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与中国市场经济的信心危机

作者:梁京 发表:2008-09-17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鹿公司生产毒奶粉的丑闻成为中国上周最大的新闻事件。尽管周末是中秋节,当局也不敢稍有拖延,立即宣布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全力开展免费救治和整顿市场等一系列措施,以图尽快平息民众的不满。

2008 年,是中国走上市场化改革之路的三十周年,也是89年以来市场最令人困扰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市场的众多参与者遭受了空前的损失,毒奶粉事件只不过给了他们一个最新的理由,对当局愤怒。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的市场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危机。从出口加工企业主,到国企老总,从房地产商到股市投资者,从资深经济学家到中共高层领导,许多人开始忧虑,中国的市场经济面临著大崩盘的真实危险。

不过,虽然有共同的忧虑,对危机的原因却有完全不同的理解。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代表的一种极端的理解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中国市场经济的危机完全是人为造成的。9月12日,张五常发表题为 "北京要立即撤销宏观调控"的评论。如此挑舋性的题目,虽有哗众取宠之嫌,但也反映了张五常对中国经济面临危险的真正关切。张五常认为,三至六个月内,中国经济有遭遇企业破产大潮的严重危险,而导致这个危险的主要原因,说白了,就是温家宝的政策失误。

张五常的主张和叶檀的一贯主张大致相同,那就是面对全球性的原料价格上升,中国不应用货币紧缩来应对,而应顺其自然,让国内价格随之上涨。而温家宝紧缩货币,管制物价的对策完全错误,令充满活力的中国实体经济遭到极大伤害。

叶女士也对毒奶粉事件借题发挥,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与股市惊现结石儿"的评论。叶女士和张五常一样,年前还对中国经济十分乐观。但这篇评论表明,她对决策当局已经完全失去信心,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转为悲观。叶女士指出,那些被毒奶粉所残害的孩子,如同遭受严重损失的股民一样,都是错误的宏观政策的受害者。叶檀对毒奶粉事件给出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解释,她认为,除了道德底线的崩溃,政府对奶制品价格的管制,也是毒奶粉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生产者一面遭遇原料价格上涨,另一面产品又不准提价,被政府逼上了邪路。

但是,温家宝不得人心的货币紧缩政策并非完全没有支持者。大陆知名经济学者周其仁不久前发表评论,题目是"货币不能松"。周其仁认为"无论如何也不能冒加大通胀的风险来保经济增长。高通胀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有致命的危害"。

周其仁没有明说的一个道理,就是中国的体制,中共的当权者根本没有本事搞温和通胀。主张温和通胀的人既不懂中共的体制,也不了解中共决策者的素质和心理。

周其仁的论点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谁也无法证明他是错的,因为中共领导人早已被通胀的政治风险所吓倒,他们宁肯让中国经济进入全面衰退,宁肯让所有人手中的资产大幅贬值,宁肯遭到所有人的痛骂,也绝不会冒通胀的风险。中共当权者相信,通胀可能导致政权崩溃,而经济衰退则不会有这种危险。因此,支持温和通胀的人不可能看到自己的主张得到实践,也就不会有机会证明自己可能是对的。

那么,多数人对市场信心崩溃,乃至对中共领导的市场经济失去信心,对中国经济和政治又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中共会因此而有更好的生存机会吗?张五常的预测果真很准,我们不久就可能看到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