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向中国学习廉政?“事情是有点奇怪”

发表:2013-05-24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以廉政见称,而中国则以官员腐化遭人诟病,但前廉政专员汤显明被揭发,在其任内增设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并聘请中国内地学者进行研究,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指,事件确实奇怪,亦相信安排有助汤讨好某些人的成分,但难以确定他违规。

汤显明今(24日)早改以传唤证人身分,到立法会政府账目委员会解释审计报告中受争议的酬酢开支。根据廉署回复帐委会的数据显示,被形容是汤显明「小金库」的「行政总部开支」,由汤显明上任前四年一直维持在每年不多于2817万港元(下同,折合281万欧元),急升六成至2007/08年度的4365万元,而到他离任时的2012年度,开支已逐步攀升至5524万元,比他上任时升逾一倍,原因之一是2008/09年成立的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在汤离任后已关闭,在2012年前的四年,该中心开支由590万至520万元不等,当中包括以年薪约90万元聘请中国内地学者袁柏順作中心的高级顾问。汤显明指,顾问的工作范围包括分析廉署在世界宏观角色地位,以及向廉署职员讲解国际廉政建设意念和内地廉政制度。

该中心亦会研究贪污法例及贪污和防贿罪的判例,研究范围包括广东及珠三角。中心又与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大学的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签订学术合作意向书。

对于廉署为何要耗用公帑协助内地人士在港研究廉政建设,以及为何香港要研究内地案例,似有向内地借镜之嫌,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指出,事情是有点奇怪,亦难免有机会让汤显明从中加入「擦鞋」(即讨好、拍马屁的意思)成分,但须小心分析每项研究的内容,不易查察;更不可断言,所有相关开支都不合规格,所有研究都没有用。例如研究珠三角地区案例,署方可以辩称这是帮助在内地经商的港人如何面对内地的贪污问题。

而中心每年五百多万的经费,只占廉署经费约5%,涂谨申指,并非不可接受。

不过,工党副主席兼议员何秀兰则认为,打击贪污和进行本地反贪教育才是廉署的工作重点,汤显明必须交代清楚,小金库的开支有否滥权谋私。而公民党议员梁家杰亦在帐委会会议上质疑,对聘请内地学者协助廉署进行肃贪倡廉的工作感到奇怪。

汤显明解释,虽然中国的廉洁度在国际排名比香港低,但不代表排名低的国家没有优秀学者,袁柏顺便是反腐败公约的专家。网上资料显示,袁柏顺是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原标题:香港向中国学习廉政?汤显明设中心遭质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