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首都:希望与忧虑同在(组图)

发表:2013-01-23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里民众对法国出兵打击北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的行动支持不减。但是,马里人不愿将它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首都巴马科支持法国军事干预 法国万岁 

自法国军队在马里开始军事干预以来,小型法国国旗成了最畅销的小商品。活跃在街头的小商贩玛玛拉(Mama Lah)说,“我们为法国欢呼,因为他们在北部同叛军作战。”话音未落,就有人招呼购买法国国旗。一面小旗大约是90欧分,大一型号的3欧元。玛玛拉很满意地点点头说,军事干预也带来了好生意:“我平均每天能卖出20至30面法国国旗。”相比之下,马里国旗的生意就不那么好做了,虽然非洲杯足球赛正在进行,而且马里国家队胜了第一场比赛。

马里尤其是首都巴马科的市民对法国的军事干预全力支持,这一军事行动开始虽近两周,但人民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只要看见欧洲人,无论是不是法国人,他们都会高呼“法国万岁!”他们对法军的军事干预及结束该国北部叛军的暴行,寄予了极高的希望。

特劳厄逃离北部家乡的噩梦

来自马里东北部的特劳厄(Oumou Traoré)今年34岁,她在几周前侥幸逃离家乡,来到了首都巴马科。她非常不愿回忆过去数月来在家乡的经历:“我看见了很多,佩带武器的匪徒强奸妇女,偷走她们的所有东西。”


34岁的马里北部难民特劳厄来到首都巴马科

问她,是不是也受到凌辱?特劳厄犹豫了一会儿,然后摇了摇头。这名两个孩子的母亲轻轻地说,那是侥幸,“但伊斯兰极端分子和阿兹瓦德解放运动成员都不断来骚扰,他们互相残杀。”对特劳厄而言,最糟糕的是,没有妇女去报警。因为伊斯兰极端分子也在那里,“他们无处不在。行政管理已经不存在了。”

为改变这一局面,打退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武力进攻,马里军队同法国军队以及西非经济共同体派遣的3300名士兵正在并肩战斗。乍得也将派出2000名士兵参战。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都为此次战斗提供了后勤支援。

法国恨不得现在就将首战告捷的消息告诉世人,但叛军被赶出科纳(Konna)市和迪亚巴里(Diabaly)市的消息是否可靠,人们并不能确信。


非洲经济共同体也派出士兵支援马里

马里人不要持久战

观察家担心战事会转成一种持久战。而这正是马里人最不想要的。他们虽然欢迎法国出兵战斗,但他们反对长期战争。

特劳厄很担心她哥哥一家,他们留在了马里北部而没有出逃。特劳厄不知道,他们现在怎样了,多天来,她一直没有得到他们家的消息。电话也打不通了:“电话已有4至5天打不通了,叛军掐断了所有线路。”特劳厄虽然面带微笑,但她的忧虑也清楚地写在脸上:“我十分担心没有出逃的家庭成员。我对他们说,也应该过来。但现在不行了,公路交通已被截断。”特劳厄仍抱着最后的希望-她的家庭可以经过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辗转来到首都巴马科。


法广:法国和马里军队收复被占城镇 北部族群忧战争引发复仇


法国士兵在马里迪亚巴莱镇(Diabaly)2013年1月21日。 Reuters/路透社

法国部队在马里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1月21日成功进入此前被伊斯兰武装分子掌控的两座城镇:迪亚巴雷(Diabaly)和杜安扎(Douentza)后,马里政府军在法国武装力量的支援下,继续为向北挺进做准备。法国国防部长表示必须要把马里从伊斯兰武装激进分子手中“彻底收复”的雄心。

与此同时,法国部队加强了在塞瓦尔(SEVARE)的军力部署。塞瓦尔位于莫普提(MOPTI)附近。法国军人正在等待“支持马里国际行动”的非洲国家部队。非洲国家的军人目前正在成批地抵达巴马科。已经抵达的非洲部队中,有刚果军人,贝宁军人等。

据本台法语部报道:马里北部的族群代表担心:目前的军事冲突局面将引发当地族群间复仇,或对某个族群进行攻击的事件。在马里北部地区已经发现有在军事冲突背景下,虐待,强奸妇女等事件增加。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