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首都:希望與憂慮同在(組圖)

發表:2013-01-23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里民眾對法國出兵打擊北部的伊斯蘭極端勢力的行動支持不減。但是,馬里人不願將它變成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

首都巴馬科支持法國軍事干預 法國萬歲 

自法國軍隊在馬里開始軍事干預以來,小型法國國旗成了最暢銷的小商品。活躍在街頭的小商販瑪瑪拉(Mama Lah)說,「我們為法國歡呼,因為他們在北部同叛軍作戰。」話音未落,就有人招呼購買法國國旗。一面小旗大約是90歐分,大一型號的3歐元。瑪瑪拉很滿意地點點頭說,軍事干預也帶來了好生意:「我平均每天能賣出20至30面法國國旗。」相比之下,馬里國旗的生意就不那麼好做了,雖然非洲盃足球賽正在進行,而且馬里國家隊勝了第一場比賽。

馬里尤其是首都巴馬科的市民對法國的軍事干預全力支持,這一軍事行動開始雖近兩週,但人民的熱情絲毫沒有減退。只要看見歐洲人,無論是不是法國人,他們都會高呼「法國萬歲!」他們對法軍的軍事干預及結束該國北部叛軍的暴行,寄予了極高的希望。

特勞厄逃離北部家鄉的噩夢

來自馬里東北部的特勞厄(Oumou Traoré)今年34歲,她在幾週前僥倖逃離家鄉,來到了首都巴馬科。她非常不願回憶過去數月來在家鄉的經歷:「我看見了很多,佩帶武器的匪徒強姦婦女,偷走她們的所有東西。」


34歲的馬里北部難民特勞厄來到首都巴馬科

問她,是不是也受到凌辱?特勞厄猶豫了一會兒,然後搖了搖頭。這名兩個孩子的母親輕輕地說,那是僥倖,「但伊斯蘭極端分子和阿茲瓦德解放運動成員都不斷來騷擾,他們互相殘殺。」對特勞厄而言,最糟糕的是,沒有婦女去報警。因為伊斯蘭極端分子也在那裡,「他們無處不在。行政管理已經不存在了。」

為改變這一局面,打退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武力進攻,馬里軍隊同法國軍隊以及西非經濟共同體派遣的3300名士兵正在併肩戰鬥。查德也將派出2000名士兵參戰。包括德國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都為此次戰鬥提供了後勤支援。

法國恨不得現在就將首戰告捷的消息告訴世人,但叛軍被趕出科納(Konna)市和迪亞巴裡(Diabaly)市的消息是否可靠,人們並不能確信。


非洲經濟共同體也派出士兵支援馬里

馬里人不要持久戰

觀察家擔心戰事會轉成一種持久戰。而這正是馬里人最不想要的。他們雖然歡迎法國出兵戰鬥,但他們反對長期戰爭。

特勞厄很擔心她哥哥一家,他們留在了馬里北部而沒有出逃。特勞厄不知道,他們現在怎樣了,多天來,她一直沒有得到他們家的消息。電話也打不通了:「電話已有4至5天打不通了,叛軍掐斷了所有線路。」特勞厄雖然面帶微笑,但她的憂慮也清楚地寫在臉上:「我十分擔心沒有出逃的家庭成員。我對他們說,也應該過來。但現在不行了,公路交通已被截斷。」特勞厄仍抱著最後的希望-她的家庭可以經過尼日和布吉納法索輾轉來到首都巴馬科。


法廣:法國和馬里軍隊收復被佔城鎮 北部族群憂戰爭引發復仇


法國士兵在馬里迪亞巴萊鎮(Diabaly)2013年1月21日。 Reuters/路透社

法國部隊在馬里的軍事行動取得進展。1月21日成功進入此前被伊斯蘭武裝分子掌控的兩座城鎮:迪亞巴雷(Diabaly)和杜安扎(Douentza)後,馬里政府軍在法國武裝力量的支援下,繼續為向北挺進做準備。法國國防部長表示必須要把馬里從伊斯蘭武裝激進份子手中「徹底收復」的雄心。

與此同時,法國部隊加強了在塞瓦爾(SEVARE)的軍力部署。塞瓦爾位於莫普提(MOPTI)附近。法國軍人正在等待「支持馬里國際行動」的非洲國家部隊。非洲國家的軍人目前正在成批地抵達巴馬科。已經抵達的非洲部隊中,有剛果軍人,貝南軍人等。

據本臺法語部報導:馬里北部的族群代表擔心:目前的軍事衝突局面將引發當地族群間復仇,或對某個族群進行攻擊的事件。在馬里北部地區已經發現有在軍事衝突背景下,虐待,強姦婦女等事件增加。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