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

发表:2009-02-15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战国时,宋国有一位暴君宋康王,自恃其神勇,赶跑兄长自立为王。他自己也亲自训练兵士,得劲旅十万余,对外实行侵略,东伐齐,南败楚,西征魏,攻城略地,乃自认为天下无与匹敌。

宋康王对内横征暴敛,为所欲为,每临朝,辄令群臣齐呼万岁,堂上一呼,堂下应之,门外侍卫亦齐应之,声闻数里。

他并常作长夜之饮,左右献谀者以「水」代酒献王,故酒会上群臣皆倒,唯王「千石而不醉」。又多取妇人为乐,夜御数十,使人传言说宋王精力过人,夜兼数百人而不倦,以此自炫自傲。

一日郊游,见一采桑妇甚美,乃筑一青陵之台以望之,并派人访之,乃舍人韩凭之妻也。宋康王即使人向韩凭致意,意要韩献其妻,韩与妻言之,问她愿意否?韩妻息氏以诗答之,诗曰:「南山有鸟,北山张罗;鸟自高飞,罗当奈何?」

宋康王见息氏不来,就派人到其家里强行掠之回青陵之台。韩凭见妻被抢,遂自杀。

宋康王对息氏说:「吾,宋王也,能富贵人,也能生杀人,况妳夫已死,妳何所归?如服从我,当立妳为王后。」

息氏复作诗以对之,其诗曰:「鸟有雌雄,不逐凤凰;妾是庶人,不乐宋王。」

宋王说:「事已至此,妳不服从我已不可能!」息氏说:「待我沐浴更衣,拜辞故夫亡魂,然后再服侍大王!」

宋王喜甚,遂少憩以候佳音。

息氏沐浴更衣毕,望空再拜以后,遂从青陵高台跃下,宋王急使人牵衣抢救无及,视之,已气绝矣。其裙带有一书,写着:死后乞赐遗骨与韩凭合葬,则黄泉感德!

宋王大怒,故作两墓让其「互对张望」。三日以后,忽一夜,有文梓木生于两墓之傍,旬日间,木长三丈许,其后自相附结成连理,亦有鸳鸯一对,交颈悲鸣于枝上。

里人哀之曰:「此韩凭夫妇之魂所化也!」因命其树为「相思树」。

髯翁有诗叹曰:「相思树上两鸳鸯,千古情魂事可伤;莫道威强能夺志,妇人执性抗君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