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碗味噌汤 醒脑、排毒又防癌

发表:2013-08-12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2日讯】很多人喜欢在一天繁忙工作开始前喝杯咖啡提神,殊不知早晨改喝碗味噌汤比黑咖啡醒脑功效更好、更持久。对于味噌有此一说,“花钱看医生,不如花钱买味噌。”味噌的好处早在日本江户时代就有流传,近年日本医学研究也发现,味噌有助人体排除辐射。

味噌属硷性食物,没有酸性咖啡因的刺激性,温和又能唤醒神经系统。据《味噌之书》作者威廉•下利夫(William Shurtleff)表示,与青柳昭子夫妇访问日本长寿村村民时,发现村民每天必喝4~6碗自家酿造味噌煮的汤,因此每天精神充沛。

其实味噌最早起源于中国叫“大豆酿”,传入日本被发扬光大。味噌的主要成分是大豆,经医学分析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对人体有不同的好处;现在也被不少养生与爱美人士当成减肥与排毒圣品,因为他们相信喝味噌汤不只可以消除身体的醣类和油脂,还可以协助身体排毒!

味噌防癌助排毒 有益健康

味噌中的大豆富含类黄酮素,多吃含有类黄酮素的食物,可以帮助身体减少癌细胞的产生,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新光医院营养师夏子雯于健康医疗网表示,类黄酮素是世界公认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研究显示出其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维他命C的20倍。另外,由于类黄酮素分子结构小,又是水溶性,易于人体吸收,不会累积在体内。

豆类中的“植物性雌激素”被证实能抑制体内的雌激素接近、刺激细胞,进而能防止生成恶性肿瘤,有助于减少乳癌、子宫内膜癌等风险。根据研究报告发现,常喝味噌汤的人,罹患胃癌、乳癌、肝癌、大肠癌的机率比一般人低。日本人的饮食中常含各种黄豆制品,如豆腐、豆皮、纳豆、味噌等,据统计也发现,日本妇女的乳癌罹患率很低,可能和她们平常大量摄食各种豆制品有关。

要喝多少的味噌汤才有助健康?依据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每天喝3碗以上味噌汤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机率比每天只喝1碗的女性减少40%,而每天喝2碗的女性罹患乳癌机率也少了26%。日本癌症预防研究所的研究指出,喝味噌汤可以降低胃癌的死亡率;另有研究也提出,每天喝1碗味噌汤,罹患胃癌的机率为不喝味噌汤者的1/3。近年日本医学研究还发现,味噌有助排除辐射,接受过放射治疗的癌症病人、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者、常吸菸者、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工作或居住者,建议多喝味噌汤。

味噌是以黄豆、米或大麦等为原料,添加盐水与麴菌,再经由发酵而成的调味料,若以米麴制成的称为米味噌,麦麴制成的称为麦味噌,豆麴制成的称为豆味噌。味噌依颜色而分,有偏红的赤色味噌与偏黄的淡色味噌;味噌制麴时间短,颜色就淡,时间长,颜色也就变深,时间最长的味噌是咖啡色。味噌汤专家建议,为保持发酵过味噌的活性益菌与好味道,汤先烹调好再加入味噌,最好不再开火加热,最多也不要煮超过3分钟。

来源:Yes9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