欢这个乐器,特别请他的一位好友到家里吹给他听,不料才吹出第一个音,小莫扎特的脸色便立刻发青,而且倒在床上发抖。不管这件轶事之真实性有多少,莫扎特确实是没有为小喇叭作甚么作品。

在他旅行演奏的途中也常有一些很特别的事发生。有一次,有位国王对小莫扎特音乐方面的天份颇有所闻,就对他提出一个要求:「请他以绒布盖着琴键演奏。」结果小莫扎特当然是「不负众望」很流畅地弹奏出美妙的乐曲。

还有一次他在罗马的教堂听到一首九声部的「慈悲经」后,就将音乐背起来,回到旅馆时,将乐谱全部抄录下来。到了第二个礼拜,莫扎特将这些谱夹带在帽子里,再到教堂去聆听此曲,结果只发现少部份的错误而已。

因为当时教会是严禁抄写乐谱的,这件事传开之后,罗马人便要求他公开在一个音乐会场合中唱唱看,结果莫扎特流利而且非常正确的唱出,使众人都吓一跳。

他的作品相当多,大家耳熟能详,包括:歌剧「魔笛」、「费加洛婚礼」、「唐乔望尼 」...「哈夫纳交响曲」(Haffner)、「邱比特交响曲」(Jupiter)、「布拉格交响曲」(Prague) ...以及非常多的钢琴、室内乐、协奏曲作品。

莫扎特在1791年12月5日去世于维也纳。享年34岁。

来源:印象三重奏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