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发表:2010-12-25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很抱歉!当我在电话中,听到你谈论周边的中国留学生时,我心中不免有些酸楚。你频频地提到“富二代”、“真有钱”这些时髦的中文字眼,深深地刺着我的心!孩子,这不能怪你,是我的不好;是我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使你与“富二代”无缘,却成了一位美国移民的“穷二代”;都是我不好,使你产生了那本没有的羡慕和羞涩。过久的艰难,难免使人不觉疲惫。孩子,在这里,我深深地对你说声:“对不起!”。

让我解释一下,当年我为什么要选择来美?

1990年,我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我震撼了!回到中国后,在对比中,这里的一切都使我无法释怀。那不仅是物质的,还有许多的方方面面。那种感觉你可能无法体会,可能就如同你第一次摸到iphone手机后(当时,我没能给你买),再用旧手机时的感受吧!

在那个年代,社会普遍认为,美国比中国要进步50—100年。我就想,就算50年吧,我为什么要让我的孩子,在这里等待50年,再享受那相同的、目前在地球的另一端已有的生活呢?

再看看那个社会文化,我不忍心把一个活泼、正直、可爱的你,培养成一个圆滑、奉承、隐忍的孩子。因为,只有后者才能为那个社会承认和接纳,否则,就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是无法适应和进一步发展的。在那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不是我们通常在美国所说的那种,待以后再详细给你解释)、对权力的依附能力,是人寻求发展的主要途径,而无法真正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我从心里,不想让你成为那样的人。

我们是普通人,是属弱势群体。在那权大于法的社会,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无法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面对金钱和权力,司法不能真正为我们伸张正义。

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体制,我“隐隐约约”地感到了不稳定性。

总之,我希望你能生活在一个已经进步了的社会。这条路,我选错了吗?

10多年过去了,你没有成为“富二代”,但你不穷,你相当富有。你富有10多年的美国经历;你富有连父辈都不如的社会文化;你富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使你的需求和思想能得以完全地表达;你富有正直的人格,而不必在“Yes”和“No”之间,做那种违心的选择;你富有稳定并受到法律保护的未来,只要你努力,那是光明的。而为了你所具备的富有,“富二代”每年要为之付出5万。5万元不是小数目吧?提到钱,记得那次暑假吗?辛辛苦苦在餐馆打工,从下午忙到夜晚,一天挣得了几十元。透过门缝,看着你坐在写字桌前,默默地、一遍一遍地数着那几张钱,我理解你的心情,也知道它们的份量:那是你的时间和汗水!你的表情已告诉了我,你对生活有了体会。钱虽少,但你的内心是丰富的!

孩子,只要你的心不穷,我的路就没有选错!

最后,再把那个故事重复一遍:

一个农民,在辛辛苦苦为别人做加工后,赚到了钱。他把他的破屋,象城市人那样,进行了装修;每天享受大鱼大肉,还穿了一套西装,是名牌的。他很美、很得意,可无论走到那,人们看得出,他还是一个农民。

一个彻底的转变,不能仅靠外表,要看他的内在。而内在的变化,是需要知识和时间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